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哈佛大學與學生對答(全文)

發表:2006-03-22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臺北市長馬英九當地時間21日下午到哈佛大學進行演講,談到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問題。馬英九演講後與現場學生進行精彩問答,據tvbs現場記錄,以下是問答主要內容:

  一,到大陸演講?暫時沒有計畫

  哈佛學生:「雖然臺灣都叫你小馬哥,但是我今天要叫你老馬,因為我來自大陸,我們習慣叫老馬,這樣更親切一點。我來自大陸的清華大學,因為臺灣不承認我的學歷,所以我來到美國讀書,我的問題是,2005年應該是大陸的學生比較激動的一年,因為宋楚瑜先生、連戰先生還有李敖先生,都分別來到大陸,他們在大陸進行了演講,向大陸這些年輕人,傳達了一些臺灣的信息。我想問一下老馬,去大陸訪問做演講,去清華大學、去北京大學,有沒有在你的行程安排裡面?你會不會不同於這些先生,你會傳達一些什麼樣、不一樣的信息給大陸年輕人?我曾經看到你跟陳文茜說,不好意思,就是說你認為國民黨的組織應該像中國大陸的共青團那樣,那更加有組織化,所以我就想問一下,另外希望您2008年能夠執政。」

  馬英九:「謝謝!首先我要向你說明一下,我從小到40歲,我的綽號都是老馬,40歲以後才變成小馬的;第二個呢,我們希望將來你有機會能夠到臺灣來做學術研究或者其他的研究;那麼,再來呢,你問我什麼時候,會去大陸訪問,我目前是沒有這樣的計畫,因為連前主席去大陸之後,跟胡錦濤先生所達成的,這些共同願景,還有很多需要我們,規劃跟執行的地方,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太多的進度,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有一些進度;那另外一方面就是說,你要有進度,我們有的地方要修法,我剛剛講,可以用立法,可以用我們這個在野聯盟在立法院的優勢主動立法,主導政策,把這個環境變成更好,所以還需要一些時間;另外一個可能有個誤會,你說我們要學共青團,不是這個意思,我那只是舉例就是說,在全世界很多政黨,他們有青年團的呢,很多它的黨的領導人,都從青年團產生的,不過上次舉了這個例子後,害我被K了一個多月,所以我現在舉例,都是舉外國的例子。請各位繼續,嘉惠一下最後面幾排同學好嗎?這位同學,聲音大一點好了!」

  二,兩岸預防戰爭為首要

  哈佛學生:「我也接著說,實際上的話,大家在臺灣對大陸的軍事力量增長非常感冒,所以我想諸位在野黨的領袖,老馬你怎麼認為,對大陸這個軍事力量的增長,陳水扁和大陸肯定是一種對立的狀況,如果真正到最後,發展到衝突的話,那國民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謝謝!」

  馬英九:「我想我們都注意到,今年這個..你剛講,這個人大跟政協結束了,通過了預算,軍事的預算有14.7%的成長,那麼換算成美金大概有 350億元,不過外界都估計呢,這個只是實際國防預算的1/2或1/3,因為有一些經費呢,可能隱藏在其他的項目裡面,我們對這樣的做法其實各國都是差不多,所以大陸可能隱藏的更多一點,所以它佔了今天GDP的比例,以這樣來看大概只有1.4%,但是如果把,隱藏的也算進去的話,可能就會超過3%了,所以為數是頗大,當然從美國的立場來看覺得,你幹麼要花那麼多錢在國防預算,那對臺灣來講當然我們知道這個錢,不可能說完全針對臺灣來的,我們比較關心的譬如說剛剛講的,7百枚飛彈對著臺灣,我想使很多人都感覺到,有壓力,而且呢,希望這個問題要優先的解決,所以你剛說如果兩邊要真的打仗,國民黨怎麼辦,我們怎麼辦我們只好拿著槍桿上戰場啊!還能怎麼辦,但是我們希望,不要發生這種情況,我們不要發生這種情況,這個才重要的,不是說等到戰爭發生的時候,我們怎麼樣辦,而是說不要發生,就是預防嘛!危機一定要趁早預防。

