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終統的國際效應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6-03-06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正式宣布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在國際上產生不同反應,表面上看,似乎負面的比較多,但是如果透過現象看本質,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所謂「負面」,主要是國際社會擔心中國產生非理性的反應而危害到世界和平,而不是終統本身所包含的價值觀。這以美國與歐洲等西方民主國家為代表。臺灣因此必須花很多工夫與美國溝通,也因為媒體的錯誤報導,造成溝通上的一些干擾。在這個問題上,臺灣與西方國家必須基於共同戰略利益而協調彼此國家利益之間所存在的一些矛盾。協調這些矛盾,雖然因為現實地位不同而不可能處於完全平等的地位,但是也應該以相互尊重為原則。

在這個問題上必須明確的是,臺灣不是中國所形容的「麻煩製造者」,真正的麻煩製造者是共產黨。且不說在政經問題上不斷與民主國家唱反調,就以台海兩岸關係來說,自從一九九○年臺灣廢除戡亂臨時條款後,實際上就終止了雙方的敵對關係,但是中國不斷以「武力統一」來威脅臺灣的國家主權,難道臺灣不應當進行適當反制?何況只是採用和平手段來宣示國家主權的不可動搖而已。如果連這點都被否定,聯合國的人權憲章將置於何地?

除了西方國家之外,所謂「亞非拉美國家,特別是中國一些鄰國,會因為中國的壓力對臺灣做出一些不友好的行為。這是基於害怕中國的心理,就是臺灣沒有終統,他們也是這種態度。最可議的是俄國了。俄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臺灣領導階層的這項決定,無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其實這些年來中國大規模軍備擴張,就是因為俄國的大量軍售,俄國與中國還進行矛頭對準臺、日、美的聯合軍演,現在居然把危害和平的責任推到臺灣身上!

拋開這些表面上是負面的效應,我們也看到,因為終統,提升了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不少國際主流媒體報導了這件事情,例如美國《紐約時報》在頭版報導這宗事件。臺灣雖然與美國一度出現比較緊張的關係,但是也從側面顯示臺灣的主權問題再不能被長期迴避與壓制,中美之間過去不尊重臺灣民意的一些做法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就算中國民間通過網路的反應,也不像以前那樣完全被「憤青」所佔據。有說︰「關於台海問題,各位看官不要激動,我們甚麼事都不會發生的。沒戲!」還有挖苦︰「最好立即宣布自動退出安理會,別在那丟人現眼了!」更有的表示,既然國統會與國統綱領那樣重要,為何以前沒有提及過,到被終止才顯得重要起來。可見共產黨煽動統獨,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所看穿。

(作者為中國旅美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