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評:中國與美國關係分歧仍多近期難突破

發表:2006-03-2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四月將訪美,一項評論指出,這些年來,美國對中國政策在接觸、保護、孤立三種選項中遊走,隨時勢的變化而取捨,令中美關係時冷時熱,差強人意。

據「東方日報」今天的專論,美方日前刻意宣稱胡錦濤訪美只是一次訪問,被認為有意降低胡錦濤訪問的規格,當中除了折射出「胡布會」前中美關係存在許多重大的分歧外,也反映布希對中政策的多面性及變化多端的外交手腕。

評論說,「胡布會」要談的主要議題不外於中美貿易問題、台海問題及全球反恐及防核擴散等問題。在伊朗核問題上,被美國指為頭號敵人的伊朗正重啟核計畫,中國與伊朗在核領域有合作關係,並向伊朗提供核技術援助,美國已表達若伊朗不停止核計畫,不惜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更希望中國配合對伊朗施壓,但中國與俄羅斯卻反對制裁伊朗,這方面的分歧成為近期中美間的一個困擾難題。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的摩擦繃得很緊,美國與中國貿易逆差達一千億美元,美國要保護全球競爭力必須減低貿赤,布希政府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並敦促中國做好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問題成為中美的糾纏。

評論分析,布希對中政策向來有三種選項,一是較為溫和的接觸主義,藉接觸擴大與中國的合作關係;二是經濟上的保護主義,針鋒相對;三是新孤立主義,在政治、軍事上對中國進行遏制及圍堵。

評論認為,當前由美釋出的氣氛看,布希又選擇一種較硬的對中態度。由此觀察,「胡布會」仍難以令中美關係有突破性的發展。

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