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三)

作者:華人 發表:2006-03-17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援救英軍於仁安羌

仁安羌位於曼德勒西南250公里處,距仰光約4、5公里,南臨因河,西瀕伊洛瓦底江,北靠賓河,東接勃固山脈。仁安羌有公路通向曼德勒,是緬甸的大油田,年產量達百餘萬公頓,侵緬日軍早就對其垂涎三尺,力圖盡快奪取這個油田。

日軍於4月1日向盟軍發動全線進攻後,至12日,東線第五、六師團攻佔土牆、里克左後,直逼保拉克、南拍、雅多等要地;中路日軍第十八師團主力於10日參加戰鬥。與第五十五師團並力進攻遠征軍新二十二師,12日奪取斯瓦,繼續北犯;西線日軍第三十三師團則於此時攻佔米昌耶、薩思瓦、東教枝各要地,給正向彬文那轉移的新二十二師以及正在彬文那準備「彬文那會戰」的第五軍主力的右側背造成了嚴重威脅。

14日英軍又放棄空軍基地馬格威,英緬第一師正向仁安羌撤退,英印第一七師和裝甲第七旅則向東敦恢北方撤退。15日,英軍炸毀仁安羌油田,爆炸聲震撼大地,火光燭天,濃煙蔽日。日軍第三十三師團長櫻井省三得報,火急火燎,即令第二一四聯隊第三大隊長高延隆雄中佐率該部及輕裝甲車隊、山炮、速射炮各一中隊乘汽車向賓河大橋及北岸急馳,於15日夜擊破英一三旅一部,佔領賓河大橋及北岸要點,切斷了英軍的退路。只有英一師第十三旅及部分坦克、炮兵搶先透過了賓河大橋並佔領了橋頭堡陣地,但該橋頭堡隨後被日軍擊破,英軍棄橋而走。櫻井省三另派作間喬宜大佐率領第二一四聯隊主力及山炮第三大隊、工兵第四中隊、輕裝甲車第二中隊強渡波因河,自納貌、新甸間扑向仁安羌,堵擊英軍,扑滅油田大火,搶救油田設施並於16日正午趕到仁安羌東北三岔路口,將英一師截住。

激戰多時,英軍反覆衝突仍無法突圍,遂就地構筑工事防禦,以固待援;日軍即以一部圍困英軍,而用全力去扑救大火,英一師和戰車營便陷入重圍之中。日軍第二一五聯隊並裝甲車大隊主力、獨立速射飽第一一中隊、山炮第四中隊、獨立二一旅團炮兵隊、高射飽第五一大隊,在獨立工兵第二十六聯隊協助下,由米昌耶乘船急馳仁安羌,於16日佔領仁安羌及附近村落,隨即投入滅火戰鬥,並以一部由西南方面壓迫英一師。

4月16日下午,孫立人接到了要新三十八師立即援救在仁安羌被圍,糧斷水絕,危在旦夕的英一師的命令。17日凌晨,孫立人下達作戰命令,令一一三團副團長率第三營和師部工兵,搜索、戰炮連及偵察隊乘汽車先行出發,在肯耶附近佔領陣地,掩護主力開進;令劉放吾率主力跟進。另令陳鳴人率一一二團馳赴納貌,接應英十七師,並積極側擊仁安羌,牽制日軍,使一一三團作戰容易。命令下達後,孫立人又將計畫通知了英軍第一軍團長史林姆將軍,並請斯林姆派坦克炮兵支援一一三團作戰。

當日14時,一一三團前衛(第三營)在肯耶(距通向仁安羌的賓河大橋約四公里)南方與日軍遭遇,張琦營長設伏誘敵,首戰告捷。這時,史林姆將軍和韋爾斯上校來到肯耶東側小山上孫立人的指揮所,請孫師長立即命令劉團進攻仁安羌,救英軍於倒懸之中。孫立人很平靜地對斯林姆說:「本人和全師官兵想救英軍脫險的心情都很急迫。但敵眾我寡,放強我弱,我們只能以奇取勝。」孫立人請斯林姆設法鼓勵英軍務必堅守待援,萬萬不可投降。(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