  所以我們覺得應該,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我剛講了半天,就是希望透過各種方式,來減少衝突發生的可能性,讓雙方能夠在和平跟繁榮當中共存共榮,這個才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覺得,國民黨不會去規劃說,萬一戰爭發生之後,我們要幹什麼,而是規劃,怎麼樣使戰爭不要發生,事實上這個,我們覺得現在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使戰爭不發生,而且我們應該把這個當作首要的目標,但是雙方一定要能夠,很清楚的瞭解,要有一個,我剛講一個所謂共享的願景,一個共享的願景,也就是說和平跟繁榮,這個對雙方都有利的,大陸2008年要辦奧運,2010年上海要辦世博,它需要一個和平的環境,大陸內部的問題,比臺灣多,只是因為大陸資訊沒有臺灣發達,所以外界才不是很知道,但是我們研究大陸問題的人,都知道問題有的是非常嚴重的,農村的、貪污的、能源的,環境的各方面,但是另外一方面,臺灣也有很多的問題,所以大家應該呢,把時間都花在自己內部的經濟發展民生問題上,把自己的社會搞好,而不要整天去談統獨問題,那個談多了毫無意義,毫無好處,只有使得情況更混亂,所以我們一向主張,我這次從歐洲回來,我就主張說,維持現狀、統獨休兵、務實開放,然後全民打拚,意思就是說,如果兩岸都能夠把精神,花在自己內部的建設,我覺得這個對兩岸才有好處,所以維持現狀,大家不要去追求這個可預見的未來,去追求台獨或者是追求統一,那麼大陸不要對臺灣用武,臺灣不要去挑釁,我想這樣的話雙方和平相處,才是未來,兩岸關係最好的發展!謝謝!」

  三,2008規劃參選?按黨內機制

  哈佛學生:「馬主席,2008年你會找誰當你的搭檔?」

  馬英九:「他這是個連環套的問題呢?如果我回答的話,我就承認了某些事情了,這個事當然我不會做啦!我只是說明說目前,關於2008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我們一定會按照黨內的機制產生,我現在關心的是,不論是誰來做候選人,最重要的不是人而是這個政策,我們能不能夠用一套有效的政策,讓臺灣脫離困境,讓兩岸獲至和平,這個比什麼人更重要!」

  四,兩岸要三通 唯相互容忍協商

  哈佛學生:「我是在復旦,我想請問你,剛才提的很多,很多想法就譬如說,然後或者是說跟大陸比較,有更細密,更親切的來往。這個立意都很好,但是,我想很多可能不是說我們能夠完全掌控的,現在假設如果說大陸一直拒絕三通的話,請問你有沒有想過,有什麼方法可以就是說去跨越這些意見?如果大陸一直沒有釋出這個善意的話,我們要怎麼樣避免?然後怎麼樣達成?」

