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大地震:國際足聯面臨8.6億索賠

發表:2006-03-0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比利時小城沙勒魯瓦的經濟法庭一下子成為了全世界足球人士最最關注的焦點。因為在這裡開庭的一宗經濟索賠案件可能誕生又一個顛覆世界足壇傳統秩序的博斯曼式的法案。

比利時的沙勒魯瓦俱樂部因為一名主力球員在參加國家隊比賽時嚴重受傷而影響了俱樂部的成績,因此將國際足聯告上了法庭,要求經濟賠償。

由18家歐洲豪門俱樂部組成的G14集團很快決定插手此事,和沙勒魯瓦俱樂部一起成為了原告。在今晨的法庭陳述上,G14甚至提出了國際足聯應該向他們賠償過去10年各俱樂部國腳被國家隊免費使用的經濟損失,一共是驚人的8.6億歐元。

「如果讓G14勝訴,國家隊將徹底成為歷史名詞。」這是歐足聯外聯主管加拉德在開庭前的警告。

事件回放

如果這是又一個"博斯曼式法案",那麼它更準確的名字應該是"奧爾摩斯法案"。因為故事就發生在一位名叫奧爾摩斯的摩洛哥球員身上。

2004 年11月,奧爾摩斯在摩洛哥和布吉納法索的一場國家隊友誼賽中身受重傷,結果整整休養了8個月。奧爾摩斯所在的比利時沙勒魯瓦俱樂部認為,奧爾摩斯的受傷直接影響到了俱樂部當年的成績,實力不俗的他們最終只能名列比甲聯賽第五,無緣冠軍杯;另一方面,奧爾摩斯不能參賽,沙勒魯瓦俱樂部還得支付他8個月的薪水,這對一個收入微薄的小俱樂部而言很難承受。因此沙勒魯瓦俱樂部希望能夠得到摩洛哥足協40萬歐元的經濟賠償,結果遭到了拒絕。去年5月份,沙勒魯瓦俱樂部索性在比利時當地法院起訴國際足聯,要求制定有關俱樂部可以獲得國腳參加國家隊比賽受傷補償的規則。

不過在去年9月份之前,這個小官司幾乎沒有人關注,但當代表著歐洲豪門俱樂部利益的G14開始介入,這個官司就徹底被搞大了。因為沙勒魯瓦俱樂部算是說出了豪門的心聲,這樣的一種要求也正是擁有諸多國腳的G14所一直呼籲的。因此他們也以積極的姿態加入到這次訴訟中。

為了這場可能改變世界足壇的官司,G14一開始傾盡全力,甚至不惜放棄脫離歐足聯另組"歐洲超級聯賽"的計畫。這一次他們志在必得,也決心要再弄出一個讓他們的利益能夠得到保障的"奧爾摩斯法案"出來。

巨額賠償

和之前沙勒魯瓦俱樂部想要的40萬歐元相比,在開庭後G14一開口就提出的8.6億歐元賠償金的確引起了巨大的震動。

G14 表示國際足聯現行的關於國家隊使用各俱樂部國腳的規則是違背歐洲憲法的。他們的律師傑路易斯.杜彭特在法庭上說,國際足聯完全應該給那些擁有國腳的俱樂部補償損失,而且無論球員在國家隊比賽期間是否受傷,他所在的俱樂部都應該獲得一定的經濟補償,當然受傷後造成的損失將另外計算。"G14的要求是國際足聯賠償18家成員俱樂部8.6億歐元,來彌補過去十年國家隊賽事對於他們球員造成傷病而無法為支付了薪水的俱樂部上場比賽帶來的損失。"杜彭特提出了G14 的訴訟請求。

早在G14成立伊始,它與國際足聯的矛盾就一直存在。根據國際足聯的規定,國家隊有權徵召任何本國球員參加國家隊比賽,而且正式比賽和友誼賽都不例外。對此,這些國腳們所屬的俱樂部卻得不到任何來自國際足聯或國家隊的經濟補償,即使他們在比賽中受了傷也得不到一分錢,這讓擁有眾多國腳、但又將商業利益放在第一位的G14各家豪門俱樂部頗為不滿,並且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了他們的怨言。這次的沙勒魯瓦俱樂部起訴案只是一個G14向國際足聯正式發難的導火索。

當然商業利益最大化的G14還把手伸到了國際足聯主辦的像世界盃這樣的洲際大賽上。目前洲際大賽收入的75%被國際足聯下放到各國足協,貢獻了眾多國腳的俱樂部現在也要求分得一杯羹。"今夏的德國世界盃將會產生25億歐元左右的收入。"杜彭特補充說道,"但是沒有一個子兒會回報到提供了如此這麼多優秀球星的各傢俱樂部。這是不公平的現象。"

作為被告,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就此事的評論非常激動,他表示這完全是"胡扯","俱樂部要賠償,應該找國家隊而不是國際足聯。如果我們把從世界盃、歐洲盃、非洲盃這些比賽中獲得的收益分給那些俱樂部,後果只有一個:足球將在不久後消亡。用不了幾天,這些錢就會流到那些球員和經紀人手中,富的俱樂部會更富,小俱樂部則會更加舉步維艱。"

深遠影響

國際足聯岌岌可危

和"博斯曼法案"通過後給世界足壇轉會秩序帶來顛覆性變革一樣,一旦"奧爾摩斯法案"成為現實,那麼就像國際足聯高層擔心的那樣,國家隊的末日就要到來了。

而正是靠著主辦洲際大賽,管理各國足協和各國國家隊來獲得資金和維持權威的國際足聯,在國家隊末日到來的時候,他們自己的末日也就不遠了。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而言,這同樣是一個生死攸關的時刻:一旦國家隊向俱樂部支付徵召球員的費用,以國際足聯為首的足球統治階級依靠大賽攫取暴利的時代就將徹底結束。到那個時候,足球世界的統治者將是G14 為首的豪門俱樂部和他們的規則。

儘管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斥責起訴是" 無理取鬧",但按照歐盟勞工法,與俱樂部存在僱用關係的球員與國家隊並沒有任何商業關係。因此,俱樂部有權向國家隊索要可能造成他們經濟損失的相應賠償。 G14正是對這一點充滿信心,才全力支持沙勒魯瓦對抗國際足聯。即使這次在比利時敗訴,他們也能繼續向盧森堡的歐洲法院申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