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牌+人質外交 胡錦濤訪美前修補形象

發表:2006-02-23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預定四月訪問美國,北京已手送出政經「大禮」:一名在八九年繫獄的民運人士獲釋;波音飛機公司則證實,中國將再訂購八十架客機;而中國副外長楊潔篪已抵達華盛頓,為胡錦濤美國之行打前站。有分析指,胡錦濤有意在訪美前營造改革開放的氣氛,以修補早前打壓言論自由的負面形象。

因八九年民運期間用油漆塗污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畫像而被判監二十年的喻東嶽,在被囚近十七年後,二十二日被通知將獲釋。喻的母親吳平華在湖南瀏陽市社崗鎮的家中接受電話採訪時證實,當局已通知她在家等兒子回來。她說:「他十七年沒回家了,我當然高興……但他精神已經失常,照顧他將是個負擔。」三十八歲的喻東嶽入獄後曾遭虐打,○四年他母親探監時,他已經不認得媽媽了。

總部設在美國三藩市的對話基金會主席康原(JohnKamm)說,喻東嶽是最後獲釋的天安門人物之一。目前仍有約七十名涉「六四」事件的政治犯繫獄。

另一方面,波音公司亞太地區銷售負責人表示,該公司正在與中國航空公司洽談再購買八十架波音737客機的交易,標價為四十六億美元。將在胡錦濤四月訪美時正式宣布。美國總統布希(GerogeW.Bush)去年十一月訪華期間,中美簽訂了購買七十架波音客機的協議。當時北京已口頭承諾再購買八十架波音客機。這筆總計一百五十架客機的大定單,將成為波音與中國的最大一筆交易。

而中國副外長楊潔篪二十一日在華府已與美國北韓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希爾(ChristopherHill)舉行會談,討論恢復已陷於僵局的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此外,楊潔篪還計畫會晤美國副國務卿佐立克(RobertB.Zoellick)。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楊潔篪與美方「首先討論的是有關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四月到訪。」

每次中美峰會前後,中國都會釋放一些異見人士,作為中國改善人權的象徵。但北京當局一邊釋放被判囚的異見人士,一邊拘捕另一批異見人士,將他們鎖入監獄,因此被炮轟為「人質外交」。

二○○二年十月,美國總統喬治布希在德州克勞福德農場招待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時,提出一張七十四人的政治犯名單,要求中方放人,其中包括民運領袖楊建利、中國民主黨負責人徐文立、新疆前女首富熱比婭、地下教會神父蘇志民、東北記者姜維平、要求藏獨的女尼阿旺桑珠等。

三年過後,這些受到美國關注的「人質」多已獲釋,或被以「保外就醫」的名義放逐美國。其中,在江澤民晤喬治布希後,徐文立、阿旺桑珠先被釋;而王有才獲准保外就醫、前往美國。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