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高薪下的隱痛

發表:2006-03-19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高薪,曾是許多人終生的職業追求。然而,據智聯招聘調查顯示,目前,有6成以上的領拿著高薪卻感覺不幸福,甚至一些人寧可放棄高薪也要跳槽。覺得所在單位管理制度與流程不合理、對直接上級的管理方法和風格感到不滿意、認為工資待遇與對單位的貢獻不成正比,三大因素影響工作的幸福指數

   【情景捕捉一】薪高卻要逃離

學財會專業的張偉大學畢業後,很幸運地被一家著名的會計事務所錄用。上班後的第一個月,他就拿到6000元的工資,事務所還對他承諾,一年後他的收入就可翻一番。於是,拿了高薪的張偉很快成為同學們欣羨和追逐的目標,他自己也把小腰板挺得直直的。

然而,工作幾個月後,張偉的腰板就再也挺不起來了:每天,他至少要工作10多個小時,還經常加班到凌晨兩點。他越來越覺得自己被壓得喘不過氣。這還不是主要的,最讓他受不了的,是他那工作沒思路、工作方法陳舊卻不允許提意見的頂頭上司,他工作幹出成績,這位上司就陰陽怪氣地說他運氣好,下次肯定做砸;他工作若有了失誤,這位上司便會暴跳如雷地罵他窩囊廢。

 最後,張偉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抱著「寧可不掙錢、也不受這份氣」的想法辭去高薪工作,重新找了份薪水比原來少一半,卻能正常上下班、人際關係融洽的公司工作。他說:「通過這件事我清醒了很多,能在一個寬鬆、和諧的氣氛下快樂工作,這比什麼都重要。我不能把自己的青春葬送在高薪工作中。」胡秀清

   【情景捕捉二】高薪下的隱痛

我原來同事夏天跟她那個青年才俊的老公相愛多年,終於要修成正果了。大家都為她高興,可是她卻無論如何高興不起來。原因是:她所供職的公司雖然是個名噪一時的企業,但是卻長年累月沒有休假,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請假的理由。果不其然,新婚第三天,夏天就被領導一個電話揪回辦公室開會!沒有困難也要創造困難,然後一定能克服困難---這是大家對公司歷次會議的精彩總結。會議中,夏天接到老公好幾個電話,其中,一向溫和的老公惡狠狠地用家鄉話逼著夏天把電話交給會議組織者聽。除了員工不得休假外,公司還不給員工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員工們就像一臺臺幹活的機器,無休止地轉動卻不給加油、維修。

漸漸地,那曾被她視為驕傲的亮閃閃的胸前公司徽章、鮮光的寫字樓都成為她心中的隱痛,儘管每月拿著萬餘元的高薪,儘管腳下穿著500元以上價錢的鞋,但是夏天卻沒有了輕鬆愉快的心情,失去了曾經生動的青春。

「現在競爭壓力這麼大,年齡大了干不動了怎麼辦……」一想到這些,夏天就愁眉不展:「看來,辭職是早晚的事。」夏天鬱鬱地說。陸定英

   【評說】高薪與幸福感不對稱

據前不久智聯招聘發布的調查顯示,目前,有6成以上的白領員工儘管拿著高薪,卻感覺幸福指數並不高。而半數以上的人為跳槽方便,只肯與公司簽一年工作合同。數據顯示,都市白領員工中只有37.72%的人選擇工作「總的來說是快樂的」這一答案,有41.64%的人表示「不快樂的時候多」,還有20.64%的人表示「很痛苦,想換工作」。出乎意料的是,工作壓力大並非是導致白領感覺不快樂的主要因素。而覺得所在單位管理制度與流程不合理、對直接上級的管理方法和風格感到不滿意、認為工資待遇與對單位的貢獻不成正比,成了影響工作幸福感的三大因素。不少接受調查的白領員工表示,現代人並不懼怕壓力,只要能在工作中實現個人價值,完全可以不畏辛苦。

專家指出,幸福與否,要看用於情感交流的支出佔整個支出的比重。現實情況是,上海白領員工收入雖然高,但金錢不能與幸福直接對應。不少人忙得歇不下來,根本沒有與家人和朋友、同事充分聊天溝通及享受生活的時間。如此這樣就會產生被工作、被時間奴役的感覺。專家建議,白領也要有足夠屬於自己的支配時間、覺得自己重要,這樣才會幸福。

事實證明,進入2006年,高薪與幸福感不對應是白領跳槽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拿著一份高薪,危機感卻時時存在」也是許多白領員工逃離崗位的重要原因。一些白領員工說,社會上有些人就看到我們出入寫字樓風光,掙錢多氣派,可怎麼就想不到我們拿的高薪是有代價的:經常加班、難有休息日、難以排遣的壓力、健康受損、衰老加速等不都是我們的付出嗎?還有些白領員工擔憂地說:現在沒有時間充電、學習,就怕以後因為能力不及而被淘汰。

由此可見,如何為白領員工創造快樂工作、定期學習充電的氛圍,如何引導他們合理安排工作與生活,如何在管理中多些人性化、少些僵硬教條等,急需企業管理者破題。

(工人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