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接受星電視專訪 不認為臺民主是亂象

發表:2006-03-18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最近接受新加坡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大家都覺得臺灣民主是亂象,沒前途,但他不這樣看。西方的民主是用很漫長的時間淬煉出來的,臺灣用了幾十年,現在老百姓已經心中雪亮,不信黨,也不迷信政治家,用投票來發言。

在春節期間林懷民曾接受新加坡八頻道電視節目「焦點」的專訪,專訪最近播出。林懷民在專訪中,做出上述表示。

專訪中,節目陳述了新加坡人的觀察,認為在新加坡人眼中,臺灣是個吵吵鬧鬧的社會;其實,在雜訊以外,臺灣也有瀋靜祥和。

節目首先介紹了林懷民和雲門舞集的背景,並談到林懷民不是個只埋首於藝術創作,不問世事的舞蹈家。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負面文宣不斷,林懷民和臺灣有影響力的名人王永慶、李遠哲發表「對總統大選的瀋重表白」,要求朝野候選人停止謾罵和衝突,回歸政策主張,並盡速建構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林懷民談起當時的情形說,「我是一個普通的小市民,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時,大概社會不滿意這些候選人的言行,所以當王永慶先生、李遠哲先生,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署名,我們對這個現在的狀況有一個意見,我就說,『好啊』。」

被問及現在對什麼最不滿意的時候,林懷民說,「我想最不滿意的,大概就是政治家口水太多,實際的行動力卻比較差吧!」

但林懷民隨後補充說,但他必須說,這些都是必經的一個現象。「大家都覺得,特別是新加坡,覺得臺灣民主就是亂象,沒有前途,但我不這麼看!」

林懷民指出,過去的十幾、二十年來,臺灣從總統直選開始,幾次選舉,在當年,很多人是派系分明、以自己的意識形態為唯一,非常基本教義派。但他今天可以這麼說,所有的老百姓心中雪亮、不信黨,甚至不迷信政治家。

林懷民說,「這裡面的過程我覺得很棒,我們知道西方民主是用很漫長的時間淬煉出來的,臺灣用幾十年的時間」,現在老百姓很清楚,最近的大選,因為對目前的政府不十分滿意,所以去年縣市長選舉,執政黨大敗。

林懷民表示,所以民主最後還是老百姓透過選票來發言,「我覺得臺灣的老百姓經過這些年的歷練,他們的頭腦非常的清楚」。

林懷民指出,臺灣政治是臺灣生活裡的一部分,跟他的藝術創作不十分有關,他也不覺得他的藝術作品,對現實政治會有任何立竿見影的影響,「我還是做我的舞,但投票的時候我一定去」。

對於新加坡,林懷民說,到新加坡來看到太陽、看到樹,心情比較輕鬆,但有人問他要不要到新加坡來,他說:「我不要」!因為新加坡沒有苦難,一年四季如春,有點無聊,他喜歡的人生,還是有一點點起起落落,這樣可以做出很多回應,人生應該是這樣子的。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