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國維權大事記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06-03-03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3年中國因農民負擔問題引發的重大惡性案件達30多起,死傷多人。在當年被檢查的18個省(市、區)中,有11個省發生了大規模干群衝突等惡性事件。此後,全國這種事件每年不斷發生。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從1997年起我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開始大幅度飆升,1993年發生群體性事件8700多起,1995年發生1.1萬多起,1997年則上升到1.5萬多起,1999年劇增3.2萬多起,而2000年1月至9月就突破了3萬起。據來自中國公安部的數據,2004年中國的官民衝突事件為7.4萬起,而2005年則達到了8.7萬起。這一連串數據表明: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國已處在大事變的前夜。筆者根據整理的材料,將2005年發生的官民衝突的主要事件羅列於下,以引起各方關注。

1月1日, 一名叫白振俠的男子,身穿繡上「冤」字的白色中山裝,頭戴白帽,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門外,以普通話大聲疾呼:「中國人除了忍讓和反抗,還有沒有別的生活方式?」然後從手提包中掏出長約一尺的利刃,指向自己頸部,但被紐約警察制止。白振俠四十一歲,來自北京西城區,因房子被拆,投訴無門,以死抗議。

1月4日,北京秀水市場一群經營戶拉起橫幅抗議強制拆遷行動。據瞭解,從兩個月前開始,秀水市場的200多名攤主就已開始24小時輪流守護這個已有二十年歷史的市場。

1月4日,深圳皇崗口岸綜合樓發生抗拆遷的千人示威抗議行動,事件令口岸附近交通中斷近3小時,近百公安出動,多輛警車被砸損,許多港人過關亦被波及而大排長隊。

1月14日至1月24日,湖北荊門石化總廠買斷職工和總廠對峙11天,自從有一買斷女職工被總廠門衛打傷後,在總廠辦公大樓前上訪申訴的人數持續增加,1月24日下午,有大約400多名買斷職工齊聚總廠辦公樓前申訴,還有很多買斷職工及其家屬正從四面八方趕來聲援,總廠前已停滿了各種警車。湖北荊門石化總廠買斷職工有4000多人,還有這4000多人的家屬和親朋,幾乎牽扯及到了全廠每一個家庭。

1月18日,北京有四、五百名上訪民眾,自費購買花圈,人人佩戴小白花或黑紗,手舉「悼念我們的好總理」的橫幅,前往趙紫陽住宅富強胡同致哀,但在胡同口被上百警察和大批便衣攔截。

2月初,1月31日深夜到2月1日凌晨幾個小時內,北京警方突然包圍南站附近聚集著數千外地人員的上訪村。進行挨家挨戶的搜捕,數千人被強行押上車,送往關押地馬家樓,然後通過各地派往北京的截訪人員遣送原籍,但訪民跟當局展開「游擊戰」,馬上又返回北京,至2月5日,僅瀋陽一地返京的就達70多人。

2月26日,深圳布吉一家港資印刷廠因變相減薪發生逾千名工人罷工請願事件,由於廠方起初不肯妥協,部分工人一度衝到主幹道深惠公路堵塞公路,當局動用200多警力驅趕,並先後拘捕多名帶頭的工人,工人仍堅持不懈,終迫廠方做出讓步。

2月28日,廣東番禺區小谷圍島藝術村被廣州大學城非法強征強拆的100多名受害公民向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體人民代表發表公開信,憤怒控訴當局「由區、鎮領導親自挂帥,先後動用近三千人次的警力,動用警犬驅趕村民離開家園、封鎖強拆現場,展開對小谷圍萬餘農民瘋狂的開發建設征地及強拆強遷行動,並先後5次殘暴強拆已經痛失家園的村民賴以棲身的竹棚草舍」的強盜行徑。

3月初,「兩會」前夕,以2004年「兩會」前起訴中國國務院行政不作為和行政違憲而著名的黑龍江省女農民劉傑發起700訪民聯名上書給中國人大和政協。質疑中國司法腐敗現象,並強烈要求成「成立憲政審查機制,設立憲法法庭」。

3月8日中午,在北京高法附近一輛來自河南車號為豫Fa038法 院警車停在馬路上,他們正在抓捕一個河南女訪民,當時有百餘名上訪者也在路上邊,大傢伙沒人招呼,全上來幫助弱女子,訪民攔住警車,制止法警打人抓人,截訪的害怕了,打110找警察。警察來後,把法警給接走了。可是法院的車留在路邊,訪民寫了一個大標語放在法院的車上,標語寫的是,「警匪攔截上訪冤民」,情緒激動的部分訪民,把警車的車帶給砸了。

