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復刊 金門人陳小川接棒

發表:2006-03-0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停刊一個多月的「中國青年報」每週專版「點」昨日復刊。在「冰點」新編輯群中,主編由祖籍福建金門的中青報常務副總編輯陳小川兼任,副主編由老「冰點」人杜湧濤擔任。

復刊後的「冰點」週刊特別在頭版刊出反駁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指稱這篇導致冰點被封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是嚴重違背歷史真實,對歷史作出錯誤判斷,對青少年產生嚴重的誤導。

班底不變 頭版刊文批判袁偉時「冰點」週刊整頓後重新改組,新主編陳小川,今年五十四歲,福建金門縣人,是中青報的老人,一九八七年就擔任副總編輯,是大陸知識界著名的雜文與政論家,去年底才接任中青報常務副總編一職,分管全報社的編務及週刊。而新的副主編杜湧濤與原來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並稱「冰點」的「三駕馬車」。該週刊的十三名編輯中,多數都留任。

昨天復刊的「冰點」週刊,在共青團中央強力主導下,果然如外界預期,在頭版刊登了批駁袁偉時的文章。這篇由中國社科院近史所研究員張海鵬所撰寫的題為「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長文中,引經據典闡述西方侵略者沒有程序正義,同時強調唯物史觀不能動搖。

袁韋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所以得罪中共當局,主要是痛批中國的中學教科書以「偏執的愛國主義為指導思想」,所傳達的訊息是「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國人怎麼做都是有理。他同時提出不同於大陸歷史教科書的觀念,對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提出嚴厲批判,並說歌頌義和團的直接惡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無遺。對於袁偉時的文章,張海鵬認為,其觀點是要否定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學術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研究中國近代史所取得的基本結論,「對青少年產生嚴重的誤導」。

為義和團辯解 批袁拋棄唯物史觀張海鵬在文章中為義和團辯解說,義和團發生的長期原因,則與鴉片戰爭以來西方列強對中國的侵略有關,特別是「馬關條約」後帝國主義各國在中國掀起瓜分狂潮有關,與外國傳教士長期以來在中國傳教過程中的為非作歹有關。

文章還強調:「義和團仇視洋人、洋教、洋物,都與仇視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圖謀有關。在洋兵進京前,義和團破壞鐵路,是出於與清兵作戰的需要,為反抗西摩爾聯軍乘火車進京,大規模破壞鐵路,完全是作戰手段,以此攻擊義和團摧毀現代文明,是什麼反人類、反文明,這就是西方侵略者的觀點了。」

文章最後批判說,袁偉時文章的不正確,在於完全拋棄了唯物史觀,得出了許多錯誤的觀點。文章指稱,袁偉時文章是按照自己的好惡,隨意攢出幾條史料,隨心所欲地作歷史評論,這樣的評論,脫離了史料基礎,只是個人感想。

另據「BBC」分析,復刊的冰點失去往日犀利文風。報導指出,復刊後第一期刊登的是氣候變暖,義大利文藝復興展覽等不會觸怒中共當局的題目。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