  馬英九:「我想有關這三通的問題,現在卡在哪裡呢?就卡在雙方對這個所謂協商的這個前提,那麼大陸方面它認為,你要來協商,你至少要能夠接受九二共識,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那你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但是你要承認九二共識才行,那臺灣方面目前,民進黨政府認為說這個問題我們可以討論,但是不能當前提,所以這就卡在這個地方,那麼再加上臺灣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如果開放三通會有更多的廠商跑到大陸去,會使得臺灣的經濟更依賴大陸,這對臺灣不利,所以希望臺灣能夠分散我們的投資這些,因此在目前呢,如果要期待民進黨政府開放三通,當然是會比較困難,大陸方面我想,關鍵我剛講,就是剛才這個問題,那對我們國民黨來講呢,我們早在1992年,就已經有瞭解決方案,我們就是因為設計了這個所謂九二共識,所以在1993年的4月,辜振甫先生跟汪道涵先生,才會在新加坡舉行了會談,而且達成了四項協定,這也是兩岸有史以來,成果最大的一次會談,很可惜後來呢?因為政治情勢轉變,而沒有辦法,把當時的那種氣氛延續下來,因此我們現在國民黨主張,還是希望能夠恢復到,那個時候大家所達成的一個共識,那這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一個中國對大陸來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臺灣來講是中華民國這個兩邊的憲法,都寫的很清楚,我們也不可能改變的,不管是不是務實是不是對方接受,都不可能改變,所以唯一的辦法呢,只有大家相互容忍,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把這個議題暫時擱在一邊,大家去解決更迫切的問題,這個才是務實的做法,所以我剛剛講,務實開放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剛剛提出來那些構想每一項都可能成功,都可能失敗,沒有絕對一定成功的,所以每一項都要很小心的,一步一步試著做,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夠,慢慢慢慢做成功,你想想看,像辜汪會談我舉這個例子來講,在這之前,兩岸有沒有談過,有啊!在哪裡談在金門談,談什麼,談這個遣返偷渡客,跟刑事犯還有刑事嫌疑犯,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金門協議,時間比這個,新加坡的辜汪會談要早3年,是在1990年的9月,而且是臺灣跟大陸的,紅十字會在談,談怎麼樣把大陸偷渡客,到了臺灣之後把他遣返,以及臺灣的這個罪犯,潛逃到大陸,怎麼樣把他遣返,這個東西,本來都是很技術性的,跟政治根本沒有關係的,談了很久,這兩個協會談好了,可是他們後來,碰到一個什麼問題呢,要簽約的時候,文字部分都沒問題,但是碰到年月日就有問題了,臺灣要用民國79年9月20日,大陸要用1990年9月20日,所以怎麼辦呢,大陸不可能用民國啊,臺灣也不願意用西元,那怎麼辦,最後就不寫年份!我還沒講完,回去以後,自己填上自己的年份,就這樣解決了,這就叫做Agree To Disagree,實際上辜汪會議,在新加坡也是這樣處理的,換句話說方法是人想出來的,雙方還是可以在這些地方,能達成協議,我覺得像這樣的精神就可以,異中求同,求同存異,這樣慢慢慢慢就可以往前走,如果說你要強調我們的不同,強調我們雙方的仇恨對立,永遠都談不起來,所以關鍵在這個地方,一定會有地方會失控,但是如果事先設計好的話,一步一步就可以走下去,謝謝!」

  五,槍擊案會再發生嗎?你問我我問誰

  哈佛學生:「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現在我是在紐約州立大學的,奧本立分校學習,我今天是開了3小時車搭車來,總算給我進入這個會場了,所以就是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來聆聽你這個演講,另外我想問的問題是跟那個2008年的『總統』大選有關,我想問你就是說因為2004年在3月19日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好像比較,戲劇化的那麼一個槍擊案,好像對那個大選的結果有一些比較微妙的影響,所以我想問一下,在2008年的大選的時候,這比較戲劇化的好像也比較離譜的事情,會不會再次發生,以及如果是這種事件,再次發生的情況下,您以及您所領導下來的中國國民黨,有沒有做好什麼樣的準備?」

  馬英九:「你問我,我問誰啊!我們當然不希望,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啦!槍擊案件到現在,餘波蕩漾,都還沒有解決,我想對臺灣的民主來講,也是一件讓我們蒙羞的事情,當然我們不希望再發生,所以,當然你問我說會不會發生,我們在(2004年)319之前,也沒有想到會發生啊!所以當然我希望不要發生,那麼這是第一個,另外一個就是說我們在臺灣來講的話像選舉當中發生槍擊事件非常少,臺灣人基本上呢,我覺得個性,相對來講是比較溫和的,不像有些我們周邊的一些國家,一發生抗爭事件就會流血,臺灣這方面來講,我覺得相對來講還比較好,但是槍擊事件,是非常非常意外的,也就是因為這樣呢,大家就比較懷疑,到現在為止我們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67%的人都希望應該重新調查,我們真的不希望再有這個事情發生,當然我們也會,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避免,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避免這樣的發生,319槍擊事件對於選舉的結果,確實是有影響,我想我大概只能,答到這個地方,那麼另外就是,你回家開車要小心,謝謝你放我一馬。

