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一天,開間藥店

發表:2006-03-06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江西省九江、南昌等地,中共不少離休幹部的醫療消費畸高。有的看病,一次開出兩三年的藥量,更有甚者,一年之內開出10年的藥量;有的一年就診高達438次,一天之內最多就診5次;還有的一年門診費用竟超過21萬元……
  
2004年,江西省離休人員醫療費用超支5473萬元,比上一年超支額增長了 50.5%。這些超支的醫療費用大量擠佔了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和養老保險基金。這一現象是對中國醫療體制公平性的又一種拷問。
    
  2005年6月,南昌市的7家醫保定點醫院因被南昌市勞動保障部門拖欠醫療費3600萬元,難以維持正常的運轉,開始聯合拒刷醫保卡。6月1日,7家醫院不約而同地貼出告示,宣布自即日起,「所有入院就診的醫保患者必須全額現金結算,住院者須繳納100%預交金,出院後自行與南昌市醫保處聯繫報銷事宜」。
  
  南昌市勞動保障局醫療保險處有關負責人稱,欠7家醫院的3600萬元,主要是離退休幹部超支的醫療費;由於沒有更多的資金來源,只能一直拖欠。南昌市有關部門還作了一個分析,在2004年參加單獨統籌的離休幹部中,門診費用一年超過5萬元的有96人,其中費用最多的達到21 萬元。
  
  南昌市委老幹部局副局長周世平告訴記者,2003-2005年,南昌市離休幹部醫藥費超支數額已達6000萬元,2005年下半年雖多方籌集了1500萬元資金,但仍有很大缺口。
  
  在2005年全省離休幹部「三個機制」(離休費保障機制、醫藥費保障機制和財政支持機制)經驗交流會上,江西省對離休幹部超支的醫療費形成了以下處理原則:超支部分如果市本級的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有結余,首先在醫保基金中調劑;在本級醫保資金確實調劑不了的情況下,從同級養老保險基金中調劑解決。這一處理辦法在江西引發了爭議。
  
  面對離休幹部醫療費用嚴重超支的狀況,有關部門認為,首先應從加強管理上下功夫,而不能簡單將巨額虧空轉嫁給醫保基金和養老保險基金。否則將縱容那些不自覺的離休人員,使醫療費用繼續嚴重超支,並可能因此拖垮整個醫保基金。
    
  2005年10月,九江市老幹部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針對全市市本級離休幹部上一年門診開藥300次以上、住院費用5萬元以上的31名人員的醫療情況進行了調查,發現離休幹部醫療費用管理十分混亂。調查發現,離休幹部的醫療費用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門診次數過多、人證不符、冒名診治導致基金流失嚴重。被調查的這31名離休幹部平均門診次數達到300次以上,最多的達到438次,一天之內就診次數最多的達到5次,且是在不同的醫院。有兩個離休幹部在住院期間還開了門診處方。有位老同志住了一個月的院,居然在住院期間開了106個處方。
  
  二是開藥品種繁雜、藥量過大。有的老幹部一人一次開了兩三年的藥量,更有甚者,一年之內開了10年的藥量。九江市一位離休幹部,2004年開了兩種降壓藥122盒、3700片,按照一天一片的藥量可以吃10多年;在同一年內,他還開了57盒心血管藥、460片安眠藥和26盒感冒藥。還有一位老幹部,去年開了抗菌類藥物21種、4840餘片;止咳藥9種、1674片;降壓藥4種、2200餘片,僅口服和片劑已達到16000多片,另外還有大量的液體劑、針劑、膏劑等。按一年時間算,如果是他個人服用,那每天得吃40多片藥。
  
  三是出現不規範的醫療行為。有的離休人員備有兩個以上的病歷本,為冒名就診提供了方便。有的男性幹部的醫療記錄上居然出現檢查子宮附件等女性檢查項目。記者看到了九江市某公司一位離休幹部2004年的處方記錄明細表。此人80歲,體檢報告上對他的患病情況是這樣描述的:「雙眼晶狀體渾濁、脂肪肝、高血壓、膽固醇高、血糖偏高。」這樣一個身體狀況的老人,一年開門診處方達470次,平均每天要開1.3個處方。在他的開藥清單上,西藥共有15種、4847片,針劑62支(瓶),外用藥膏90支;中藥共有約41種、 11280片,另外還有不少衝劑、液體劑等,涉及止咳、感冒、降壓、心腦血管、消化系統、咽喉等10多種病症。

  中共離休幹部將藥品當「食品」往家「採購」,是因為按照現在正運行的離休幹部醫藥費保障機制,離休幹部每人每年享有1萬元醫藥費,其中劃入個人賬戶 5000元,統籌賬戶5000元,超出的部分「按規定實報實銷」。正是這個「按規定實報實銷」,使醫院成為中共幹部自己的藥品倉庫,自己當起了「藥店老闆」,瘋狂販賣藥品,斂取暴利。而醫保定點機構為爭取利益最大化,有關規定政策全部拋棄在一邊,與中共離休幹部沆瀣一氣,實現了「雙贏」。納稅人的錢被侵吞了,大量的醫療資源被耗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