3月9日,黑龍江全省出租車因不滿政府車輛管理部門的黑箱操作腐敗問題,而在全省範圍內舉行串聯大罷工,持續三天,許多出租車會集哈爾濱遊行示威。

3月11日中午11時,在北京高法門前,一位來自河南的60多歲的女訪民被來自遼寧的7-8個截訪人員(受河南截訪者委託)毒打後,癱瘓在地,痛苦哀號,訪民打電話110報警,20分鐘後救護車到,醫護人員將此訪民放在擔架上抬到救護車拉走。上百訪民將截匪團團圍住,截匪自知理虧,趕緊往車裡躲。訪民堵住車,不讓車子開走,有訪民把截訪車帶砸漏。事件發生30分鐘後,110警車到達,給截匪解圍,訪民指責警察,他們故意打人傷人犯法,為什麼你不抓他們?110警察沒說什麼就離開了。

3月18日,廣東省佛山市張槎鎮大富工業區一家首飾廠發生集體罷工事件,五千名工人連續三天拒絕返回工作崗位,並堅持與廠方對峙,起因是廠方的體檢報告隱瞞「塵肺病」病情,以及廠方拒絕改善工作環境。

3月22日下午,一對來自河南的因上訪無處伸冤的母女服毒死在天安門毛澤東紀念堂門前,以死來表抗議。

3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200多名退休工人因不滿當局對離、退休幹部和退休工人之間待遇的巨大差別而到杭州市政府上訪,並衝進市府大院,與警察發生衝突。

3月26日,臺灣百萬民眾走上街頭舉行反對中共「反分裂法」大遊行。

3月30日,西安市蓮湖區北馬道巷發生強拆流血衝突事件,北院門街道辦事處拆遷辦僱用120多名打手,連手替一輛挖掘機和數十多民工開航,突然襲擊、強行拆除老街居民的門面房和住房。包括十多名老人、殘廢人士等被砍、打傷,無人解決。

3月底,勝利油田下崗職工發生大規模示威遊行,示威者包圍了勝利油田機關辦公大樓,強烈要求勝利油田當權者恢復他們的工作,解決他們的生活出路。示威者包圍勝 利油田機關辦公大樓近一天時間,勝利油田有關當局非常害怕,油田濱海公安局出動大批警察控制示威工人,最後示威工人自動離去。

4月,秦皇島三五四零廠職工,因為企業破產,沒有了生活來源。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為了引起各界的關注,爭取最基本的生存的保障,有2000多人自發以「集體臥軌」的方式進行抗議,希望秦皇島政府給一個滿意的答覆。結果造成一死一傷。此事在當地引起轟動。隔天在秦皇島火車站,發生群毆事件。這兩件事件都沒有在電臺、電視臺、報紙上報導。

4月9日,天津市民趙淑琴一家人遠從天津到北京高法門前抬屍上訪,抗議天津開發商嘉華公司草菅人命。嘉華公司僱用大批警察、法院人員及社會閑雜人等約100多人,對趙淑琴一家人的房子執行強制拆遷,當時屋內重病在身的老人郭秀英正在輸液治病,他們強行拔下老人的輸液器,連針頭都還沒拔掉,就將老人擱置在零下10度的屋外20分鐘,然後才將她抬上救護車不知去向。等家人找到她時老太太已奄奄一息,在一個破屋裡被遺棄了3天,經家人緊急送醫搶救無效後不幸含冤而死。

4月10日,浙江省東陽市畫水鎮因環境污染導致大規模警民衝突事件,約3000多名公安、城管和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遭遇2萬多名群眾圍堵,經緊張對峙後,雙方發生大規模衝突。有兩名村民死亡(據路透社報導),幾十個村民受傷,當地一名副市長和派出所所長被打成重傷,幾十輛執法車輛被砸壞扣押,大量警方的催淚彈、警棍、橡皮棍、鋼盔和制服被村民「繳獲」並予以「展覽」。

4月11日上午8點半至9點左右,位於北京西城區南、北西什庫街之間小紅羅廠的中央軍委信訪接待站,聚集了2千多名身穿軍裝的復員、轉業軍人集體上訪。事件引起北京當局的極度恐慌,調集了北京西城區全部警力和全副武裝的防暴隊包圍現場。這次軍人集體上訪事件,在中國軍隊重要機關門前,距離中南海、天安門都很近,而且事件主角都是軍人,當局和警方顯得如臨大敵。該地區周圍馬路上佈滿大大小小警車,3千多名警察包圍了軍人,拉起警戒線、戒嚴周圍區域、阻斷交通,圍觀群眾上萬。

4月10日開始,連續幾天到北京上訪的人都超過5,000-6,000人,13日人最多,超過萬人。上午11點左右,因人太多,由於兩辦(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工作人員和截訪人員故意把三扇大鐵門關閉兩扇,只留一扇門供訪民出入,最後大鐵門(高3米寬8米)不堪重負被上訪民眾推倒,門邊上的水泥護攔也被推倒。象徵中共專制政權的「兩辦」大鐵門的倒塌,當時被人形容為中國「巴士底監獄」的攻克。

4月13日,雲南思茅勞改農場發生勞改人員和刑滿留場就業人員的大規模集體抗爭事件。當局調動軍隊、武警、民兵總計17000人進行鎮壓,500多人傷亡,1200多名勞改人員失蹤。

