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政治批判?還是學術批評?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6-03-0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3月1日,「冰點」復刊,首篇就是署名「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某某某的大文《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洋洋萬餘言,試圖駁倒在在中國近代史研究領域卓然有成的歷史學家袁偉時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然而看罷全文 ,除了引經據典,一口陳腐的馬列腔,卻沒有拿出什麼值得認真對待的史料。說白了, 表面上蓋著一塊「學術」的遮羞布,可還是露出了政治批判的大尾巴,終究不過是權力 意志的產物,充其量不過是「梁效」、「石一歌」之類的翻版。饒有意思的是全文自始至終沒有點袁教授的名,難道是揮舞大棒的權勢者手下留情嗎?顯然不是,箇中原因, 稍有常識者大概都不難想見。就在不久前,「天涯網」的博客上,一位青年朋友轉貼了 一篇《袁偉時印象記》,立馬就被刪除。那篇文章其實很尋常,僅僅講述自己見到袁先 生並請他簽名留念的印象,未觸及所謂「敏感」的「冰點」事件。幾位青年朋友深感震驚--

「很沒意思,無聊。幹什麼呢?只是一個朋友見到了袁偉時先生而已,難道這個事情讓人知道了,就有什麼嚴重的後果?無聊,我一點也不生氣,只是覺得無聊。

其實,我很清楚,你也是奉命行事,上頭說的。你本身沒有什麼見解,只是這個工作是你的飯碗。

你頭上有更高的權力者,他們頭上也還有。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職責之內。每個人都會說這是不得已。

阿倫特說平庸的罪惡,是不是就是這樣?那個殺害猶太人的劊子手,不是凶神惡煞 ,而是一個長相平庸一無可觀的中年男子。」

「我們每一個參與維護這一體制的,都難逃罪責。

這是我第二次被刪文章,第一次是關於盧雪松。這是割斷喉管的現代版本。」

這是轉貼者對刪文章的天涯博客管理者的抗議。

「第一次體會到有的文字是讓人害怕的,於是有人會讓它消失不見。前幾日作的一篇《 袁偉時先生印象》,忽然就消失無影蹤了。看不見的手,在我們這裡,並不是市場原則 ,而是言論控制。羅素曾撰《自由主義十誡》,第二誡內容是:『不要以為隱瞞證據繼續做下去是值 得的,因為證據肯定會暴露。』這句話,很適合送給刪除文章,害怕文字的人。」

這是來自作者內心的聲音。透過這些真的文字,不難看到他們已經「生活在真實中」。

這些年來,我們不斷讀到袁偉時先生的雄文,在許多重大文化學術問題上,他的獅子吼已成為時代的強音。大凡接觸過袁先生的人,都說他為人謙和、低調,他對本民族懷有的感情是貪官污吏和幫凶、幫閑們所難以想像的,如果不是他對這塊土地愛得深沉 ,如果他不是惦記著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的未來,他完全可以安享晚年,苟安在溫暖舒 適的屋檐下,過他休閑娛樂的小日子。然而,他不願繼續在權勢精心編織、可以隨意解 釋的荒謬的意識形態牢籠中苟且偷安,他所孜孜以求的是「生活在真實中」,他耿耿於心的是中國如何步入現代化的軌道。他年已古稀,他的筆跡卻還是一筆一劃,剛勁有力 ,而且一絲不苟,如同其治學,絕不苟且,他的結論從來都是建立在堅實的史料基礎之 上。當然,他的觀點從來都不是終極真理,而是可以商榷,可以批評的,但是任何以權 力為後盾的政治批判都替代不了正常的學術討論、學術批評,說到底,我們今天缺乏的就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冰點」事件的發生就是一個證明。在自由有保障的地方,這樣的事壓根就不可能發生。

萬言書一出籠,袁偉時先生恐怕又要忙開了,他會用他的如椽之筆寫下反駁《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的雄文。我們期待著,能在沒有了李大同、盧躍剛的「冰點 」上讀到袁先生的文章,這不光是對《中國青年報》新「冰點」的考驗,也是對端坐在 金字塔上的達官貴人們的考驗。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