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二戰前的過失

作者:趙若舟 發表:2006-02-21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屠殺了600多萬猶太人,佔當時全歐洲猶太人總數的40%。這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血腥的種族大屠殺。

希特勒為什麼要殺猶太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1、歐洲一直存在著反猶的傳統,這是反猶的群眾基礎和歷史原因;2、宗教矛盾,猶太人信猶太教,而歐洲大多數人信基督教; 3、猶太民族和日爾曼民族的民族矛盾。當然還有可以有其它方面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說,把猶太人當成劣等民族只不過是一個科學的藉口罷了。

但這些也許都不是主要原因,正真的原因是:猶太人中有很多成功的商人和銀行家,在經濟蕭條的時代,他們的財富引起人們普遍的仇富心理,同時,這些財富也讓想通過侵略戰爭成就第三帝國夢的希特勒垂涎三尺。而猶太人沒有國家和武裝。經濟上強勢和政治上弱勢使猶太人的財富就成了一塊沒有足夠保護的肥肉,希特勒順手牽羊,並找了一個劣等民族的口號,屠殺猶太人無法避免。

準確的說,是希特勒殺猶太人是不恰當的。希特勒的反猶是受到納粹黨的支持的,是受到黨衛隊忠誠執行的。最起碼在納粹黨內部,幾乎沒有反對的聲音。更為奇怪的是,在希特勒大規模迫害猶太人時,國際上競連抗議聲都沒有。更不用說去阻止納粹的暴行了。歐洲人對猶太人的這種的冷漠,甚到是怨恨,根本上還是經濟危機造成的貧窮和猶太人富足所引起的仇富心理。

財富分配不均,自然引起嫉妒的仇富心理在世界範圍內,在歷史上廣泛存在的,並不僅在歐洲。前幾年,在印尼的排華騷亂,也是仇富心理在做怪。而發生在二戰的反猶和發生今天的印尼排華卻極為相似。都是經濟發生的危機,失業率下降,一部分人的生活困難的情況下發生的。襲擊對象又都是富有的少數民族。方式卻都是從砸搶商店開始的。

仇富是一種罪惡嗎?這個問題僅僅回答是或者否,都有可能是不準確的。如果說否,希特勒的反猶和印尼的排華這是合理的了。這當然是不對的。但如果說是的呢?在中國歷史上,所有發生的農民起義無不是暴力「分糧分地」的。從東漢未年的黃巾起義到隋未的瓦崗軍起義,從明朝的李自成到清朝的太平天國,農民起義軍所到之處,無不是把地主的地糧分的干乾淨淨。

貧富懸殊到一定程度,窮人必須會用暴力來獲得富人的財富,這是社會的一個必然規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能不能解決這個仇富效應的社會學問題呢?辦法總還是有的,最成功的一個例子是戰國時期的齊國的孟嘗君的故事了。孟嘗君是齊國公子,現在來講也是大老闆了。他讓的他的一位叫馮諼門客給他收債,馮諼卻把帳本全部當眾燒了。並對孟嘗君說,給他買「義」回來了。後來,孟嘗君到薛地,老百姓夾道歡迎他。感謝他的恩德。孟嘗君說,我看到「義」了。孟嘗君在齊國為相數十年,相安無事。

但二戰前,世界經濟大危機時,猶太人卻沒有像孟嘗君一樣買「義」,因此,造成歐洲人普遍對猶太人的仇富心理。這也是造成猶太人孤立無緩的一個主要原因。最後,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猶太人只能是命財兩空。

沒錢,要命!錢太多,也要命!


21世紀人類生存危機報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