4月19日清晨,北京崇文區政府相關單位將推土機開到崇文門磁器口地區,以施工為名威脅當地住戶劉風池老人一家搬走。劉奮起反抗,手捧《憲法》,橫躺在推土機前,高喊:「要推土先從我身上壓過去!」,司機不敢冒然行事,停機待援,相持良久。後「拆遷辦」一位負責人偕同崇文區一位領導幹部趕到現場企圖「協調」,但未成功,推土機被迫停工。與此同時,崇文區政府門前聚集了十幾位老人,抗議崇文區政府「非法拆遷」,這些老人有的流離失所多日,他們睡橋洞,睡醫院的走廊、以乞討為生。其中有大紀元記者曾經報導過的70多歲的李經淳老人。

4月18日,四川達州渠江鋼鐵廠大約兩千名職工到達州市政府門前抗議廠領導以企業改制為名,侵吞國家財產,侵害職工利益。而當地媒體說,他們不能報導這類消息。

4月19日,香港法律界人發起黑衣無聲遊行,抗議香港政府就補選行政長官的任期,提請中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約有四百人參加。

4 月份,在總理溫家寶的故鄉天津市北辰區宜興埠鎮,村民們集體上訪鎮政府,要求解決近年發生的強佔農民土地、不給予合理補償的嚴重事件。600多名村民在當 地政府聚集了1個月之久,但政府仍沒有提出妥善的解決方案。20多名警察每天守在政府門口,並以「非法聚會、妨礙交通、擾亂社會秩序」等多條罪名將帶頭的 7名村民抓走,另有4人在與警察的衝突中被打傷。數年前,宜興埠鎮的耕地未經過村民同意被鎮政府私自賣給企業和開發商,事後只給予部分村民農作物損失費。 鎮政府以沒有錢為由拒絕給外出務工的村民補償。當時賣地的收入數千萬乃至上億元錢款不知去向。

5月11日,「陝北石油事件」民企維權代表300多人向省政府遞交《要求與陝西省政府對話書》,向省人大遞交《請求人大提起個案監督書》,向省政協遞交《請求政協民主監督書》、向省委遞交《請求省委責成陝西省各級政府糾正違法行政行為書》,要求和縣、市、省政府進行對話協商。5月20日和5月25日,民營石油企業聘請的律師團先後兩次向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遞交的「榆林市靖邊、定邊兩縣投資人狀告陝西省政府、榆林市政府、靖邊、定邊兩縣政府行政起訴狀」,均被陝西省高院拒絕。陝北地方當局不願意再繼續通過討論的方法來依法解決問題,而是採用暴力的抓人的方法來以勢壓人。他們抓捕了油農訴訟代表馮孝元、仝宗瑞、王志軍,袁佩祥、任光明、馬成功、張鵬貴。5月26日深夜一點,陝北榆林公安在靖邊縣旅店強行帶走北京律師朱久虎。

5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為了「創全國文明城市」,取消正常營業的翠苑夜市,導致該夜市260多戶攤主失去生計。從5月13日到6月19日,該夜市 200多戶攤主先後十多次到翠苑街道、西湖區政府、杭州市政府和浙江省政府上訪,並與西湖區政府所屬的五六十名警察和城市執法隊對峙一個多月。攤主們還向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杭州市政府提出控告。由於攤主們的抗爭造成了「社會不穩定」的影響,杭州市政府志在必得的「全國文明城市」未能評上,勞民傷財的 「面子工程」遭到破產。

5月20日,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數千藏民抗議苛捐雜稅火燒縣政府。由於藏民抗議放火燒政府,當局調動了好幾千名公安去保護政府機關。衝突的原因是百姓抗議雜多縣政府任意開徵﹝冬蟲夏草﹞捐。雜多縣政府前一陣子規定外地人到雜多採冬蟲夏草要繳一千五百塊人民幣的﹝蟲草捐﹞。

5月21日下午,數百名來自於中共革命老區江西井崗山的村民,衝入泰和縣井崗山火車站,打碎車站玻璃、橫臥鐵軌,並攔阻下兩列火車,導致南北交通動脈京九鐵 路中斷運行6小時。這些村民大部分來自該縣澄江鎮西門村,半年前當地政府批准開發商徵收了不少農田建商品房,補償卻很少。村民多次與政府交涉,但都得不到 滿意答覆。傍晚,當局在勸阻無效後,調動了防暴武警強行驅逐,火車站的正常秩序才得以恢復,京九線在中斷約6小時後恢復運行。有村民和警察在衝突中受輕 傷。

5月22日清晨,廣西北海市500多名建築材料運輸司機,把卡車停在北海大道旁,舉行罷工。他們說,北海交警為了謀利,動不動就攔截運輸卡車,以超重的名義 罰款,每次由幾百元到1,800元不等,運一次貨甚至會被攔截幾次,重複罰款。有些交警罰款後不開收據,直接把錢裝在自己口袋裡。司機們氣憤地說:簡直是 攔路打劫,我們根本就沒法活了!司機們已向市政府遞交請願書,要求政府嚴懲交警的違法行為,但市政府對司機們的要求未給予答覆。罷工行動得到了市民們的支 持,第二天,現場聚集了1,000多人,罷工的車輛由起初的300輛增加到400多輛,司機們稱一定要堅持到勝利。

