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方評估中國進行軍事競爭最具潛力

發表:2006-02-21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亞基金會今天舉辦「美國2006QDR(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解析」和平論壇,多位學者均表示,美國已將中國列為「具有最大潛力和美國進行軍事競爭」的國家。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也指出,在QDR中呈現,美國最期望的是透過軍力發展,增加中國採取軍事作為的困難度。

丁樹範表示,美方仍在鼓勵中國在亞太地區扮演建 設性的和平角色,成為負責任的責任承擔者;但美方也在QDR中提及,需強化美國自己的實力,做好因應中國採敵對路線的準備。

同時中國已成為美國嚇阻及必要時作出反應的重點。

他也指出,未來太平洋將成為美國海軍戰略的重中之重。

歐亞基金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和平論壇,邀 請學者評析「美國2006QDR」。

民進籍立委李文忠則表示,根據美方QDR,美國已將中國列為「 具有最大潛力和美國進行軍事競爭」的國家,長期而言 ,更能抵銷美國傳統優勢。

他也提醒,根據美國QDR,美軍已從原先以威脅為 導向的軍事策略,轉為以能力為導向,採聯合派遣部隊 等模式的聯戰編組處理危機。

因此臺灣為達到敏捷快速 反應,應對防衛固守為主軸的軍事戰略規劃進行檢討, 改以威脅為導向,才較符合建軍需求。

李文忠並指出,與之前美國公布的中共軍力報告相 比,美方對解放軍近來軍事發展能力及可能潛力給予高 度評價,雖有意淡化中國威脅論論調,但也聲稱在太平 洋地區至少要部署六艘航空母艦,維持美國海軍百分之 六十的潛艦,到二零一二年前維持每年購買兩艘攻擊型 潛艦,都是美國對抗中國崛起的預防措施。

美國國防部是於今年二月三日發布最新一份QDR, 談及美軍近程分配國防資源的戰略指導,內容包括打擊 恐怖組織、防堵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加強本土防衛 、影響新興強國的戰略選擇等四項重點。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