  你剛說海外的華僑回國就業還是求學,你說希望到臺灣來就業,我只是覺得說,有這個考慮覺得說,你是覺得是,你問我的意思說是要我幫你,我是覺得說可能你對將來未來,可能臺灣經濟發展,對海外華僑有什麼希望,事實上我們臺灣現在,也有很多海外人在就業,按照WTO的規定,這方面,就是海外人士是要開放的,當然我們還會有些,還有些限制,不過現在開放已經很多了,可能你都不知道,臺灣有一定數量的,印度人在工作,各位知道印度這個,軟體很發達嘛!那我們有一些軟體廠商,就是印度人,而且我的瞭解,他們都集中住在汐止那個山莊他們適應的情況也還不錯。所以事實上,這種現象應該會常常發生,目前臺北市大概,我們任何一個時間,大概都有將近上百個國家的人在我們上次算過,大概使用6、70種外語,所以越來越國際化,所以我也歡迎你,到臺灣來就業,不過你要找工作,我會把你送到那,就業服務中心去找。」

  六,臺灣產業競爭力 加強軟體、創意

  哈佛學生:「我現在在麻州做在衛生局裡面工作,我的問題就是呢,因為我現在也沒有投票權了,我只是在想,那我們海外的這些學生呢,大家都很關心臺灣,那我們可以幫你們什麼?我們可以怎麼樣幫臺灣更進一步這樣子?你覺得有什麼想法?」

  馬英九 :「非常謝謝!像妳這樣的我聽了我都非常感動,我覺得臺灣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很多離開臺灣的人都很關心臺灣,而且關心的程度甚至於超過臺灣本地的人,這點是很難得的,尤其是在海外的僑社,都能夠收看到臺灣的新聞,有時候收看到的時間,比我們還要早,就是換句話說,因為時差的關係,你們知道了我們還不知道,所以有時候還會半夜裡接到,朋友的電話,怎麼會有這個事有那個事,就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可以做的事情就是關心臺灣,發現臺灣有缺點告訴我們,然後呢!假設願意的話回去投票,所以妳剛說妳不能投票,為什麼?妳在臺灣犯了什麼罪嗎?不是吧!妳入了美國籍,沒關係!還是可以回去投票,妳在臺灣有沒有戶籍嘛!妳只要回去,4個月就可以投票,好不好!妳這一票我們還是不能少的,這是個非常好,非常嚴肅的問題。

  臺灣在資訊硬體方面的發展,可以說在全世界已經是,幾乎是首屈一指了,全世界60%的筆記型電腦,是臺灣生產的,我說臺灣生產的,不一定是 Made In Taiwan,很可能是Made By Taiwanese,很可能在大陸或者在,其他地方,那麼86%的電腦主機板,全世界的在臺灣生產,然後42%的面板,就是TFT-LCD,然後20%的手機還有相當數量的LCD-TV,都在臺灣所以硬體方面我們很強,所以我想第一個呢,加強軟體嘛!這邊有沒有麻省理工的同學,就是電腦科技跟那個人工智慧實驗室,舒維都,舒維都教授,他們就一再的跟我們講,他說你們臺灣太不重視軟體,人家微軟一個軟體出來一個就可以賺幾百塊美金,你們做一個筆記型電腦,只能賺2,30塊,而且他說你們的制度,兵役制度很不合理,年輕人去當兵,去當2年,當完2年,資訊科系畢業的學的都忘了一半,那我說還剩一半啊!那一半也過時啦!所以這個制度要改,然後呢!重點要改,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的話,我們不能只靠資訊科技,我們也在發展生物科技,也不能只靠生物科技,還要發展別的,包括觀光,包括會議展覽,包括其他的其實文化創意產業,那像臺灣越來越變成一個老人社會,老人的比重已經超過10%,所以安養產業,也是很大的產業,因為現在的老人,要比十年前、二十年前老人,可能有更高的收入,更高的財產他能夠負擔,所以這些東西都是值得發展,不要把重點只放在資訊,尤其只放在資訊的硬體,更是危險,因為那個很快的會被,大陸跟印度趕上,所以我想你剛講的非常對,所以希望你回臺灣來,跟我們一塊規劃好不好,我知道大家還有很多問題,我沒有法子在這邊,一一都答覆,但是各位的熱情,我非常的感動,我希望呢,以後還有機會,或者在此地,或者在臺灣繼續跟各位對話,大家都愛臺灣,讓我們一起來,把臺灣變的更好,謝謝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