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推薦一位學習榜樣

作者:石巍 發表:2006-03-03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有一句名言:「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所以它一直不遺餘力地蒐羅、發掘、總結、拔高、製造和推廣各式各樣的典型,供人們學習和模仿。可惜有些效果不如預期。

早在延安時期,共產黨就樹立了一個勞動模範吳滿有。他在林伯渠主持的邊區蘇維埃大會上胸前戴上大紅花,自此成了毛主席的座上客。延安赫赫有名的大文藝家蔡其矯、艾青、古元、莫艾、鐘惦斐、凌子風等都根據吳滿有的事跡創作了敘事詩、抒情詩、版畫、人物通訊、電影(共產黨的第一部故事片)等。就連後來當了毛澤東政治秘書的李銳還寫過一篇《開展吳滿有運動》的社論發表在「解放日報」上。老軍頭王震把吳滿有納入麾下,授予二縱民運部副部長之職。不過嶢嶢者易折。此人在胡宗南佔領延安後在南京中央廣播電台上發表反共講話,把毛澤東弄了個灰頭土臉。

被毛澤東譽為「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據目擊者回憶,她臨刑前嚇得哇哇大哭,並不像共產黨宣傳的那樣「寧死不屈」「慷慨就義」。她那位能言善道、到處作報告的繼母胡文秀更被文周西村的村民們舉發為向「閻匪」出賣劉胡蘭的叛徒。後經周親自過問,「真正」告密的「叛徒」、當年的農會會長石五則被槍斃,胡文秀的「污名」得以洗刷。不過村裡人都說,石五則是個替死鬼。近來更有人指劉胡蘭是毛澤東的一個政治童工。

毛澤東親自樹立的另一個典型是張思德。他在一次意外中死亡,毛破例寫了一篇祭文《為人民服務》,後來一度成為共產教徒的聖經。但新的資料顯示,張思德的死,與他的任務-鴉片生產-有關。

至於後來樹立的什麼「賣菜大嫂」李素文、「白卷英雄」張鐵生,「反潮流英雄」黃帥等等雜七雜八的「樣板」,招來的不過是世人的恥笑而已。

共產黨叫得最響的一個典型是「毛主席的好戰士」雷鋒。全國老百姓,從黃髫小兒到耄耋老翁,從滿腹經綸的文人雅士到引車賣漿的凡夫俗子,都餓著肚子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向雷鋒同志學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可是毛主席本人卻在中南海夜夜笙歌、遍撒龍種。

這說明共產黨樹立的各種「榜樣」都是供普通人去效仿的,他們自己,特別是共產黨的高級領導人,從來沒有打算身體力行。

樹立董存瑞是要更多軍人「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掃清前進的道路」,樹立黃繼光是要更多的戰士用自己的身體去堵敵人的槍眼,樹立趙桂蘭是要更多老百姓捨身保護國家財產,樹立田桂英是要更多的婦女走出家門為革命作貢獻,樹立孟泰是要更多人「節約鬧革命」,樹立王進喜是要更多的工人發揮「寧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精神」,樹立邢燕子是要千千萬萬的知識青年安於農村「戰天鬥地」。即使是焦裕祿,也不過是提供給基層共黨幹部學習的。他的事跡很生動,但他絕不是「大幹部」學習的榜樣。因為那篇家喻戶曉的通訊題目就叫《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穆青是個聰明人,他沒寫成「共產黨員的好榜樣」。在共產黨的詞典裡,「共產黨員」包括了從馬伕到中央主席的所有成員。

但筆者認為,恰恰是中共的高級幹部,特別是掌握著黨和國家命運的那幾個人,才更有必要有一個他們共同學習和效仿的榜樣。因為從毛澤東到鄧小平、江澤民,到現在的常委們,雖然個個道貌岸然,一本正經,教訓全黨全國人民頭頭是道,但現在流散出來的材料證明,他們的為人品質、道德操守,遠不及大多數的平頭百姓;他們中有些人的自私、貪婪、偽善、殘忍超過了歷代統治者;其膽大妄為、無法無天,更令世人瞠目。

我們只聽說鄧小平要向毛澤東學習,江澤民要向鄧小平學習,胡錦濤要向江澤民學習,他們從來沒有表示向人民學習,更不可能向人類學習。這就使中共領導人處於小圈子繁殖狀態,一代比一代退化。孔夫子說,三人行必有吾師。現在十三億人同行,竟然找不到一個「師」,這是多麼令人傷感的一件事!

為此,筆者要鄭重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們推薦一位學習榜樣。他就是孫運璇。

此公山東蓬萊人士,哈爾濱工科大學畢業,官拜民國政府行政院院長、國民黨中常委,應當與各位政治局常委們屬同級幹部。此人剛剛過世,一生為人,當可蓋棺論定,各位常委們學習起來不會發生吳滿有那樣的尷尬。

向政治局常委們推薦孫運璇,不是要諸公學他臨危受命,克服重重困難,在臺灣實現百分之八十地區通電的光明使者形象;不是要諸公學他緊追世界科技腳步,創造臺灣起飛奇蹟的經濟推手精神;不是要諸公學他腳踏實地,成功闖過兩次世界經濟危機的實幹家風格;不是要諸公學他留給後人的村村通公路、中正機場、臺中港、北回鐵路、蘇澳港、鐵路電氣化、南北高速公路、中鋼、中船、中石化、新竹科技園、工研院、台電等諸多政績;不是要諸公學他拒斥「泛泛於官事,營營於官位」的務實態度;不是要諸公學他和藹可親的平民宰相風範;甚至也不是要諸公學他盡其職權所能,寬待被鎮壓的美麗島政治囚徒的寬厚胸襟。

