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被勸退 中共黨刊《百年潮》大改組

發表:2006-03-20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港煤報導,疑因輿論導向「錯誤」,在中共史學界頗具影響力的文史月刊《百年潮》去年底大改組。該刊主要人物、主編楊天石被官方以「非中共黨員、不適合主持黨的雜誌」為由勸退,楊以及多名副主編從今年一月起集體退出編委會,新任主編是固守傳統意識形態的黨史專家。

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管、中共黨史學會主辦的《百年潮》雜誌,創刊於一九九七年,是由已故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胡繩倡議創辦。改組前的雜誌主編楊天石為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清華大學歷史系兼職教授,著名民國史專家,曾著有《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一書,反駁了中共教科書中的諸如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消極抗日等諸多誤導民眾的虛假宣傳。

據報導,《百年潮》在改組前曾刊登楊奎松文章道出韓戰真相,透露北韓侵略南韓計畫是蘇聯制定等內容。去年十月,《百年潮》發表《胡耀邦主政陝西糾『左』》一文,點名指西北局第一書記劉瀾濤當年整胡耀邦,受到嚴厲批評。《百年潮》因此受到「左派」勢力攻擊。

《百年潮》主編楊天石,副主編李海文、楊奎松、謝春濤、朱衛東,編輯部主任郭宏以及編委韓鋼,在雜誌2005年第12期刊登「啟事」,宣布自今年一月起不再參與編輯工作。而新任主編則換成維護中共意識形態的黨史人員負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