5月23日和5月25日,湖北省委省政府連續兩天召開針對荊門石化和江漢石油管理局買斷職工上訪的會議,並於5月30號分別派工作組進駐這兩家國有特大型企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在會上將這兩家企業的職工上訪事件稱為「最嚴重的事件」。荊門石化全體職工,家屬,買斷職工都已收到禁止上訪的警告,並特意警告了「組織者」。荊門石化買斷職工從1月14日開始上訪以來至今已有四個半月的時間,天天堅持,風雨無阻。

6月3日,廣州郊區的西州福太紡織廠近3000名工人罷工,抗議廠方無故減少薪水。一名身著紅色T恤杉的工人點燃了被打扁的警察摩托車泄漏的汽油,火焰立刻飛快移動,黑煙直衝雲彩,散亂罷工演變成騷亂。這一天,幾百名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並對3000名憤怒的工人揮舞著警棍。目擊者說,工人們投擲石頭、磚和西瓜皮到汽車和公共汽車上,高呼要求更高的薪水,與警察對峙。

6月4日晚,香港舉行了紀念六四事件的燭光晚會,主辦單位表示,有3萬至4萬人參加。籌辦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他們只是要求北京當局承認歷史真相。法新社說,這次燭光悼念晚會是唯一一次在中國領土上舉行的紀念"六四"的活動。據說,這次燭光晚會是香港自從1990年"六四"一週年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燭光晚會。

6月9日,無錫商業大廈罷工事件已經進入第三天。8日從上午8點到晚上9:30大廈職工的維權活動有堅持了13個半小時,期間,除了開三輪的殘疾市民送來了100個包子外,依然沒見政府及工會的關懷,所有的媒體都沒有報導。大廈管理層拒絕對維權職工有一個答覆。

6月11日,200多名頭戴安全帽身穿迷彩服的青年男子手持獵槍、鉤刀、棍棒、滅火器,向居住在河北省定州市南部繩油村荒地窩棚裡的村民發動襲擊,至少造成6人死亡,48人受傷。這起震驚全國的血案是官商勾結強征農民土地引起的。繩油村村民為了保衛家園,在被圈土地上掘壕堅守一年,奸商(定州國華電廠)無法進入。在定州當局的縱容下,電廠從北京等地招募了200多人的「別動隊」,製造了這起血案。

6月14日,廣東東莞塘廈鎮發生大批計程車司機與數百名防暴警察衝突的事件。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傷,20多人被捕,100多輛計程車被砸毀。

6月19日,甘肅張掖市三村村民,因保護引水渠道遭到二百多不明身份的人以棍棒、鐵锨等武器血洗,1人死亡,20多人受傷。

6月19日,浙江慈溪橫河鎮發生貴州籍民工與橫河派出所警察之間的衝突。據報貴州籍民工為了2百元工資和廠家發生矛盾,橫河派出所來人,不分青紅皂白,把其中2個人打死了。6月21日,上千民工到橫河派出所要人,發生了衝突。當時有400多警察參與。6月22日晚上,一千多民工把浙江省慈溪市橫河鎮相士地村的辦公樓給一把火燒了。6月23日慈溪市出動幾千警察,防暴武警鎮壓。

6月20日至27日,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公司西北銅加工廠工人為了要回拖欠工資,上百名職工封堵了景銀公路達7天。

6月22日中午,甘肅金昌市永昌縣公安局一名陸姓副局長在張掖境內抓人時遭五六百名當地群眾的圍攻。

6月25日,在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學院發生了數千學生暴動,學生們推翻砸毀了三輛轎車,從樓上投擲熱水瓶,燒橫幅,砸毀了公用電話和告示版等。當局封鎖消息,網路貼出的新聞和圖片也很快被刪掉。

6月26日,安徽池州爆發一場萬人規模的市民騷亂事件,當地一派出所和三輛警車被憤怒的市民焚燬,市中心一間大型超市也被劫掠一空,當局出動約700名武警鎮壓,有數位市民被捕。騷亂起因是一名叫劉亮的中學生騎單車與一私家車擦撞,該車主系當地一傢俬人醫院老闆,不僅不願與之驗傷,反而指使保鏢使用利器砍傷劉姓學生和幾位打抱不平的「摩的」司機。當地警局接報案後,未做明確處理,明顯袒護事主,引發其餘摩的司機和周圍市民不滿。憤怒市民遂圍攻派出所,點燃警車。當局出動武警隔離後,騷亂一直持續到當夜。

6月30日,浙江長興縣煤山鎮下屬澗下村600多名村民佔據當地的一家電池廠,抗議該廠污染環境,使村內二百名兒童中鉛毒。他們闖入電池廠反鎖廠內一千名工人,要求當局解決污染問題。當局派出三、四百名武警,初步將局勢穩定下來。

