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發表:2006-03-18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現在是初春季節,來講這個復活節的故事有點文不對題,可還是忍不住要說說。

耶穌預測到了即將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可是,他還是一樣前往耶路撒冷。最後,耶穌遭到逮捕被帶到彼拉多(Pilate 當時猶太人的最高統治長官)面前。當時的民意都是要彼拉多對耶穌處以極刑,可是,彼拉多的內心是矛盾的,一方面他認為耶穌是個無辜的好人,另一方面,他又不敢違背民意....;最後,彼拉多逃避了問題,他選擇順應民意,對耶穌處以殘酷的釘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其實,就在一開始,耶穌跟彼拉多面對面的時候,彼拉多就已經陷入了非常矛盾的思考深淵;門外有大批的人民在示威抗議,他們質疑耶穌的傳道,甚至要求一定要把耶穌處死。可是,彼拉多自己卻一點也看不出耶穌有任何的傷害性,連自己的妻子都告訴自己耶穌是清白的。甚至彼拉多還覺得耶穌是一個具有魅力的男人,是一個有高度智慧的聖人。

可是,這時的彼多拉面對兩難,他必須給已經失去理智、憤怒的人民一個交代,但是,內心卻掙扎,因為他知道耶穌是無害的,甚至是對自己、對人民是有幫助的。到底是該順從人民失去理智的要求,好保住統治的權威,還是該發揮真正的良知,宣判耶穌是無罪的呢?

最後,彼拉多選擇了最輕鬆簡單的方法:不要得罪人民,省得跟人民解釋,也可以避免政權不保。

彼拉多的決定與做法只不過是逃避了問題,卻假裝所有的事情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還有,彼拉多有一個最為冠冕堂皇的理由:我這麼做,都是為了這個國家好,都是為了安定啊!

這麼偉大的理由,彼拉多推卸掉了所有的責任。他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我們不也是這樣嗎?我們碰到難題(衝突、痛苦的抉擇....)的時候,往往都會選擇輕鬆簡單的方法:逃避問題,接著就是自己找個好理由來粉飾太平。

我有個朋友,他有酗酒的問題,可是,他又不是那種喝了酒就誤事,甚至不去工作的酒鬼。他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工作,工作表現非常好;但就是這個酗酒的毛病一直困擾著他的家人,她的妻子甚至經常跟我們哭訴說,他下班回家以後,就是酒杯不離手,直到深夜;她跟小孩們都要受不了了,甚至有要跟她先生離婚的念頭。

當我們很多朋友去勸他的時候,他總是告訴我們:我喝酒又沒錯啊!它也不影響我的工作,我一樣領高薪,讓我的家人住豪宅,衣食無缺,讓人人都羨慕....;我只是喝兩杯而已,有什麼關係。

可是,我們都知道,這只是他千百個不願意戒酒的理由之一;他也知道她的妻子已經受不了了,他的小孩們甚至根本不願意親近他.....。他選擇了欺騙自己,只不過是讓自己找一個逃避問題的方法罷了。

我也是一樣!每次內人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討論』的時候,沒有幾句話,我就會選擇用最簡單最輕鬆的方法:『對!你說的都對,我沒有什麼好說的了。』來做結論。可是,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在逃避問題!會這麼做到底是為什麼呢?只是為了求得片刻的寧靜嗎?可是,如此逃避問題,只會讓小問題累積到大問題,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我不敢跟你保證:面對問題,就可以馬上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可是,我要給你保證:逃避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來源:南方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