筆者向政治局常委們推薦的是孫運璇一生不曾離開的一個字:窮。

孫先生一生發展順遂,一出校門從工程師做起,很快被擢拔為工程處主任。抗戰勝利後赴臺任台電處長、副經理兼總工程師、經理。在奈及利亞擔任電力公司執行長三年後回國,被任命為交通部長,後擔任經濟部長,直至行政院長。據說要不是患了中風,他可能是繼任蔣經國總統大位的第一人選。他做的官不可謂不大,手裡的權不可謂不重。可他一生與寒酸相伴,與羞澀相隨,並以此為樂,為榮,為幸,為傲。

有些故事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他從做台電總經理到做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因供養家庭和為老母醫病,家計雖然未到「揭不開鍋」程度,卻常常出現難以為繼的窘況,以至部長夫人多年來竟是進出當鋪和委託行的常客。而孫先生卸任行政院長的1984年,臺灣的人均國民所得已接近3000美元。反觀中國現狀,不要說政治局常委級,就連那些七品縣官,哪一個不是錦衣玉食,富甲一方!

孫先生的表妹劉冰琦女士到臺灣後長期與這位表哥一家同住,對他的生活狀況瞭如指掌。她的一番回憶也頗令人感慨。她說:「我們都罵他鐵公雞、一毛不拔!」孫先生擔任經濟部長時,她們幾個姊妹起鬨,激孫先生說:「你從來沒有請過我們吃東西,我們今天就去吃好吃的。」孫先生直說:「家裡有東西吃,幹嘛出去花錢?」但姊妹們不依。本想大哥這次要請她們吃什麼好吃的,沒想到,孫先生竟然提議去吃金甌女中附近賣燒餅油條的路邊攤,氣得妹妹們直罵他小氣。既然大哥那麼小氣,妹妹們就再拗他坐計程車去。一行五個人,孫先生捨不得叫兩部計程車,決定妹妹們搭車,他自己從濟南路宿舍走過去。一到小吃攤,孫先生第一句話就問:「老闆,什麼最便宜?」老闆說:「燒餅油條最便宜。」妹妹們搶著問老闆:「什麼最貴?」老闆說:「咸豆漿最貴!」「那就每個人來一碗咸豆漿外加一顆蛋!」妹妹們搶著答。「他的臉色真的變了,趕快看看口袋夠不夠錢。」現在想到當時表哥的臉色,劉女士還是覺得很好笑。

在中國大陸,領導人的生活都列為國家機密,國人無從瞭解。但人們在電視上可以看到國家領導人與愛滋病患者握手,和農民坐炕頭包餃子的特寫鏡頭。不過觀眾總覺得他們的演技不如古月、唐國強、盧奇那麼到位。

孫運璇有一段在非洲工作的經歷,他是世界銀行的一個項目指名點的將。當時的行政院長陳誠找他談話的情形也相當令人感嘆。陳誠雖是浙江人,但還是投客人所好,以兩碗山東水餃招待這位台電總經理。陳誠提及世銀代表有意向政府借調他去奈及利亞興建電廠時,孫先生立即表示同意。當陳誠 問他為什麼願意到非洲時,他沒有共產黨人通常的那種豪言壯語,也沒有「為國爭光」、「幫助非洲國家爭取獨立」的「思想境界」。他只是說:「老實講,我太窮,我受不了,我家人太多,薪水不夠,母親生病,我沒有辦法再養她。」 陳誠聽了孫運璇的話表示,既如此,可以為孫加薪,他不必去非洲。孫運璇卻說:「院長,你不能為我加薪,我一人加薪,那我的同事怎麼辦?」一個大型國有企業的老總,為了養家餬口,竟至於願意到非洲去工作,老百姓還需要對他的廉潔作考核嗎?

這位宰相在位時嚴禁子女經商。他們成年後,不是在國內教書,就是出國謀生。他不論是在職還是退位,都一直租住公家的宿舍,「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過得悠哉游哉。他走了,沒留下房產,沒留下汽車。這使每年幫他填寫向監察院申報財產報表的表妹劉女士感到輕鬆。她說,那麼多欄目,她只需寫「以下空白」就完成了。

「空白」二字,是灰暗的影子,許多人奮鬥一生也擺脫不了;它又是聖潔的高峰,許多人終其一生也無法企及。無產階級先鋒隊的先進份子們,多半為實現「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進」了一步。可惜就此也就無緣享受「空白」二字帶來的如孫運璇那般的輕鬆、快樂、超然和自信。

全國人民「低標準,瓜菜代」的時候,擁有私人游泳池和天文數字的銀行存款,固然是一莊幸事,但是躺在水晶棺裡聽孀妻與二奶為爭遺產而對罵,恐怕靈魂就不如亂葬崗裡的野鬼那麼安寧了。

依仗權勢,慫恿兒子辦官倒公司,以慈善事業做幌子,利用雙軌制大發橫財,固然得意一時,但終究免不了被世人唾罵。就算用坦克、機關鎗暫時封住了人們的嘴,最終絕對無法逃脫歷史的審判。

龍生龍,鳳生鳳:老子戴上三隻表,兒子一出校門就可以當副院長、副總指揮,同時掌管26億美金的大公司。共產黨不是三令五申,不准黨政幹部和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嗎?

家族壟斷:自己做了龍頭老大,就把自己的子女這裡安個董事長,那裡安個總經理,從投資到運營,實行全國性的家族壟斷。台電總經理孫運璇的4個子女可是沒有一個沾「電」字邊的。

老婆打頭陣:依仗封疆大吏的權勢勾結走私犯,讓老婆以公司名義暗通款曲,雖說有主子「罩著」,焉知不會有一天受到人民的清算!

劫貧濟富:有錢就是主子,哪怕你是賣餛飩的出身D閾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