《冰點》主編副主編髮表聲明抗議免職

發表:2006-02-18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宣部勒令停刊的《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發表聯合聲明抗議報社黨組對他們的免職決定。各方反應強烈。又有13位原《冰點》作者聯名寫公開信要求制止團中央宣傳部的違法行為。

中國青年報》黨組星期四做出了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免職、《冰點》3月1號復刊、首期將刊出批判袁偉時的文章等7項決定。

對此,李大同和盧躍剛星期五發表了抗議該決定的「關於《冰點》停刊事態發展的聯合聲明」。聲明表示,李大同被免職表面上是由於袁偉時教授寫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沒有說出口的真實原因是,李大同竟然還敢發出公開抗議,還敢接受海外媒體採訪說明事實真相。

而盧躍剛被撤職的原因,報社黨組書記說是因為他在報社內部網上發表了悼念原《中青報》老記者劉賓雁的文章,接受了國外媒體的採訪,與境內「民運人士」有聯繫。對此李大同和盧躍剛在聲明中寫「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李大同曾在89年六四運動時因為參與簽名要求新聞自由而被貶入新聞研究所,此次被貶已經算是「二進宮」了,相隔十多年,中國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作為正直的新聞人卻再一次遭到相同的待遇,李大同星期五對記者說---

李大同:「歷史經常驚人相似地重演,我們正在經歷這個過程。我們在11年沒有休假的工作過後,確實也需要一個休整、閱讀和寫作的時間,暫時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合適的安排。」

《冰點》停刊後,繼中國眾多知識份子紛紛撰文譴責,全國各地二千多經租房主聯名公開支援李大同,13位中國前政界、新聞界要人聯名抗議之後。星期五,《冰點》週刊的13位作者也聯名寫公開信給胡錦濤和中共中央各常委,呼籲制止團中央宣傳部的違法行為。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星期四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說,當局撤換李大同和盧躍剛是秋後算賬,當局必須公開交待停刊和復刊的原因。

香港《明報》星期五在社評中寫道,李大同等人的抗爭為自己惹來被免職的結果,顯示在當今的中國,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要和中宣部的官僚一較高下,無論是通過什麼方式,結果還是骼膊擰不過大腿。

《冰點》復刊後的首期必須刊登批判袁偉時的文章,一來可以挽回中宣部的面子,二來在中宣部看來能夠回應海內外壓力,但在外人眼裡,還是會理解為中宣部的霸道不改。

李大同:「我相信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學者都不會在這個時間發表批判袁偉時先生的文章,他們能找到的人就是一幫黨棍罷了,肯定是一派胡言。」

一位前《中青報》編輯王女士星期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此次表面上是各打50大板,但其實還是李大同贏了。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宣部就讓《冰點》復刊,表明瞭它在中國宣傳領域一句話可以橫掃天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王女士:「總想控制住,這是不可能的,時代不一樣了。幾十年前,你可以打右派,抓反革命,你現在還想那麼幹,行嗎?所以這次它碰了個釘子,讓它吸取點經驗教訓。既然委任了總編輯,他就有一定的權力。現在你正面表揚的人家反倒沒興趣,就是你批評的那個,你越批他越有名,你越批他還越同情他,讚賞他的也越多。我看還是李大同贏了。」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