7月1日,有超過二萬一千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要求爭取盡快落實普選、爭取民主自由、反對官商勾結。在一望無盡的橫幅展板中,「七一退黨日」及「天滅中共」非常顯目,吸引了眾人的眼光,也贏得了大眾的支持與贊同。

7月初,廣東省番禺區魚頭鎮太石村生產隊一隊的成員馮健誠發現在該村保留農地上出現了五塊用於工廠建設的空地。接著,當地13個生產隊對這個事件進行了全面的調查,並整理出了17個疑點。當地村民馮秋盛等依照調查整理的疑點為依據,以「非法倒賣集體土地」、「征地補償款不能落實到位」和「村級財務不夠透明」等為由,發起了針對村主任陳進生的「罷免動議」。村民們很快達成了一致行動的意向,幾名見過世面的組織者起草了《罷免動議》,隨後400多名村民在動議上簽名或按下手印。7月29日,村民們將《罷免動議》的複印件遞交給番禺區民政局、魚窩頭鎮政府和太石村村委會。在動議被駁回後,5位村民又再次來到民政局接待室,將重新簽名的動議原件遞交,上面的簽名人數已經增加到800人,太石村村民明確提出了「我們要民主,我們要法治,我們是主人」的口號。這就是被稱為「中國民主櫥窗」的著名的「太石村事件」--中國農民要求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運動。以郭飛雄、郭艷、王怡、範亞峰、高智晟、溫克堅、艾曉明等為代表的眾多律師、學者的介入,實現了民間精英與草根的初步結合,這使中共當局感到格外恐懼。

7月初,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當局暴力征地,數千村民為保衛家園連續三日與當局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據太陽報,中廣新聞4日報導,7月2日下午,2000多名村民包圍三山鎮派出所,要求當局釋放被捕的村民與一名美籍研究員,當局出動600警員及30多輛警車,將抗議者驅散。7月11日下午,南海當地政府派出大型工程車與施工隊進駐有關土地進行前期的土地平整,同時派出40人的保安及防暴隊在現場警戒。村民得知消息後,約500人趕赴現場,部分村民成功進入施工現場站在工程車前,阻止工程車工作。據當地一村民表示,當時現場氣氛十分緊張,當局還派直升機在現場上空盤旋監視,雙方對峙到晚上10點多才結束。

7月8日,廣東珠海市一家制鞋廠幾千名工人罷工,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降低工資和惡劣的勞動條件。有消息說,廣東珠海市美星制鞋公司的幾千名工人本星期一和星期二罷工兩天,抗議廠方無故降低工資。幾百名工人還走上街頭,希望引起社會關注。

7月15日,19名長春、四平、白城等地的訪民聚集在北京南站,胸前掛著印有「冤」字、「沒飯吃」等不同內容的牌子,從北京南站出發,經宣武區、西城區、天安門往中南海方向走。當行至西單圖書大廈門前時,被北京西長安街派出所的民警截獲。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認定這19個人為非法聚集,遊行示威,觸犯了「集會遊行示威法」,因此在7月16號對這19人實行刑事拘留。

7月17日晚上,浙江省新昌縣的農民因為當地一家藥廠嚴重污染環境而舉行抗議活動,他們不顧警方發射的催淚瓦斯,把警車推翻,而且還投擲石塊達數小時。當地農民誓言要把抗議示威繼續下去,直到這家藥廠搬家為止。目前這家藥廠已經停產。據報,有1萬5千名農民參與了抗議活動。警方在通向工廠的道路上設置了路障,而且還部署警察把守。

7月19日上午,幾百名退伍軍人在北京國家信訪辦門前上訪。

7月23日,位於甘肅成縣黃渚鎮的中國第二大鉛辛礦白銀公司廠壩鉛辛礦發生大規模工人罷工事件。參加職工已達3000多人,家屬10000多人。出租車司機免費運送聲援群眾,工人們以燃放鞭炮造聲勢。

7月底,內蒙古通遼因修高速公路賠償不合理,約兩千名農民集體阻礙高速公路的施工,與上百的武裝警察發生衝突。

8月1日,據新疆獨立運動的東土耳其斯坦資訊中心透露,鑒於近年新疆建設兵團成員要求移民到原籍地未獲准,和所引發的兵團武裝衝突事件不斷發生。近日新疆軍區召開國防動員大會,要求加強對新疆兵團的監控,預防發生大規模的兵團武裝暴動。副總理黃菊親臨新疆,安撫當地的兵團。

8月1日,安徽合肥市發生6400多輛計程車集體罷市事件,抗議汽油價格上漲造成的生意難做。

8月1日晚上,在上次發生農民抗爭的浙江省東陽市的隔壁市──義烏市,也發生上千農民與政府部門抗爭的暴動事件。事情發生在聞名的義烏小商品國際商貿城福田市場西側城附近的十里牌村。據目擊知情者說,當晚十里牌村及附近共有千餘名群眾,與當地警察發生了爭執,進而引發了群體暴動事件,被砸警車6輛,雙方打傷10餘人。事件發生後,義烏市的主要幾位領導趕到現場,為了控制事態,當地政府調動防暴警察和武警前往鎮壓。當晚10時許,所謂的清理工作展開後,群眾也就陸續散去。當地政府在抓住了為首的幾位村民後,暴動事件也最後被鎮壓。

