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伊朗若不棄核 美不排除動武

發表:2006-03-0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六日開會討論署長艾巴拉迪提出的伊朗核能發展報告,伊朗疑似發展核武問題進入最後攤牌階段。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五日警告,若德黑蘭一意孤行,華府不排除以武力迫使其放棄核武計畫。

伊朗揚言中斷石油出口

目前仍在和俄羅斯密集磋商的伊朗談判代表則再次揚言,若本案提交安理會,不僅俄國所提替代方案毋須再議,德黑蘭將全面恢復提煉濃縮鈾,並以中斷石油出口作為報復。IAEA最快應在七日或八日才會開始處理伊朗問題,外交官員透露,對本案的表決當在本週稍後,俾便爭取時間作最後斡旋。安理會有權對伊朗採取經濟或其他方面的制裁行動,但外交官員表示,安理會可能會選擇以漸進方式對德黑蘭施壓,初步達成的決議將採較為溫和的立場。

儘管美國國務卿萊絲女士四日表示,華府並未急於制裁伊朗,但英國衛報六日報導,英國國會議員上週訪問華府,意外發現布希政府內部對伊朗問題意見分歧。

最強硬的姿態出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他向來訪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暗示,若所有外交斡旋均告失敗,美國不排除動用武力迫使德黑蘭放棄核武計畫。

外交斡旋的重心仍是俄羅斯提出的替代方案,即俄國在其境內代伊朗提煉低階核燃料,供伊朗境內的反應爐使用,然後再將核廢料運回俄國,如此德黑蘭便無機會將其轉為軍事用途。但伊朗國家安全最高委員會秘書長拉里加尼聲稱,俄伊能否達成協議,端視維也納的表決結果。

美擬提伊核彈設計證據

拉里加尼表示,若伊朗問題被提交安理會,德黑蘭將重啟提煉濃縮鈾作業,「到時候就不需要其他國家替我們做這份工作了」,他強調,伊朗不會放棄核能研究,因為其目標僅止於發電的和平用途。「如果他們想要動武,我們也會有我們的因應之道」。

時代雜誌報導,美國打算在安理會上展示伊朗正在設計初級核子彈的證據-中央情報局二○○四年在一名伊朗核能工程師的筆記型電腦中發現的藍圖-其威力類似於一九四五年美軍在日本長崎投擲的原子彈。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