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印度之行可望簽訂核子協議

發表:2006-03-01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研議中的核子協議可望在美國總統布希本週的印度之行期間簽訂。分析家認為,該協議不僅切合印度的能源之需,也讓印度成為可信任的精英核子國家之列。

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報導,去年七月,布希無視不將核子技術移轉非核國家規範,同意出售民間核子技術給未曾簽署「禁核擴散條約」,並秘密發展核武的印度。

布希辯稱,身為全球最大民主政體的印度應被納入相關規範,而不應遭漠視。印度則同意至少遵守部分國際核子規章。自此一新的策略合作關係開始以來,兩造政府展開數度談判,隨著布希一日抵印訪問,雙方希望該議題終能底定。

印度前裁軍會議代表高許說:「該協議至關重要,因為如果協議有成,我們過去三十年所面臨的技術管制制度將解除。」印度國防研究分析研究所的副主任巴沙卡表示,這同時意味「認同印度是有影響力的強權、可信賴的核武國家。巴沙卡強調:「如果協議通過,將對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全球戰略架構產生潛在的影響力。」

然而,若協議底定,兩國領袖仍必須說服其國人,從對方獲有足夠的利益。他們也必須面臨更大的挑戰,即是說服國際社會,如何可能原諒一國的核子「罪孽」而不鼓勵他國起而傚尤?華府的國會山莊已出現異議,認為該協議恐將重創已十分脆弱的禁核擴散體系,尤其此時美國需要該法則來抵制伊朗與北韓。該協議大綱並未引起爭論。美國同意出售核燃料與反應爐給印度的核能計畫。印度則同意將其軍、民緊密交纏的核武、核能計畫分開,並允許國際監督其民用計畫。印度目前擁有十七座反應爐,去年十二月在與美國的談判中,印度只願意開放四座接受國際監督。

爭議的焦點在於開放監督的「民用」核子反應爐,其規模與策略重要性是否足夠讓美國國會山莊相信,美國的出售行動不會擴充印度的武器。反之,又要讓印度的國安專家相信,如此不至於使其武器計畫陷入困境。印度總理辛赫二十七日指出,與美國的協商處於微妙階段,但他堅稱絕不會危及印度的安全。美國的核子專家憂慮,印度可能會把進行中的「快速滋生反應爐」計畫排除在接受監督名單之外。

這種反應爐可以生產大量的武器級鈽元素。據估計,目前印度核反應爐製造出的鈽元素可讓印度每年生產六到九枚核武,一旦快速滋生反應爐完工,印度製造核武的能力將大幅擴張,成為原來的三倍。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