8月1日,重慶特鋼工人舉行攔街示威活動,人數最多時達3000多人,當局出動了幾百名警察控制局勢,並有大量便衣混在人群中。8月13日,警察與特鋼工人發生衝突,七、八名特鋼工人被打傷住進醫院。政府欺騙說8月26日給工人們解決問題,強迫工人們必須停止攔街示威活動,工人抱著一絲希望,作出讓步。8月26日,工人們發現被上當,再次走上街頭,舉行二次攔街示威,並設置路障,攔斷公路。

8月1日,一萬多名軍官到北京總政信訪處上訪,被 警察帶走。當地居民反映,早晨五點多鐘,就有大量警車、許多警察包圍了位於國家信訪局附近的總政信訪部,並拉起了黃色的警戒線。據內部人員透露,是因為當 天有一萬多退役軍人上訪。此外,還有一些退伍軍人不分春夏秋冬常年上訪總政,他們露宿在總政信訪處附近的街口。冬天的寒風刺骨,這些軍人們一身薄衣躺在一 張塑料布上,附近的居民表示令人不忍目睹,卻又無可奈何。

8月2日,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多名律師和法學學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大隊提出在8月9號遊行抗議的申請,申請者包括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許志永、騰彪和律 師呂寶祥、姚遙。公安局的官員表示,將在8月5號答覆他們的申請。據報導,河北省承德市4名青年十多年前被當地法院以搶劫罪,先後5次判處死刑,至今仍然 在獄中。7年前就有人舉報關於該案元凶的線索,今年3月份,上述律師又把有關舉報的資料寄給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但是當局沒有回應。這引起了代理此案的 律師們的不滿。

8月6號上午,湖北省大冶市兩萬多名民眾自發來到黃石市委和市政府大院,抗議兩天前警察放出狼狗咬傷到市政府和平請願的大冶市民。憤怒的群眾將黃石市政府辦 公大樓的門窗和辦公設施砸毀,並攔截通往武漢的武黃高速公路,使交通中斷2個多小時。中國官方媒體發表文章說,中國目前進入「突發公共事件高危期」。

8月25日(中央社臺北二十五日電)吉林四平市機械辦、經貿委等部門所屬十五家改制企業的30名職工因工作權受損,聯袂赴北京上訪,但因滯留多日未獲官員接見,憤而改至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前叫罵,與警方前往強制驅離時發生衝突;有報導說,有二十餘人已被拘留。

9月1日,中國十八冶集團公司破產工人也加入重慶特鋼廠破產工人示威活動,在攔街示威活動中拉起了自己橫幅標語,一幅長達三米的白色條幅上寫著「中國十八冶我們要啄米」,另一幅上寫著「中國十八冶部分工人每年破產工資280元,孩子無錢上學,已經有多人被餓死等」。

9月9日,遼寧盤錦市羊圈子葦場近500名職工因要求補發拖欠工資等問題,聚集堵塞瀋山線羊圈子段鐵路,其中近200名職工攔截了通遼開往山海關的客車,造 成瀋山線羊圈子段鐵路中斷運行。經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堵塞鐵路的職工於14時58分離開現場,瀋山線鐵路恢復運行。事件發生後市長陳海波、副市長張要武、 楊振福到羊圈子葦場,現場處理葦場職工圍堵鐵路事件。

9月26日10時,在海淀紫竹橋北附近,因房改和退休後安置不當失去住居的北京退休工人一男一女又在20米高的大型廣告牌上靜坐示威,示威從上午10點持續 到凌晨,達15個小時以上,寫有「用生命捍衛生存,被逼無奈、捍衛權利」的三條橫幅掛在廣告牌上,退休工人拒絕警方的勸說,圍觀和警戒導致交通堵塞七個多 小。當天,天安門廣場花壇發生爆炸。

10月6日,廣東汕尾紅海灣東洲村的村民因不滿村幹部私下買賣土地,給投資者建發電廠,又不給予村民合理的賠償,近5個月來自行組織去電廠看守,拖延工程進 度。每家每戶都有人參與,共幾千人,分批晝夜當值。並向政府提出三項要求,以本月6日為限期。三項要求是:第一,每丁每月4-5百元賠償;第二,60歲以 上老人有補貼;第三,比較困難的家庭孩子上學免費。但是政府一直沒有給予答覆,村民們忍無可忍,終於在6日採取大規模行動,迫使發電廠施工全面停頓。東洲 村民維權從2002年已經開始,大規模的抗議也不是第一次了,最近的一次在九月下旬。村民說:「上一次,以前的政府官員答應我們那三項條件,結果他們條件 沒有允許,反悔了。那時候就搞了一次大抗議,人數有好幾千人」。

