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中國逼商圍政 台商變棋子

發表:2006-02-25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登輝前總統昨天憂心地指出,他八年前提倡的戒急用忍政策,政府執行時並沒有貫徹、不夠成功,多數台商不顧警告赴中國投資,所導致的後果已一一產生;他說,政府對五千萬美元以上的投資案雖然事先進行審查,但並沒有百分之百禁止登陸,臺灣欠缺的是公共投資,廠商卻還赴中國投資。

李登輝向政府提出建言,表示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為建設「自由貿易港區」,讓台商回臺從事高附加價值的加工,推動設置研發總部,鼓勵台商從事研發、產業升級。他強調,政府要努力的不是幫助仍在中國繼續投資的台商回臺取得資金,而是協助想在臺灣或想回臺灣升級發展的廠商。


李登輝指出,我們當前的政策要修正,台商不是只赴中國投資,而應往全球各國發展,如此才能創造一番新境界。

登陸受害 台商現身說法

群策會與臺灣智庫昨天舉辦「聲援台商、嗆聲中國-台商西進政策之檢討」論壇,由於中國近來表明不歡迎綠色台商引發關注,包括林志升、蔡高德等台商均與會現身說法,面對中國打壓綠色台商及藝人的動作,李登輝強調,中國打壓部分台商及臺灣人民只是開端,中國已由「以民逼官」和「以商圍政」的政策,發展成「迫民逼官」和「逼商圍政」。

李登輝指出,八年前他提出戒急用忍政策,當時政府即預測台商赴中國投資擴大生產,在全球市場有限情況下,最後必定演變成殺價競爭,根本賺不了錢。此外,政府並預測台商不斷赴中國投資,對中國依賴太大會產生風險;產業過度外移導致國內勞工需求銳減、臺灣失業率增加;中國以經濟手段達成其政治目的,個別廠商的政治立場將被中國操控。

李登輝強調,上述預測已一一呈現,那些樂觀地認為可以利用中國來壯大臺灣的說法,已經證明是完全失敗。

他並透露,當年他擔任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時,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趙紫陽曾拍發電報向他恭賀,一九九一年他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不把中國視為敵人,但中國說話不算話,一直把臺灣視為敵人。

中國霸權 各國都要小心

李登輝說,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並沒有讓中國走向自由民主,相反地還藉其經濟力量操弄國際政治,威脅各國廠商;他認為國人要徹底瞭解中國一直把臺灣當敵人的事實,中國打壓所謂的綠色台商或藝人,不是討厭個人,而是討厭臺灣的民主自由,被抵制的人不要以為換個人當董事長,說說主張三通,或者說自己不懂政治,就可以免於被打壓,他說「這不可能嘛!」

李登輝指出,中國利用經濟力量來達成政治目的,不只針對台商,甚至對外國政府也一樣,他提醒其他國家,中國的霸道心態不僅和納粹相似,也是中國固有的心態,幾千年來中國的統治者都是要周邊國家對她臣服。

他提醒台商,正因中國的霸權本質及一直把臺灣當成敵人,「台商在中國賺了錢就該走,賺太多問題愈多」,更重要的是台商必須認清,要生存發展不是靠去中國降低成本或攻佔市場,而是必須下定決心,不要走過去降低成本搞政商關係獲利的老路,要發展自己獨特的能力,開創知識經濟,走自己的路,使我們不必再依賴中國,不怕中國的打壓制裁。

自由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