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市參加週六絕食 高智晟談絕食意義

發表:2006-03-12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當局對參加維權絕食運動者持續的恐喝、綁架、拘捕的高壓中,繼上週六4日26省市參加絕食以來,到今天3月11日的週六為止,在北京的高智晟律師透露,絕食活動非但沒有被當局消滅,參加省市上升,有28省市報名參加,參加者從以往的律師、異議人士、工人、農民等擴大到教師、法官、律師、軍人、警察等。高智晟律師評價絕食意義時說:「當局歇斯底里的打壓,證明絕食本身非常有意義。」他還表示絕食活動的過程是讓外部世界和國內人民持續關注和思考中國問題的過程。

高智晟律師在今天上午向記者透露,「每個省市我只記下幾名作為代表,這次又新增加了天津、重慶、雲南的百姓參加絕食,現在全國已有28個省市參加了。」

前天,一個企業代表給高智晟律師打電話表示,我們廠下崗的170名工人也參加絕食抗議,山西某貧困大工廠的幾千名工人也正準備參加絕食抗議,這些工人的代表說,「我們長期沒有飯吃,我們已經沒有了活路。雖然我們是聲援高律師,其實我們是聲援我們自己。」

東北三省也有很多失去了土地的農民打電話給高智晟律師表示參加週六的絕食抗議,他們大多數告訴高律師說,以前我們不知道怎麼做,現在我們知道怎麼做了。

高律師還透露,截至目前,還有新疆的一名法官、全國的三名警察、一些軍人等也打來電話聲明參加絕食,「參加絕食的行業已經很廣泛,這些有公職的人聲明是為了聲援我,而下崗工人和農民同時也是聲援自己。」

據悉,這些工人、農民和很多底層抗議民眾是採取收聽海外廣播和人傳人的方式獲悉絕食活動的進展,律師、法官、警察、軍人等知識界和公職界的人則多是採取突破網路封鎖、瀏覽海外媒體報導的方式掌握最新動向。

發自高智晟律師等人的這次絕食運動,引起了海內外極大的關注、聲援和報導。而正在日本訪問的前北京大學副教授焦國標也對日本媒體介紹說:「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高律師的問題,這就是中國的焦點」,日本《產經新聞》的記者福島香織發表報導介紹了範圍廣闊的絕食活動,並透露她在採訪高智晟時被當局關在警車三個小時、當局遊說她到放棄採訪為止。

今天,高智晟律師又在他辦公室開始了每週一天的絕食抗議活動,繼續這種被海外記者稱為「遠古的、最原始的」抗議方式──在家中用傷害自己身體的絕食靜靜抗議、消息越過當局的高度新聞封鎖和打壓、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就迅速擴展到全國的這種維權抗議方式,

對於方式被稱為「遠古、很原始」的絕食抗議,高律師認為:「這也恰恰的反映了它的另一面,就是中國現代社會的荒蠻!我們仍然用叢林時代、甚至叢林時代都不會用的自殘身體的方式去表達權益。所以,絕食維權抗暴的本身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應該說不僅僅是我們絕食的人以及我們抗議的那群人的悲劇,它是發展到今天仍然用這樣一種方式抗議的整個人類社會的悲劇。

但絕食維權抗暴本身是有它的意義的。正如您看到的那樣,持續野蠻歇斯底里的打壓,它的趨勢是什麼?從當初的10個省,上升到12、14、18、20,一直到今天的28個省,它表明瞭用這樣一種方式維權,在中國高度專政獨裁的黑暗制度下,是成本最低的一種維權方式,參加也是沒有任何門檻、不需要任何特殊場所,同時它是一種和平表達意願的有效方式。

面對一個冷血的制度,雖然這樣的方式在一些人看來,這個制度不但不會積極回應,而且是以最消極的方式回應,因此你們的絕食就沒有意義,事實上,這個制度歇斯底里的回應本身已經表明,這樣的絕食是有它的意義的。這個制度如果它有內省和反思的能力,那麼這樣的過程應當喚起他能力的運動,如果它沒有反思能力,那麼它將會更加的歇斯底里。

那麼這樣的過程是讓外部世界以及國內人民持續關注和思考中國問題的這麼一個過程。這樣的過程,是恰恰讓手中有數百萬軍隊、有原子彈的中共束手無策,這樣的維權,這樣的表達權力訴求,它是不需要流血的,所以這樣的運動至少在我個人這裡,我們將要堅決的堅持下去。」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