10月7日,上萬名重慶特鋼工人上訪市政府,與3000多警察發生衝突。工人在馬路上高唱國際歌、國歌等,高呼「排除萬難,不怕犧牲」、「鏟除腐敗,爭取平 等」的口號,氣勢甚為壯觀。雙方僵持了一段時間,警察開始抓捕幾位工人代表,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最終9位工人代表被抓。有兩個老人和一個兒童被打死,重 傷、輕傷者無法統計。

10月8日,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召開,各地訪民雲集北京表達抗議,北京政府投入大量警力,大規模、全方位監控拘捕抗議民眾。八、九兩日,北京政府連續兩天清晨對上訪村突擊搜捕,見穿著破舊、蓬頭垢面的窮人就抓,對黨會會場的京西賓館附近高度戒嚴。據統計,兩天有2500名抗議者被抓。「十•一」和五中會議期間,大約有五萬人以上的訪民被抓回當地。

10 月12日,(中央社臺北十四日電)山西省臨汾市約3000名出租車司機和業主12日起展開集體大罷工,抗議官商勾結以致大批無證出租車影響生計。示威者甚 至打砸警務車及出租車,造成數十部車輛受損,部分人員受傷。這場大罷工於12日上午展開,據報導,隨著圍觀者增多,人數一度達萬人。

10 月14日,汕尾市紅海灣區田干鎮政府院內聚集了上萬村民,要求政府查核南聯村村委會賬目,及懲處貪污村官。經過6小時談判,晚上9點,官方才答應於10月 16日進行查帳,並讓所有村委會成員當場向村民交代帳目細則。村民估計自從現任村委主任97年上任來,村幹部貪污的款項高達兩三億元。

10 月15日,上午九點半左右,來自全國各地上訪的十幾名訪民向天安門廣場的國旗衝擊,有的訪民甚至成功地衝到了旗桿下抱住旗桿緊緊不撒手,圍觀的幾百名遊客 組成了三麵人牆,眾目睽睽之下,武警不敢打人,拖又拖不動。拿著枴杖的、白底黑字冤狀的訪民不斷的向旗桿的警戒線內衝擊,武警拖了這個,又衝進來了那個, 幾分鐘內警戒的旗桿周圍衝進了十幾名冤民,一些訪民跪在警戒線內高聲哭訴--「冤」。

10 月15日(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六日電)大陸廣州市白雲區新市鎮嘉禾街望崗村一家台資鞋廠的三百多名工人,堵住工廠門口的國道,追討老闆拖欠的工資,導 致該路段大堵車一個半小時,直到防暴警察強行驅趕工人後,道路才疏通。當天上午九時開始,白雲區望崗村某鞋廠的三百多名工人,拿著長凳將廠門前的106國 道兩個方向共六條車道全部堵住,造成附近至少五公里範圍的道路塞車。有目擊者表示,有些司機因為急著趕路想強行闖過路障,結果都被這些工人從車裡拖了出 來。直到上午十時三十分左右,數十名防暴警察趕到,並強行驅趕示威者,才將道路疏通。

10 月16日清晨,江蘇省大豐勞改農場發生一萬多人集體暴動事件,至10月18日才告平息。在暴動騷亂中,有1130多人外逃失蹤。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還有 650多人下落不明。國務院下令,調動江蘇、安徽、山東三省兩萬多餘名武警,封鎖道路和水路,進行攔截、搜查。當局還從淮陰、鹽城調動了5000駐軍,分 乘100多輛軍車,又從泰州調動了3000武警,從左右兩面向大豐包抄。江蘇省邊防也出動了6艘巡邏艇,封鎖了水面。在重兵之下,大豐勞改農場的暴亂,才 被鎮壓了下去。這是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勞改農場暴動事件。當天下午,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溯、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分別到現場指揮平息暴亂,下達命令:(一) 24小時內平息暴亂,恢復正常秩序;(二)48小時之內,把外逃和失蹤的服刑人員抓回;(三)要整頓、檢查農場的管理問題。騷亂之中,農場場部五層的辦公 大樓被毀,20多輛載貨卡車被毀,10多輛吉普車、越野車被人駛走。

10月17日,(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柯華採訪報導)成都百位市民聚集街頭,抗議政府對房地產商監管不力,當局出動防暴警察驅趕人群。他們近兩年來的維權活動一無所獲,事件暴露了房地產界與政府監管的種種弊病。

10月17日 晚,廣東汕尾官方人員包括省市級高官突然前往興建電廠的東洲村,並再次與當地村民發生衝突,但被很快聚集的萬名村民趕走。官員稱東洲村村民維權為反政府暴 亂。東洲村民十多天前迫使電廠停工至今。因聚集民眾上萬,政府不敢光天化日之下採取武力。這天傍晚,四、五十官方人員用包括大巴在內的多輛車偷襲村莊,最 終被趕走。襲者中村民認出有市及省級領導。這些官員有廣東省公安廳的,省委的,還有汕尾市市長書記等。其中一些貌似武警的,還藏有槍。然而他們揀晚飯時間 來偷襲,是因為看守的村民最少。但銅鑼一敲,家家戶戶都出來,兩條公路兩華里都是人,估計上萬。市裡幹部逃跑了,省幹部的大巴被卻截下。

