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三度風靡美國

發表:2006-03-0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書於公元前5世紀的《孫子兵法》,是我國也是世界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美國對《孫子兵法》的研究是從二戰後開始的,到20世紀80年代,研究已經非常普遍和深入。美國人將孫子的思想創造性地運用於理論創新和軍事鬥爭實踐,掀起三次學用熱潮,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果。

  「兵貴勝,不貴久。」越戰長達14年,美國人犯了兵家大忌

1961年美國發動的越南戰爭,前後持續14年,是美國歷史上歷時最長的國外戰爭。在這場戰爭中,美國想利用強大的軍事優勢和高新武器致越南於死地,但最終卻沒能贏得勝利。

  沮喪的駐越美軍最高指揮官威廉.威斯特摩蘭回到美國後,遭到了民眾的憤怒聲討和輿論的口誅筆伐,許多媒體以「戰爭販子」、「危險將軍」來稱呼他。

  越戰結束不久,威斯特摩蘭和他的越南對手在河內有過一次談話。談話中,威斯特摩蘭堅持認為,北越人從來沒有在戰場上打敗過美國。雖然北越人勉強承認了這一點,但他們又補充說:「這無關緊要,戰爭的勝負並不完全取決於戰場上的成敗得失。」

  威斯特摩蘭聽後心頭一震,開始認真反思越戰的敗因。一天,他的一位越戰戰友來看他時,隨手拿出一本英國軍官卡爾思羅普於1905年翻譯的中國兵書《孫子兵法》,告誡他說,只要認真研讀,肯定會有收穫。

  在認真研讀這部來自東方的兵書後,威斯特摩蘭終於大徹大悟。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他給美國人民留下這樣的文字:越南等東方國家的軍事戰略源於孫武。《孫子兵法》言:「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兵貴勝,不貴久」,美國14年的越戰無疑犯了兵家大忌。「上兵伐謀」,美國人也忽視了孫子的這一英明忠告,愚蠢地投入了戰鬥。

  此外,《孫子兵法》中提出「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而美國人僅僅從軍事與政治方面瞭解對手,忽視了更為重要的文化、歷史和心理因素。為了減少傷亡,一直部署大規模火力,卻沒有靈活運用戰略。

  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贊同威斯特摩蘭的觀點,他在《真正的戰爭》一書中,直接運用《孫子兵法》的思想,批判美國當時盲目追求武力效應,而沒有認真對待越南的特殊歷史、地理和心理因素。

  越南戰爭引發了美國人對《孫子兵法》的強烈興趣,形成了美國人研究《孫子兵法》的第一次高潮。在許多研討會和講習班上,人們都可以看到《孫子兵法》的影子。從20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美國舉行了上千次《孫子兵法》培訓班,直到現在,美國人仍保留了定期召開《孫子兵法》研討會的傳統。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西點軍校將《孫子兵法》列為教學參考書。美國教授戰略學、軍事學課程的大學,特別是軍事院校,均將《孫子兵法》作為必讀教材和必修課。美國國防大學還將《孫子兵法》列為將官主修戰略學的第一課。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美國運用孫子思想贏得海灣戰爭

1982年,美軍在《空地一體戰》和《作戰綱要》,以及美軍作戰條令和國防部重要文件中,多處引用《孫子兵法》的名言。也就是從這一年開始,美軍在作戰條令和國防部重要文件中引用孫子格言的做法,成為了一個不成文的模式沿襲下來。美軍的《作戰綱要》開宗明義地將孫子的「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作為其作戰指導思想。此時的美國出現了第二次學用《孫子兵法》的熱潮。

  1991年1月17日,美國總統老布希宣布向伊拉克發起代號為「沙漠風暴」的軍事行動,第一次海灣戰爭爆發。在這次戰爭中,許多美國海軍陸戰隊官兵都帶著《孫子兵法》走向戰場。這件事引起了世界媒體的極大興趣。

  戰爭期間,《洛杉磯時報》記者在採訪老布希時,發現其辦公桌上擺著兩本書:一本是《愷撒傳》,另一本就是《孫子兵法》。一位美國記者調侃說:是「一位看不見的中國指揮官在指揮美軍作戰。」

  戰爭的總指揮湯米.弗蘭克斯評價道:「孫子,這位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家的幽靈,似乎徘徊在伊拉克沙漠上向前推進的每架戰爭機器的旁邊。」

  美國前陸軍軍官馬克.麥克利尼分析了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對《孫子兵法》的運用後總結說:「的確,西方的戰爭方法,尤其是美國的戰爭方法,常常是直截了當,建立在優勢技術之上。不過大家現在看到的情況正是西方的軍事優勢和東方的間接方法的結合。」

