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鴻海等集團從中國轉進印度投資

發表:2006-03-1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大廠Nokia從中國轉進印度,大手筆闢建集團專屬的經濟特區,目前正在大興土木;臺灣的鴻海集團最近也決定跟進,已經跟印度簽妥一塊約五十公頃的土地,將開發為鴻海專屬的經濟特區。

根據最新一期《今週刊》報導,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是在二月底前往印度東南部的Tamil Nadu州清奈市,以富士康的名義,跟州政府完成這項簽約。

報導說,郭台銘在今年農曆過年前即曾前往印度探勘,並與當地官員見面交換意見,也到幾處州政府提供的工業區巡視,最後才敲定現在這塊地。

報導引述印度Taimil Nadu投資發展局局長M.Velmurugan的話說,州政府提供了兩處工業區土地供鴻海選擇,原先提供的面積較大,但距離Nokia較遠;另一塊面積小,但緊鄰著Nokia及偉創力附近,最後鴻海選了較小塊的地,但距Nokia較近。

報導說,鴻海選的位置緊連著手機客戶Nokia,預料為Nokia代工手機的用意十分明顯。但,鴻海的死對頭偉創力(Flextronics)也貼近著Nokia大廠旁邊不到十分鐘的車程,恰巧形成一等邊三角形,也讓人感受到鴻海與偉創力的競爭激烈,連在印度設廠選址也互不相讓。

Velmurugan表示,Nokia是最早向州政府簽訂經濟特區協議,共租用了210英畝(相當於八十五公頃)大的土地。Nokia預計投資二億五千萬美元,以生產行動電話及通訊設備與元件。

Velmurugan強調,根據Nokia資深副總裁Raimao Puntala向他表示,在印度清奈設廠的成本較在中國設廠減少11%,且清奈相較於印度其他城市來說,擁有更優秀的人力,空中運輸也十分順暢,故選址設廠在清奈。

報導說,目前Nokia在清奈郊區Sriperumpudur,一處距清奈五十公里,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的地區設廠。現場工程車不斷進出,塵土飛揚。工程人員則是穿梭其中,顯得十分忙碌。距離馬路百餘公尺遠的四、五排整齊廠房也可見到雛形,大門入口處一處玻璃帷幕的小辦公室,正有絡繹不絕的工程師帶著履歷表前往應徵,顯示Nokia正招兵買馬,今年即可投入量產行列。

報導說,州政府官員表示,鴻海只租用一百英畝(約五十公頃),投資金額也只有一億一千美元,在此波外商進駐清奈設經濟特區的名單中,算中量級選手。

另一家手機國際大廠摩托羅拉,早已在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設研發中心,計畫搶進印度每年三千萬支的手機市場,鴻海也是摩托羅拉的代工廠。

南方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