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廢統 是凍結」美肯定扁未改變現狀

發表:2006-02-28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華府時間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歡迎陳總統重申其政府對於兩岸和平穩定,以及在就職演說中不會片面改變現狀的承諾。他並認為陳總統並沒有廢除國統會。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裡在華府時間二十七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就美國的瞭解,陳總統並沒有廢除(abolish)國統會,而是「凍結」(frozen),陳總統表示這並片面改變現狀,美國非常重視並期待臺灣實踐這些承諾,並會小心追蹤後續發展。

在白宮的記者會中,有記者問到布希總統稍早傳出對陳水扁有意片面改變現狀感到不悅,麥克里蘭並未證實或否認,但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他要談到陳水扁所重申的承諾,「它沒有廢除國統會」(It did not abolish the National Unification Council)。布希本人對事情進展有所掌握,對美臺之間達成的諒解也表示肯定。

對陳水扁的宣布是否涉及違反先前承諾,麥克里蘭說,美國政策在兩岸關係上是一貫的。美國的一中政策立基於三公報和臺灣關係法之上,相信兩岸任何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美國除了歡迎陳總統重申承諾外,也會繼續強調北京應和臺灣民選領導人開啟對話,最終可以和平解決歧見。

中國記者再質問陳水扁一再企圖改變美國定義的現狀,在美中臺造成緊張,美國是否應容忍陳水扁為了他個人自私的政治議題挑戰美中關係?麥克里蘭則回答,他不認為這改變了他剛才所說的,美國不相信兩岸任何一方應片面改變現狀,美國政策沒有改變。

艾瑞裡也再次強調北京應與臺灣民選領導人對話的重要性,他說,要避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的解決方案在對話。至於美臺是否取得諒解可以各自解讀陳水扁終止國統會不代表廢除,艾瑞裡說,他並不懂中文,不知道終止的意義是否等同廢除,但就美國的瞭解,陳總統並沒有廢除。

就陳水扁總統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一事,日本外務省今天發表正式官方見解表示,日本政府已「留意」到臺灣方面表明「沒有改變現狀之意」的內容,同時重申日本「不希望台海兩岸發生軍事上與政治上對立」的立場。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