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統?廢統? 黃志芳︰臺美無歧見

發表:2006-03-04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方促澄清 終統非廢統

美臺關係因「廢統」再生風波。美國國務院今天以嚴肅的口吻發表一篇直接稱呼陳水扁的聲明,要求臺灣當局公開澄清,臺灣官員表示終止國統會與廢除國統會沒有差別的說法是不正確的,並明確重申二月二十七日的聲明沒有廢除國統會或改變現狀。聲明也指出,廢除一項保證就等於改變現狀。

據瞭解,原本美臺經過密集協商已在上週末取得共識,臺北宣布終止國統會,英文版則以「cease to function」處理國統會問題,雙方各自保留表述空間,所以美方一直表示臺灣是凍結國統會。

不過,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和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在二十七日宣布終止國統會的記者會上卻告訴媒體,廢除國統會與停止國統會活動沒有什麼差別,美國在臺協會官員從電視轉播中看到這個畫面,認為有違美臺之間的默契,國務院一日向臺北駐美代表李大維表達嚴重關切,二日更主動向新聞媒體透露不滿。

國務院以副發言人艾瑞裡的名義在二日下午發出一份聲明,表示美國從臺灣報導中得知,臺灣官員表示終止國統會與廢統無異,臺灣政府的政策效果就是要廢統。

聲明表示,臺灣當局告知是媒體錯誤報導,但美國期待臺灣當局能公開更正這項紀綠,並且毫不含糊地重申二月二十七日的聲明並沒有廢除國統會,沒有改變現狀,所有的保證仍然有效。

聲明指出,美國從臺灣當局得到的瞭解是臺灣在二月二十七日採取的行動不是刻意設計來改變現狀,就像陳水扁在七點聲明中所陳明的。廢除一項保證就等於改變現狀(abrogating an assurance would be changing the status quo),這和(雙方的)認知相反。

媒體錯誤報導 釀成誤會

美國務院針對「終統」發表聲明,外交部長黃志芳昨日強調,一切都是起因於一篇錯誤的報導,我方已向美方澄清解釋,臺美兩國「並無差距或歧見」。

據指出,國務院所以發布這樣的聲明,是因美國之音在二月二十七日發出一篇「臺官員強調終止與廢除無區別」的報導,「當記者問到,為什麼過去用了近一個月的『廢除』,最後卻變成了『終止』,兩者究竟有什麼區別時,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和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都否認二者之間有任何區別」,美方因此認為必須澄清。
美看過影帶 確認我說法

黃志芳表示,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向美方澄清,美國駐臺官員向我方表示,經詳閱當天記者會錄影帶,未發現我方有上述發言。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發言人司徒秀昨日透過發言人辦公室表示,AIT沒有評論,一切依照國務院聲明為準。不過,AIT臺北辦事處昨日特別將國務院聲明譯成中文,並登載在AIT網站上,希望不要引起外界誤會。 據瞭解,被指錯誤報導的美國之音因帶有美國官方色彩,因此受到美國重視,且該媒體也對中國播放,國務院認為有澄清必要,才發出聲明。

針對在野黨緊咬終止後國統會與國統綱領是否存在問題?黃志芳則強調,「終止運作」(cease to function)與「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是考量整體因素並參酌法律專家意見後定案,「這是我們認為最適切的用法」,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解讀或延伸。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