  孫子在《孫子兵法.兵勢篇》中提出了「奇正」的靈活作戰思想:「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孫子認為,軍事行動不存在一定的套路,各種兵力的運用也絕沒有固定的格式,指揮者必須根據戰場的具體情況,靈活應變,出其不意,以常規兵種為正,非對稱兵種為奇。美國人也學習了這種靈活作戰思想,最著名的是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將軍組織實施了著名的「左鉤拳」行動,以實踐驗證了孫子的「奇正」思想。美國第7軍和第18空降兵及配合部隊共25.5萬人兩週內遷回300多英里,從左翼切斷了科威特前線伊軍的退路,迫使數萬名精銳的伊軍共和國衛隊士兵繳械投降。此後,美軍多次將靈活反應和靈活機動的戰略運用到戰鬥中,一改過去按部就班的戰爭部署方法。

孫子「以奇勝」戰術再次主導「速戰速決」的伊拉克戰爭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遇史無前例的恐怖襲擊。「9.11」事件後,美國國內出現了第三次學用《孫子兵法》的高潮。

  2003年3月20日,美國及其盟國對伊拉克發動軍事打擊,伊拉克戰爭爆發。戰爭中,美國再次充分運用《孫子兵法》中的「奇正」思想。而這些軍事行動之「奇」,令眾多軍事評論家大跌眼鏡,連呼「看不懂」。

  3月20日,在收到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正與高級官員秘密開會的情報後,美軍立即發動「斬首行動」,F-117隱形戰機直撲會議現場,投下精確制導炸彈,拉開了戰爭的序幕。儘管後來證實情報有假,但美軍想以「奇兵」致勝的觀念可見一斑。

  在隨後的行動中,美軍更是上演了一系列的「奇」招:沒有大規模的「電子轟炸」;沒有對伊拉克基礎設施進行滅絕性摧毀;沒有大量消滅伊拉克軍隊有生力量之前就派出地面部隊;利用媒體大打心理戰;奇兵突入巴格達市中心等等。

  這場美軍謀劃已久的戰爭,始終貫穿著孫子「以奇勝」的戰術思想。在專門研究《孫子兵法》的「sonshi.com」網站上,一位專家寫道:「在得出任何最終結論之前,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觀察。以現有的結果來判斷,儘管有關戰爭的批評層出不窮,但是(美國軍事戰略家)對孫子兵法的應用出人意料的好。毫無疑問,伊軍已經受到了沈重的打擊。薩達姆政權的崩潰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

  而事實也印證了這位專家的話,在被日本《朝日新聞》稱為「孫子兵法」現代版的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僅用40餘天,就宣布大規模軍事行動結束,真可謂「速戰速決」!

  2002年10月,美國第三裝甲騎兵團製作了一套有關伊拉克情況的幻燈片,幻燈片的首頁只有一句話--「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簡短的話是對美國60多年來學習《孫子兵法》的精闢總結。

  中國兵法滲透到美國商業、外交,乃至人際關係和婚姻家庭中

  前線有學習《孫子兵法》的熱潮,後方也沒閑著。許多美國《孫子兵法》推崇者曾在媒體上發表評論說:「如果人的一生只能讀一本書的話,那就應該是《孫子兵法》。」美國知名的亞洲問題專家詹姆斯.克拉維爾在1983年出版的《孫子兵法》英譯本前言中這樣寫道:「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喜歡讀這部書。當然,我希望能把這部書列為自由世界中所有官兵、一切從事政治活動的人以及政府和大學裡所有的人的必讀之作。如果我是最高統帥,或被選為總統或當上總理,我還要更進一步。我要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所有的軍官,特別是所有的將官,每年都要參加兩次《孫子兵法》13篇的考試,一次口試,一次筆試,及格分數是95分。考試不及格的將官自動罷免,並不准上訴,其他軍銜的軍官則自動降級。」

  在第三次學習《孫子兵法》熱潮後,美國人已將《孫子兵法》的運用領域大大擴展。除了政界和軍界,在伊拉克戰爭前後,美國民間有近百個研究《孫子兵法》的學會、協會和俱樂部。他們把昔日戰場上的對決運用到社會上廣泛存在的競爭中,如商戰、外交、體育,乃至人際關係和婚姻家庭等。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董事會主席羅傑.史密斯說,他成功的秘訣就是「從《孫子兵法》中學了許多東西」,使他獲得了一個「戰略家的頭腦」。營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也在其著作中,探討《孫子兵法》在營銷領域的應用。


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