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沒那麼重要-上海幫看曾慶紅

發表:2006-03-0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報導/最近一個多月來,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黃菊一直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德國之聲記者採訪了德國波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辜學吾教授。辜教授認為,上海幫的中心人物是曾慶紅,各界對黃菊的擔憂過度了。

中國官方本週三終於打破了幾星期來的沉默,證實副總理黃菊確實染病。中國政協會議發言人吳建民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不久前,黃菊因病住院治療,現在正在恢復當中。這是北京政府首次就其健康狀況做出回應。

黃菊現在擔任中國第一副總理,在政治局常委中名列第六。波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辜學吾教授分析說,外界之所以如此關注黃菊的健康主要是出於兩方面的原因: 「一個可能是因為,黃菊是當時江澤民安插進去的。大家有一種猜測,在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這樣的布局中如果有一位江澤民的親信因病不能工作了,或許會對整個布局產生影響。有很多人是擔憂,有很多人是一種猜測。第二個原因是,黃菊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幾位副總理中他基本扮演著常務副總理的職務,很多人都在猜測,中國的常務副總理會不會是總理的當然候選人。」

儘管有這樣的原因,辜學武教授還是認為,外界對於黃菊身體狀況的關心有些過度,「我是覺得有點過度了。這種影響連我都感到有點驚訝。驚訝的原因一個是,黃菊在政壇上的表現非常一般,沒有什麼太大的政治作為。他以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屈居常務副總理,本來對他來說就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情。第二個是他所管理的事務並不是常務副總理的事,他主要的工作方向是財政,金融,包括現在幾個大銀行的改革,還有股份制的事情。但是現在中國的金融改革,財政市場的改革做得非常糟糕。我對他並不寄予非常大的希望。而且他在政治局九名常委中的地位和作用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我對中國海內海外對黃菊生病忽然冒出這麼大的反應不是太理解。」

黃菊曾長期在上海工作。1987年作為上海市長候選人而被推薦為中央委員候選人,但最終落選,而且得票率極低。上海市長一職也因此由朱□基擔任。1991 年朱□基升任副總理後,黃菊終於出任上海市長,後來又晉升為上海市委書記併進入政治局。由於長期執掌上海市大權,黃菊也被認為是所謂「上海幫」的成員之一。因此,如果他真的病情嚴重並且卸任,是否會削弱上海幫在中國政壇的影響,也是一些媒體關注和猜測的焦點。

對於這個問題,辜學吾教授也有自己的不同看法:「上海幫的影響,我自己的感覺是,不像人們想像中的那麼嚴重。現在中央政治局的決策吧,基本上是由三個人主導,一個是胡錦濤,一個是溫家寶,還有一個我的感覺是曾慶紅。我覺得上海幫的領袖人物還是曾慶紅。其他的,吳邦國啊,黃菊啊,他們都是跑腿的。只要曾慶紅不出事,上海幫對政治局的影響並不會得到太大的削弱。從這個角度講,黃菊是上是下,是病是退,都不會影響到上海幫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基本走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