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舊社會」等三個政治概念

發表:2006-02-25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現在看來,至少有三個傳統的政治概念應該被我們拋棄的。第一個是「建國」;第二個是「解放後」;第三個是「舊社會」。

什麼是「建國」?所謂「建國」?有兩種性質,一是在一塊空間上建一個「國家」;二是在一個原先的「國家」經過一場革命,把原來的國家體制打破,建立一套新的國家體制。例如原先專制式的國家體制被革命所否定,從而以新的民主式的國家體制來取代。從這樣兩種性質來看,我們以前(1949年10月1日開始)直到現在所被灌輸接受的「建國」概念是不能成立的。因為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先生昭告的只是這樣一個事實:以共產黨取國民黨而代之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這有什麼新意呢?完全沒有。因為在此之前,這一塊空間早已有了一個悠久的建國歷史了,至少從夏朝開始,它已經向人類宣布這裡已經是一個中華國家(帝國)了。這一點,在共產黨大陸政府與它的周邊國家發生領土爭端糾紛時,就曾經被一再證實:什麼什麼領土(例如像珍寶島,老山等)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既然是自古以來中國已經就存在了,那共產黨還要建什麼新的國家呢?

是不是共產黨要建立一個民主國家呢?結束專政開始共和?否!因為被共產黨政府所取而代之的國民政府恰恰是共和元首。是他們在孫中山共和革命思想指導下,屢敗屢起,前仆後繼,終於在 1911年10月10日舉行武昌起義,辛亥成功,共和建立,專制取締。所以,共產黨政府至今只能說是繼續共和,實行民主而已,完全沒有「建國」實質內容可言。

什麼是「解放後」?相對於這個概念的還有一個概念叫做「解放前」。當然,它們同屬於「解放」這個名字概念。所謂「解放」是指一個人原先曾經是奴隸,後來被人從奴隸狀態拯救出來,成了一個人。對他來說,就是獲得瞭解放。知道了「解放」這個概念以後,那對「解放前」和「解放後」兩個概念就可以說不言而喻了。所謂「解放前」,就是之一個人還處於一種奴隸狀態,而「解放後」?是指一個人獲得了拯救,恢復了人的尊嚴與自由狀態。

那麼,說共產黨「建國」以後,對中國人來說是否意味著解放呢?即從「解放前」轉變到了「解放後」了呢?否!社會主義制度自從1949年10月1日建立以來,中國人並沒有從半奴性中被拯救出來。相反,在共產黨專政50多年的歷史過程中,中國人的奴性演變得更為淋漓盡致。在這期間,中國人的人身依附關係(對黨和領袖的依附關係)比任何朝代都要來得全面和徹底。文化大革命的發生只是典型一例。

從全部意義上來說,只要共產黨的「建國」概念被否定,那麼所謂的「解放後」概念也就隨之被否定了。因為我們過去一直被灌輸至今又有許多人還自覺不自覺地在使用的這個愚弄人的政治概念:「解放後」, 這恰恰是建立在那個虛無的概念:「建國」的基礎之上的。既然沒有「建國」一詞可說,那又還有什麼「解放後」可言呢?

什麼是「舊社會」?從時間角度來說,這個概念或許永遠存在的。昨天就是過去--舊,今天就是現在--新。很對不起!共產黨毫無厭煩地一再向我們灌輸的那個政治概念: 「舊社會」,其實就是一個政治色彩極其濃厚,無不含有救世主味道的政治道德概念。它的內含是:勞動人民在「舊社會」當牛做馬、受剝削、被壓迫。於是,與之相對應的便是由一個執政黨杜撰出一個「神話」:新社會--「建國」後。

「解放後」,勞動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過上了當家作主的幸福生活。而事實已經如上所述:在一個人絕對依附於另一個人的時候,變成了奴性的前提下,怎麼還會有「新社會」可言呢?「新社會」不曾出現,哪來「舊社會」存在?顯然這除了是愚弄人的「神話」還能是什麼呢?

杜撰一個政治概念不難,難的是這種概念得以存在的事實能否被我們所肯定。沒有支持這種概念的事實基礎首先存在,那麼再怎麼杜撰,這種虛假概念早晚還是要被我們拋棄的。

如今,歷史到了開放門坎,雖然思想還不曾完全解禁,但我終於發現,拋棄上述這三種政治概念卻是一種歷史的必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