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太和殿等為何無滿文?

發表:2006-03-06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參觀遊覽時人們會發現,乾清宮、坤寧宮、寧壽宮、神武門等內廷宮殿、宮門上的匾額都是用滿漢兩種文字書寫,而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午門、東華門、西華門等外朝宮殿、宮門上的匾額只是用漢文書寫,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明朝的時候,紫禁城所有宮殿、宮門上的匾額都是用漢文書寫的。到了清代,皇帝是滿族,就把滿文定成了國文,並在全國通用。順治皇帝住進紫禁城以後,便把皇宮中所有宮殿、宮門上的匾額都改成用漢滿兩種文字並列書寫,少數匾額上還有蒙文,一般是滿文在左,漢文在右邊,這是由於人們習慣上都以左為上右為下,所以滿文都寫在了左邊。

  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宣統皇帝也被迫退了位,但他仍然住在後廷裡,也就是干清門以北的宮中。而外朝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範圍就交給了民國政府使用。不久,北洋軍閥袁世凱施展權術,竊取了辛亥革命的成果,當上了中華民國大總統。但他依然不滿足,還要恢復帝制,想當皇帝。經過他的一番計畫還真當上了,自封年號「洪憲」。他剛一復辟帝制,就立刻受到老百姓的痛罵,人們的反帝情緒一天比一天高漲。袁世凱被嚇得連宮門都不敢出。他深知自己太不得人心了,這個皇帝恐怕也當不了多久。可他不死心,於是就把一個叫王景泰的心腹召到寢室,商量對策。

  袁世凱先向王景泰詢問外邊的老百姓都說了他什麼壞話。王景泰說主要是對他恢復帝制,取消民國不滿,還要反清討袁。袁世凱坐立不安,就打算先想個法子穩定人心。他苦思苦想了三天,也沒想出個好辦法。最後還是王景泰想出一個主意,便對袁世凱說:「陛下,這老百姓不是要反清嗎,咱們就給他們做個樣子看看。這紫禁城所有宮殿、宮門上的匾額都是用漢滿兩種文字並列書寫的,那滿文就是代表清朝,咱們何不就把那滿文去掉,只留下漢文,以表示咱們不是為了復辟清朝,咱也反對清朝。老百姓一看宮裡連滿文都去掉了,興許就不反對您當皇帝了。」袁世凱一聽,此話還真有幾分道理,眼下一時也想不出什麼辦法,就先試試看吧,也許那些反對的人知道紫禁城裡滿文沒了,說不定就開始擁護我了。想到這兒,他急忙寫了一道「聖旨」,要在十日之內,把紫禁城內所有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都去掉。可「聖旨」剛要往下發,他又改變了主意,那內廷裡還住著宣統皇帝和清廷的遺老遺少們,他們剛被推翻沒多久,在全國的勢力還不小,我要是把內廷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也去掉,是否會遭到他們的反對呢?這宮外還沒平息,再招來宮內的不滿,麻煩可就大了。想到這兒,他將「聖旨」改了一下,寫成了「把外朝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都去掉。」這樣清廷的遺老們不到外朝來,自然也就不知道外朝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沒了,也就不會對我的舉動有所反感。

  王景泰接了「聖旨」後,就連忙帶著一幫人把外朝所有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都去掉了,改成漢文單書了。

  儘管袁世凱把外朝所有宮殿、宮門匾額上的滿文都去掉,並派人到宮外宣揚一番,還上了大報、小報。可老百姓不買他的賬,討袁的呼聲仍是越來越大,結果他的皇帝夢只做了八十三天就被推翻了。雖然袁世凱被趕下了臺,但紫禁城中被他改過的外朝宮殿、宮門上的匾額卻都保留了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