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56屆柏林影展 帝后竄黑馬

發表:2006-02-21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56屆柏林影展大爆冷門,最佳影片金熊獎頒給賽前沒有引起太大討論聲浪的電影「格巴維卡」(Grbavica,暫譯 ),臺灣的動畫短片「微笑的魚」則在兒童影展的單元裡拿下評審團最佳短片,香港電影「伊莎貝拉」則是由資深作曲家金培達拿下最佳配樂,華語電影總算沒有空手而回。



最佳配樂:香港電影「伊莎貝拉」資深作曲家金培達

波士尼亞影片 擒金熊盼關注

今年的柏林影展洋溢著一片政治風,金熊獎得主「格巴維卡」敘述一個波士尼亞的單親媽媽,在內戰時被強暴後生下女兒的悲劇故事,女導演潔絲米拉巴尼克第一次執導長片就拿下大獎,上臺領獎時不忘提醒觀眾:「波士尼亞的內戰長達13年,這個地方需要世界的關注。」


最佳影片金熊獎:「格巴維卡」的女導演潔絲米拉巴尼克

關達那摩之路 勇奪最佳導演

至於賽前呼聲最高的「關達那摩之路」則拿下最佳導演獎,英國導演麥可溫德波頓與麥特懷特克羅斯一同領獎,這部半記錄片敘述許多軍人被囚禁在名為關達那摩的軍事監獄,即使無罪也被關了長達四年之久,由於全片充滿人道關懷,非常符合柏林影展的政治正確性,因此賽前最被看好,不料最後輸給了更具悲情色彩的「格巴維卡」,頗令人意外。


最佳導演:英國導演麥可溫德波頓。

影展非常愛國 帝后捧自家人

至於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都頒給了地主國的演員,女主角由「安魂曲」的珊卓烏勒拿下,她在片中飾演五個孩子的母親,角色具衝突性;而男主角則是由「基本粒子」裡的莫裡茲佈雷圖拿下,德國電影這次在19部競賽片中就佔了4部,最後男女主角都由德國演員拿下,因此引發「地主國優勢」的耳語。


最佳男主角:德國男演員莫裡茲佈雷圖


最佳女主角:德國女演員珊卓烏勒。

金培達抱銀熊 梁洛施獲青睞

香港電影「伊莎貝拉」這次身負為華語片爭光的重責大任,最後由金培達拿下最佳配樂,他上臺時特別感謝導演彭浩翔給他極大的創作空間,而男主角杜汶澤表示,沒得男主角獎一點也不難過,並替女主角梁洛施抱不平,不過梁洛施雖然沒得獎,卻已經被一位德國導演相中,準備邁入國際市場,是她這次前進柏林最大的收穫之一!


身兼演員、聯合編劇及聯合監製三職的Jurgen Vogel獲頒「藝術貢獻銀熊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