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災」比「蝗災」更可怕

作者:閆旺 發表:2006-03-06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零點研究諮詢集團最新完成的《中國居民評價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務報告》顯示,近七成的民眾認為目前政府公務員的總量應該減少。據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王健介紹,按照公務員與GDP的比例指標來看,中國公務員「超標」近20倍。

  在此,且不論這份評價報告是否公正合理,也不論「超標近20倍」的數字是否精準無誤。僅舉兩個例子,便能看出端倪。其一、2003年,溫家寶總理在「人大」記者見面會上談到減輕農民負擔時說過這樣一段話:現在一個縣十二、三萬人口,吃財政飯的多達5700人,如果不精簡,農民的負擔就不能得到徹底解決。其二、原湖北省監利縣棋盤鄉黨委書記李昌平,在寫給朱總理的信中分析「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的原因時,其中有一條是「幹部如蝗蟲」。當時,李昌平所在的棋盤鄉總人口只有4萬,吃「皇糧」的幹部多達340人,並且每年都在增長。於是他發出了「年年有新,幹部增長何時休?」感嘆。一個是溫總理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的數字,肯定言出有據;一個是面對「幹部如蝗蟲」的事實束手無策而辭職不幹的鄉黨委書記的親身經歷,估計也假不了。可見,在某些地方官多成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螞蚱多了成群結隊鋪天蓋地禍害莊稼,老百姓稱為「蝗災」;幹部多了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把納稅人的血汗錢吃光花淨,這種現象姑且稱為「官災」。相比較而言,「蝗災」是在特殊氣候、特殊自然環境下形成的災害,而且是局部的,具有偶然性的,不是每年都發生的;然而「官災」則是人為的,是普遍性大範圍的,無時無刻不在吞噬人民群眾的勞動成果。

  機構臃腫,職能重疊,冗員眾多,人浮於事,危害無窮。一是部分黨政機關因職責不清,相互推委扯皮,導致辦事效率低下。一些單位人浮於事,養成了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衙門作。二是造成了財政「空耗」,影響了經濟發展。許多地方的財政收入僅僅夠發放官員的工資,少數貧困地區入不敷出,多年拖欠教師、職工工資,根本沒有資金投入經濟建設和社會公益事業。三是助長了亂收費等行業不正之風。不少機關和事業單位,在人員超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充分發揮「權力」職能,通過收費、攤派、罰款等手段獲取經濟利益來維持自身的運轉。四是破壞了人事制度,導致了用人腐敗。由於在機構編製上不能嚴格執行標準,一些領導在人事任用上為所欲為。原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在阜陽任職期間,阜陽市委正副秘書長最多時配了23個,市直機關超編46.5%,事業單位超編27.8%。五是引發了「吃空餉」等腐敗現象。最近,四川省清理出「吃空餉」的人員37000多人,每年冒領經費達6400多萬元。河南省清理出「吃空餉」的人員20773人,涉及資金1.53億元。

  「官災」加重了老百姓的負擔,侵害了群眾的利益。最近,一位地方領導講了一個親身經歷的事:一次下鄉檢查工作,在深山的公路旁遇到一個放羊的老漢。這位領導十分關切地對老漢說:「小心別讓狼把羊叼跑了」。老漢無奈地說:「放心吧,山上的狼全跑光了。」領導問:「跑到哪兒去了?」老漢回答:「都到鄉里當幹部去了。」可見,人民群眾對官滿為患的現實是極為不滿的。

  「蝗災」讓成片的良田顆粒無收,令辛勤耕種的農民欲哭無淚;「官災」耗盡了納稅人的血汗錢,伴生了各種腐敗和不正之風,遲滯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蝗災」可怕,「官災」更可怕!


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