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多D 醫生教您如何解春困

發表:2006-03-0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所謂「春雨綿綿正好眠」,「看著看著電腦,眼皮覺得好重……」廖小姐反映最近總是提不起精神來,面潮紅、記憶力下降,「最近好多同事都是這樣,不知道是不是生病了……」

「春困不是病」。陳澤雄表示,凡季節分明的地方都有春困現象。這是因為秋冬寒冷,傷及陽氣,即陽氣不足。陳澤雄稱,陽氣不足表現在人會感到疲倦。西醫則認為,冬季氣溫低,血管收縮,內臟器官合大腦的血流量增多,大腦的氧氣供應也隨之增多。春天氣溫回暖,大腦供氧量隨之減少,於是人容易犯困。

春困導致情緒不穩

不少人認為想睡覺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忽略春困所帶來的後果可能很嚴重。曉敏今年讀高三,還有幾個月就要高考了。每天她需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學習量,可最近她上課老打瞌睡。老師找她談話,找家長談話。

「白領犯春困也特別多。」潘小平指出,過年前是最忙的時期,好不容易盼到了春節,肆意吃喝玩樂不亦樂乎,所有生物鐘全混亂了。一眨眼,悠長假期很快過去了。回到單位,面對的是堆積如山的龐大工作量。這時人非常容易疲勞暴躁。「別說普通人了,即使我們專科醫生也會如此。」

解春困≠補睡眠

不少人會以為多睡點就不困了,事實並非如此。相信你曾有這樣的體會:放縱自己睡十幾個小時,睡醒後是覺得迷迷糊糊,甚至頭還會疼痛不已。陳澤雄認為,凡事應適可而止。過多睡眠有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於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而且中醫認為「久臥傷氣」。久臥會造成新陳代謝下降,營養障礙,氣血運行不暢,經脈僵硬不舒,身體虧損虛弱。「調節正常起居作息對解春困是有一定幫助的,但要講科學。」陳澤雄肯定地說。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保證每天8小時的睡眠時間。

「挑食」解春困

「春天酸甜食物均不宜多吃。」陳澤雄解釋,過酸容易傷及肝,過甜則易傷脾胃,導致濕重。一般來講,到了來年的春夏應養陽,建議多吃助陽醒脾的食物,如辛、甘、辣和適量的酸類食物。並多到陽光足、綠葉多的地方運動,呼吸新鮮空氣。

推薦湯水:

功效:去濕健脾

材料:淮山5克、薏米10克、茨實5克、果皮兩片、砂仁3-5粒、薑片適量、鯽魚一條(一人份量)。

方法:洗淨材料後放入瓦煲內,先大火,煲開後改用小火。

春困解乏話你知

春困令人昏昏欲睡,老是打不起精神。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主任醫師郭智濤為此出招,欲解春困,可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一、下午運動(約在五時左右)

若遇雨天,可室內跳繩、打沙包、跳舞、唱歌等,以抒發鬱悶的情緒。

若晴天,可進行各種戶外活動。

二、飲食

少吃甜、肥膩及易惹「濕」的食物-蝦、蟹、蠔等高蛋白、難消化的食物。

可用五指毛桃、雲苓、扁豆、薏米、肇實,加上果皮、紫蘇煲兔肉;或用田灌草、赤小豆煲鯽魚。平時可用菊花、木棉花、雞蛋花、金銀花、槐花五種花煲水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