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盲目留學英國陷入誤區

發表:2006-03-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英潮熱了又冷了,這並非英國教育的失敗,而是中國人留英的盲目、偏見和缺乏適應性造成的

  我的一個朋友放棄國內白領工作,幾乎傾盡所有,到英國攻讀了一年碩士學位後,回國竟然找不著工作!他整天一副「熱鍋上螞蟻」的樣子,著實讓人有些心痛。這種痛的根源有三:國人前幾年盲目趕留英浪潮;中國學生難以適應英國教育的方式;國內一些人對留學英國存在偏見。

  留英潮起潮落的原因

  三四年前,幾個因素促成中國大陸的「留英熱潮」。首先,英國有一批以「牛劍」(牛津和劍橋)領頭的世界一流大學;第二,英國大學學制較短,本科3年,碩士1年;第三,在國內中小學普及的英語成為英國高校吸引中國學生的一大優勢;第四,911後,美國收緊學生簽證,將曾嚮往美國的學生推向英國;加之,大笨鐘、泰晤士河、莎士比亞、福爾摩斯這些自然和文化因素也吸引了中國人的心。

  以英國駐華使館批准的學生簽證數據為準,2002年,中國赴英學生約2.8萬人,2003年出現高峰,達到3.5萬人。這些學生每人平均每年在英國花費大約為2萬英鎊,遠遠超過了本土學生。正當英國一些大學嘗到中國教育市場的甜頭,希望招徠更多中國學生時,中國留英學生突然大幅縮減。2004年,約為1.8萬人。據中國駐英國使館教育參贊王永達估計,2005年在英國高校註冊的中國學生可能還不足1萬人。

  為何出現這種局面?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英國學費每年上漲,本科碩士獎學金又極少,很多人難以承受;英國改變簽證政策,將續簽費提高到500英鎊;英國學制短,有些人懷疑學不到「真東西」;中國學生很難在英國找到稱心工作。「好學生去美國,富學生去英國」,「海歸」變「海待」的說法在國內傳開,留英學生在國內不那麼吃香了,來英國的學生自然也少了。

  留英的幾點誤區

  誠然,並非所有留英學生都優秀,但不能僅因一部分人而否定了留英的價值,甚至否定了英國高等教育的水平。劍橋大學「掌門人」艾利森.理查德對筆者說,「如果你認為英語仍然是商業、科學和教育的交際語言,然後再尋找世界上最出色的高等教育,我想答案肯定還是在美國和英格蘭。」

  很多學生和家長,對留學沒有定位,不對英國教育體制做研究,不考慮子女或自身的適應程度,陷入了為留學而留學的誤區。

  比如孩子來英國上小學,若無人陪同,在陌生的環境裡很難適應。來上中學,也必須做好充分準備。英國中學4年,前兩年準備GCSE考試,等同中學畢業考試,相對簡單,但科目煩雜,包括拉丁語、神學等多門課程;後兩年準備A-Level考試,等同大學入學考試,只考3科,但內容很深,相當於中國大學本科一二年級的課程。中國高中畢業生不能直接升入英國大學本科,要麼讀預科,要麼準備A-Level考試。像牛津、劍橋、帝國理工、LSE這樣的好學校都沒有預科,讀預科只能上一般的學校;而參加A-Level考試需要至少一年時間,花費很高,不合算。英國碩士研究生的課程雖然只有一年,但學習任務極其繁重。

  一些中國學生之所以在英國不能取得好成績,主要是不適應英國的教育理念。一個中國朋友的孩子在英國上小學,有一次,她拿一道家庭作業題問我:J、F、M、A、M、J、J、A、S、O、??最後兩個問號代表什麼字母?英國的啟髮式教育可見一斑。進入大學或研究生階段學習的中國學生,感到最無法應付的是每門課極大的閱讀量。對於文科學生來說,平均每週一篇小論文,每兩週一篇大論文,剛報到沒幾天就要交畢業論文提綱,確實苦不堪言。一位中國頂尖學校畢業的學生到英國讀國際關係學碩士,最終因為無法承受學業之重,在宿舍中自縊。

  中國學生在英國找不到稱心的工作,主要原因可能是「語言障礙」。如果連英語都不熟練,只能捲鋪蓋回家。而他們在國內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就在於一些人的偏見。在中國一些公司人事部經理的眼裡,除了「牛劍」,好像對帝國理工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商學院、華威大學這些世界一流學府全然不知。無知帶來的偏見左右了他們對留英學生的評價。

  這樣看來,中國留英學生之痛在所難免,只是痛了之後能成熟才好。

(國際先驅導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