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回應指責 教徒不信共產理所當然

發表:2006-03-1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被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批評教宗策封陳日君出任樞機是顯示教廷敵視中國。陳日君昨日發表回應聲明,他說,對劉柏年的批評感到意外,認為批評反映劉柏年害怕中國同梵帝岡關係正常化。陳日君否認受外國勢力影響;他說在中梵建交中,教廷並無政治企圖,教宗唯一渴望是真實的宗教自由。

昨日一早大批傳媒等待候任樞機陳日君對日前劉柏年的言論作出回應,但主教並沒有直介面頭回應,而是正式做出書面回應。陳日君在回應信中批評劉柏年對教宗本篤十六世評頭品足非常不敬。

陳日君表示,劉對他被擢升為樞機的言論感到意外,對於劉的批評「令人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也赤裸裸的讓人看到他是多麼的害怕關係正常化。」

對於早前劉柏年指稱:「教庭藉陳日君向北京挑戰,正如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向波蘭的共產主義挑戰。」陳日君就此番話表示,把中國與波蘭比較,離開事實太遠了,並指出:「國內的神職人員幾十年對共產政府的壓制逆來順受,他們(教徒)真是這麼可怕嗎?」

教徒不信共產是理所當然

他又說:「天主教徒不信從共產主義是理所當然的,因爲共產主義是無神論的,但共產政府也尊重憲法所定的宗教自由,不會強逼教徒信從共產主義,我批評共產政府的某些政策時也並沒有挑戰共產黨的政權。」

陳日君又同時指出,劉柏年常以中國教會的代表自居,他認爲:「如果主教,教父,教友們能自由發言的話,人們才能知道他們真正的立場。」他又指出,如果真愛國,就應該勸政府『從善如流』,以促進社會和諧,讓我國領導「在國際人權的論壇上抬起頭來」。

至於劉柏年在受訪時引用聖經所說的「凱撒的給凱撒,天主的給天主」來比喻陳日君的「參與政治」,陳日君對劉解釋聖經的回應說:「看來劉先生並不比教宗更有資格解釋吧!」他重申:「不用重複解釋什麼是權力政治,什麼是參與社會的事,後者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權利,樞機也不例外。」

陳日君指出,中梵建交是政治性的事,但教廷沒有政治的企圖或野心:「教宗唯一渴望的是真實的宗教自由」。

對於有輿論指陳日君受外國勢力影響,他在聲明中指這是最可笑的說法,希望當局能辨明「誰是愛國者,誰在出賣祖國的真正利益。」

他最後指出,時常提醒自己及劉柏年都已是70多歲的人,快要到天上主宰臺前受審了,記得這點會帶來智慧!

對中共的態度是個人自由

本身為天主教徒的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對劉的言論表示:「這也是中共領導層所謂的兩手政策。第一手就是歡迎他的任命,希望中梵關係有進展。但第二手就是陳日君說他會繼續發表他的言論,就是他會繼續對中共政府、特區政府作出批評,這樣中共方面就提出要對他有一些警告。這不單是對陳日君個人,也是對所有在香港的天主教會的人士和國內教會的人士,意思就是不能容許。」

他又說:「當然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和宗教有一個基本的的矛盾。」

因為在國內的教士沒有陳日君這樣的機會,而且陳日君是唯一一個在中國地區的樞機主教,在臺灣那位已經退休,陳日君也因此成為目標,當然他的言論等等也是觸犯了中共當局的機會。中共當局對這樣的作風,這樣高層的教會人士,他們一定要打壓。

對於所謂反華勢力的說法,鄭宇碩指出,中共在反對任何威脅,或對任何一個力量打壓的時候,它就拿反共,和外國勢力勾結作為一種標籤。但天主教徒有基本的宗教和政治權利,天主教徒可以有自己個人的立場,支持或反對中共都是個人的自由。

(大紀元記者李真、浦慧恩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