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中國古代八大書法名家

發表:2006-03-10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

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明代書畫家,在民間頗富傳奇色彩。唐氏繪畫初師周臣,尤精山水人物,與瀋、文、仇合稱「明四家」。書法源於趙孟兆頁,寫得圓轉遒麗豐潤優雅,形成勁骨於內美形於外,縝密流便的獨特風格。此處摘選他的落花詩帖》,詩書並美,珠聯璧合,讓我們欣賞到往昔「江南第一風流才子」 的儒雅韻致。


劉墉

心口錦繡的「羅鍋宰相」。清代乾隆年間宰相,善書好文。書法與王、梁、翁並稱「清初四大家」;初師從趙孟兆頁、董其昌,深得其中三昧。中年學顏、蘇,晚年又潛心於北朝碑版,終於憑藉堅實的功力,蛻變成獨具個性的一人大家。劉墉書法筆短墨厚,體勢少變,曾遭行內非議,甚至譏之為「墨」。這說明認識劉墉書法是需要很高眼力的。清代習顏者眾,大多得其形意,而真正奪其神髓者僅劉墉一人。用顏字距度而略作柔婉,正得魏晉小楷精華蘊蓄的風致;墨濃勢厚而結體寬舒,更顯從容不迫包羅萬有之佳妙.


鄭板橋

蘭竹聖手書畫怪傑。清代詩人,書畫家,搖晃「揚州八怪」之一。為人恃才傲物。他的書畫以「清、勁、怪」遺世,給了後人很獨特的美學啟示。他的書法很「另類」,篩檢真草隸篆用筆,獨創一體,自稱「六分半書」;字形變化多端,章法詭譎有緻,搖曳多姿,真可謂是書中奇寶,性情大自由的「表演秀」。


顏真卿書法

《多寶塔碑》為其獨創「顏體」楷書的代表作,字體勻稱豐腴,莊重勁美,氣勢雄厚。


中秋帖(王獻之)

大清乾隆帝稱道的「三稀」墨寶之一,筆勢縱逸豪放,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脈不斷,為王獻之獨創.


蘭亭序(王羲之)

《蘭亭序》是書聖王羲之最有名的作品。全文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王羲之的書法藝術在這篇序文中得到了酣暢淋漓的發揮,文中,凡有相同的字,筆法姿態必不相同,如出現的20個「之」字,竟然無一雷同,成為書法史上的一絕。當中章法、結構、筆法都極其完美,被歷代書法家尊為「書法第一」,成為讀書人寫字必習的範本。
王羲之對真書、草、行諸體書法造詣都很深。他的真書勢形巧密,開闢了一種新的境界;他的草長濃纖折衷;他的行書遒媚勁健。人們稱他的字「飄若浮雲,矯若驚龍」;「龍跳天門,虎臥凰閣」。



蘇東坡

千秋翰墨一代文宗。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散文列入唐宋八大家,詞章開創了「豪放派」先河。其書法一變唐「尚法」傳統,追求個性解放的「尚意」,充當了不斷改革書法藝術的「鋒線人物」,與黃、米、蔡並稱「宋四家」。坡之書法喜用臥筆偏鋒,字勢往往偃仰傾仄,故能給人圓勁寬博意忘工拙的酣暢感覺,也使我們領略到縱逸豪放、平淡天真的人生。


趙 佶

史筆遺恨丹青永紀。北宋著名的誤國之君。但他自幼酷愛書畫,並為之終生探索實踐,卻成了中國書法史上無可代替的傑出人物。佶擅=繪工筆花鳥,風格寫實縝密,並由於他的倡導,使宋代工筆花鳥畫登上了藝術最高峰。他出入黃庭堅書法,自創了一種瘦勁硬挺鋒芒畢露的「瘦金體」,歷代傳摹不衰,還打入了當今的電腦字型檔。他興辦國家級畫院,開了公辦畫院的先河;他主持編撰了「宣和書譜」。使許多重要的藝術資料得以保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