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祖:好人平安乎? 訪問喻東嶽

作者:作者:劉建安 發表:2006-03-04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喻東嶽是個好人,是個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廉恥諸備的好人。

在沅江赤山,喻東嶽與我交流有兩年多。每月有一兩次長談。天南地北,古今中外,故舊新交,政治、歷史、監獄,但從無一句惡言惡語,也不予人惡評。記得 91年秋,他說起澧縣籍犯人頭範子平等與他過不去,他也只是說起自己處置不當。他自責甚嚴,如說他對他舅父關心之不夠,說害得為他裝收音機的服刑人員進了小號子,連累另一人為送煙又進了小號子,等等。他是個愛人的人。
同在沅江赤山的牢友一直在盼望他歸來。他的一個現在官場的同學為關懷他屢施援手。他的情人曾幾次前去赤山接見。志堅則看他比自己還重。他的家庭以他自豪。愛人者,人恆愛之。
愛人,人愛,於是得乎仁。

對於1989 年城樓事件,此地我不作讚否,不論是非,不評得失。
但,他們不為富貴,不為利祿,非偷非竊,這應當誰也難以否認。
他們為國為民之心,我想大多數人是會認可的。
許他一個義字,我想決不過分。

東嶽是個謙謙君子。
他背有點駝,此形乃自謙、自卑之心的外露也。
待人以禮。可惜,在監獄那流氓為主的小天地中,禮多視為虛偽,視為窮酸。他正是以禮、以理待人而鶴立雞群 、不被見容的。
他守禮。

我智商未測試,但我估計是平平之質。但由於勤學,也頗有自豪之處:
僅僅初中二年級的學歷, 1978年暑假,沅江縣陽羅區4個公社組織 300名教師考試,我獲得了全區語文第一的成績。
離開課桌 13年後,以高於重點大學分數線50分、益陽文科第一的成績,成為湖南師大歷史系1979級學生。
喻東嶽君卻是我結交中自愧不如、甘拜下風的學人之一。
他一筆好書法,擅長繪畫,這是我望塵莫及的。
他善於文章,短短的篇幅,能屢出脫俗之語,既畫龍栩栩如生,又點睛活現生龍。幾個詞,一兩句話,便嶄露洋洋才氣。
他更酷愛朦朧詩。他的朦朧詩,琴音月色,多可若見若聞;抒情吐志,堪列懷瑾抱瑜之屬;嘻笑怒罵,皆入無人之境 ……朦朧詩是他的第二生命。由於常常要搜監,不知他那卷詩稿何在?那是他靈魂的"舍利",是湘地物華的晶體。
東嶽4 歲啟蒙,小學跳級,15歲上大學, 18歲大學畢業,1989年他 21歲多,同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年齡一般般。
他是聰慧的。
於是,可謂"智"。

他守信。
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君子之交莫如信。
在那源於不自由的特殊的環境中,他亦重承諾。
對於借還的不得不失信,他很痛苦。
與人相交,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他清澈如一潭潔靜的水,沒有城府,沒有狡詐。
你完全可以信任自己一樣信任他。
他是信人。

志堅告訴我,當年,是他鼓動東嶽投入到 89風波之中的。意氣相投,但,東嶽家困難,他是長子,一個妹妹在讀高三,一個弟弟他帶到單位上在縣城讀書。
東嶽面臨"忠孝"的選擇,自古"忠孝不能兩全"的抉擇。終於,他義無反顧地去了,一去近 17年。
臨行前,志堅借給他50元,寄給1983年"嚴打"入獄的他舅舅。
臨行前,東嶽買了一袋米、一壺油,送給妹妹交學校食堂。
於是,可謂"忠"、"悌"。

東嶽之父英葵先生,年逾花甲。
英葵先生兩歲失母。內向。少語。
東嶽之母吳平花老人,外向,善談。
喻吳氏總說起東嶽小時候的順,說起他對於父母的愛,說起他 18歲即扛起贍養弟妹的重擔。
東嶽是個孝子。

東嶽有節氣。
他守著正義的標準,守著是非的大處。
他不隱瞞他的觀點。
他不為逆境放棄他的操守。
他正是守節,才遭到"管理犯"羅桂文的毆打。

東嶽沒當官,我無能證明他是廉潔的。
但他物慾較低。
如果當初讓他選擇,大概一間書房、一間畫室,應是他的天堂。
他常常一文不名。
他的嗜好,是吸菸。

東嶽是有恥之人。
我認為他過於自責了。
他像愛惜自己的羽毛一樣愛惜自己的榮譽。

總之,喻東嶽是個好人,是個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廉恥諸備的好人。
"好人一生平安"是中國社會頻率很高的流行語之一。
反語是,"壞人將遭報應"。
老天開眼啊 !
這是佛教倫理。
喻吳氏老夫人信佛。
今天,她約我陪東嶽去關帝廟去燒香,請我佛保佑,保佑她的兒子早日康復,保佑他兒子的見面與未見面的所有 朋友們平安。但我要回去,明天要上班。
過幾天,她要帶兒子去離社港鎮 20多華里的老家雙江村去祭祖墳。5斤香, 5斤燭。喻母說,東嶽的曾祖父松岩(繼芳 )公,是湖南有名的慈善家。祖宗有德。她相信,有德的祖宗,其後代應能擺脫厄運。

東嶽,何時能共飲、齊歌,何時又以文會友?
問佛祖:好人平安乎?
喻東嶽,這個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廉恥諸備的好人,能平其身、安其神乎?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佛,合十為禮了 !


劉建安,2006,03,03
---------------------------------------------------------------

憶喻東嶽
-- 生吞活剝張孝祥《水調歌頭》(步原韻)

編輯喜塵靜,騷客愛雲留。何人敢畫悲壯,碎丸古城樓?瀏陽書生豪氣,瀟湘如今風景,九州忘吳鉤。詠嘆觀禮處,駭浪與天浮。
憶當年,余喻魯,富春秋。為己作嫁,錦策不解,勛業睽優遊。赤山島失落照,洞庭湖邊衰草,渺渺喚人愁。我欲乘風去,擊楫誓中流。


評喻東嶽
-- 生吞活剝陸游《訴衷情》

布衣初入九重城,相邀三豪英。對聯一副傳檄,蛋汁驚幽並。
時易失,志未成,鬢絲生。忘卻歲月,不識江山,也是功名。


嘆喻東嶽
-- 生吞活剝李清照《聲聲慢》


平平淡淡,傻傻痴痴,清清冷冷寂寂。似耆似稚情景,如何待看?三親四友深情,怎奈何,不識顏面。刑滿也,憑誰說,東嶽不在牢監。
滿地淫雨枯草,神州悲,當代誰挽狂瀾?萬緒千頭,壯士三君赴難。慷慷更兼慨慨。六千天,滴滴點點。這次第,能一場絕食解懸?


狀喻東嶽
-- 生吞活剝喬吉《天淨沙》

寂寂寞寞天天,呆呆傻傻晚晚,事事倒倒顛顛。糊糊塗塗,活活神神仙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