10月20日,杭州一千多名退休老工人集合在解放路東遊行示威,呼籲「維護尊嚴、討回公道、伸張正義」,遭到現場500多名穿制服的警察和大量便衣袪趕推搡。老人們高呼口號,直到中午時分方才漸漸散去。次日晚,5位遊行組織者已遭拘捕。

10月30日上午,滯留北京的各省訪民三百餘人聚集天安門廣場,百餘人喊著「冤枉」的 口號,突破國旗桿周圍的兩層鐵鏈環護欄,衝向國旗桿子,抱住旗桿子哭嚎,武警、便衣、公安紛紛趕來驅散訪民,幾分鐘後訪民被數輛警車拉走。一個月以來,到 天安門抗議被抓的百姓經常日超千人。討冤百姓將目標一致對向共產黨。面對武警、警察不斷升級的暴力,他們仍接連不斷的闖進國旗警戒線、或抱住旗桿痛哭、或 高喊「冤枉」。

10月31日起,安徽淮北市的飛亞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體員工近6000人為了抗議企業自1995年至今未漲一次工資而進行為期5天的全體罷工。該企業員工全體罷工後,淮北市當局大為緊張,迅速調集大批警力,全力封鎖該企業所在路段淮紡路逾2公里,整個淮紡路段停滿了大量的警用車輛,警察也是一步一崗,各式警車近150輛,警察逾1500人。

11月2日,據報導,廣東深圳一家義大利企業日前發生工人遭外籍主管毆打成傷的事件,導致三千名工人停工要求道歉。廠方通知全廠三千多名工人放假一天,避免事態擴大。

11月3日,四川安縣造紙廠全廠職工400餘人自10月25日開始在廠區罷工,11月2日下午5點,現場來了五六輛警車,大約三四十個警察到工廠抓人。有100多人於3日去省政府上訪。

11月4日至7日,廣東深圳福田區竹子林連續三日發生大規模工人街頭維權抗爭行動。據初步瞭解,大約5000多名工人參加,這些工人主要來自金眾集團下屬的幾家建築公司,他們強烈抗議有關部門侵吞工人的賠償金。

11月16日,高智晟律師事務所行政處罰聽證會在北京市司法局舉行。各地訪民百餘人聞聲而動自發來到北京市司法局聲援。因聽證會組織者拒絕訪民進入會場,聚集在司法局門前訪民高喊「我們要學法」!「我們要人權」!

11月14清晨,瀋陽市渾南新區蔣桂秋一行70餘人再次聚集國務院信訪辦門前,為他們200名兒女權益討公道。事情的原委是:1993年冬天,國家要徵用渾南新區糖場子村的土地,當時政府答應把村民的戶口都改成「農轉非」,其中有200多個孩子以土地補償方式給錢,一個孩子一萬多快錢,一共200多萬元。轉眼都過去12年了,孩子們最小的都18歲了,大的也25歲,有的都成家了,地沒有了,屬於國家給他們補償的錢仍沒拿著。

11月30日,勝利油田辦公大樓再次被大約4000買斷職工圍攻,並且已全部住進了大樓。3天後,人數已達將近1萬多人。當天山東省公安廳派大批警察來清場,局面十分惡劣。

12月4日,25萬名香港市民上街要求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他們反對特區政府提出的第5號政制發展方案欠缺了普選的時間表及路線圖。

2005年12月6日,廣東當局派出數千軍警和坦克包圍汕尾東州村,公然開槍射殺抗議民眾,導致3人死亡,數十人下落不明。流血鎮壓發生四天後,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首次打破沉默,稱村民為「暴民」,並定性為「極少數人挑起的打、砸、燒嚴重違法事件」,公開為地方政府的屠殺行為撐腰。汕尾事件是繼「六•四」慘案後中共政權對中國人民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受到了國內外人民的強烈譴責。

12月27日,北京訪民劉仲陶(音)在位於新華門附近的路口看到一兩尾數是「139」的首長專車,腦海中立即反映出是政法委羅干專車,立即向前截住該車喊冤,僵持15分鐘後,劉仲陶遭西城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2005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近5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訪民眾試圖進入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的圍欄內抗議中共踐踏人權,貪污腐敗的行徑,遭到了警察的毆打和抓捕。據新唐人記者報導,12月31日早晨八點左右,幾百名來自河北、東北、上海等地的訪民們試圖進入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的圍攔內以示抗議中共,守門的武警急忙拉上了拉門,一些訪民跳過欄杆進入廣場,但都被迅速開來的警車抓到了天安門分局,期間部分訪民遭到了武警的毆打。

轉載於《人與人權》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