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女兒決定割肝救母

發表:2006-03-2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突發急性暴發性肝衰竭,生命以小時計算。18歲的小穎毅然決定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臟去挽救母親的生命。醫生手術前稱:「肝移植手術很危險,你媽媽也許根本下不了手術臺。」小穎抬起頭,擦了擦眼角的眼淚,用尚且稚嫩的雙手拿起手術同意單,毅然地簽下自己的名字。
  昨日,經過長達18個小時的手術,母女倆被送進四川大學華西醫院I C U 重症監護室
  A
  噩耗篇
  洗衣臺前母親突然暈倒
  據瞭解,易萍今年43歲,夫妻倆雙雙下崗。為了給女兒鐘穎籌集學費,她將老家的住房出售,夫妻二人到成都租房打工。3月16日下午,易萍站在洗衣臺前為丈夫搓洗衣服,陣陣劇烈的疼痛突然從其胃部傳來,當時她找了點止痛藥隨口服下,晚上7點,她早早地上床休息。面對丈夫的詢問,易萍輕輕搖了搖頭說:「沒事,就是胃有點痛。」當晚凌晨1時許,由於疼痛難忍,大顆的汗珠從其額頭上冒了出來,半邊床單都被她身上的汗水浸濕。其丈夫趕緊將她送到附近醫院治療,醫生初步診斷為急性膽囊炎。
  「家裡沒錢,小穎還在讀書,我輸點液就好了。」躺在病床上的易萍對丈夫說。
  晴天霹靂母親生命垂危
  3月19日,在醫院治療3天後,易萍病情突然惡化。據其家屬稱,當天下午去探望病人時,鐘穎在病床前靜靜地看書,其母親臉色臘黃,雙眼無神,只是固定地看著天花板,無論家屬怎麼呼喊,也沒有回應。下午6時許,焦急的家人趕緊將病人送到華西醫院急診室搶救。當晚的診斷書無疑宣判了易萍的死刑:急性暴發性肝衰竭,肝昏迷四級!
  3月20日,由於病人病情特別嚴重,華西醫院20多名各科專家雲集普外科36病床,為易萍會診。當天下午5時許,著名外科專家嚴律南教授稱,肝昏迷四級的病人情況十分危險,他行醫數十年是第一次遇見,其生命以小時計算。
  B
  孝心篇
  「媽媽,你不要走啊!」
  要想挽回病人生命,惟一的希望是女兒鐘穎捐出肝臟,為母親及時做肝臟移植手術。嚴教授臨走時強調:「21日早上8點前,家屬必須作出抉擇。」
  聽到醫生的話,絕望的小穎發出一聲哀嚎:「媽媽!你不要走啊。」由於過於悲傷,瘦弱的小穎哭暈了幾次,家人為把她弄醒,連人中都掐得通紅。小穎清醒後,見到身旁早已淚流滿面的父親,父女倆不禁抱頭痛哭,見到此景,旁人無不為之動容落淚。
  由於易萍病情十分危險,即使及時做肝臟移植手術,成功率也只能達到20%,醫生明確告訴小穎:「你媽媽也許根本下不了手術臺。」加上高達十萬的手術費用,貧窮的家庭無法承受,小穎父親流著淚考慮放棄治療。
  60分鐘孝女決意捐肝救母
  小穎跪在爸爸身前,痛哭著苦苦哀求道:「讓我上手術臺吧,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媽媽離我而去啊……」下午6時許,經過一個小時的痛苦思量,小穎父親看著跪在面前已經哭成淚人的女兒,深情地摸摸女兒稚嫩的臉龐,含淚點頭同意。
  C
  手術篇
  孝女受罪病友不忍目睹
  3月20日下午7時許,在作出捐肝決定後,小穎被推進病房,開始了一系列準備工作:洗腸、清胃、插管。同病室的老奶奶哭著走出病房,不忍看下去。「好造孽哦,那麼小個女娃娃,遭這些罪。」
  據介紹,在手術前,小穎的鼻子、咽喉、尿道等多處被插上管道,大大小小的管道共有近10根。在劇烈的痛楚下,勇敢的小穎沒有哼一聲,她側臉躺在病床上,任由眼淚順著臉龐靜靜地流淌。看到女兒遭受如此大的痛苦,望著重病的妻子,鐘某痛苦地蹲在地上,雙手深深地插進頭髮裡……
  18小時成功移植肝臟
  3月21日下午1時,母女倆被推進手術室。為她們專門成立的醫療小組同時展開奮戰,該小組以華西醫院肝移植中心主任嚴律南教授為組長,雲集了王雲濤等知名專家,陣容空前龐大。
  下午7時許,手術室大門敞開,成功切除部分肝臟的小穎首先被護士推進ICU重症監護室;3月22日早上7時許,在親人的期盼中,易萍終於被推出手術室,嚴教授取下口罩對家屬說:「手術比較成功,需要繼續觀察。」
  D
  講述篇
  爸爸眼裡的孝女350元零錢祝媽媽生日快樂
  「他們母女感情從來就很好……」昨天下午,小穎父親鐘某坐在病床前,向記者講述了感人的往事。據瞭解,他們來自達州渠縣,由於單位不景氣,鐘某夫妻倆雙雙下崗,本來就不寬裕的家庭經濟更是捉襟見肘。
  去年9月,爭氣的小穎以高分考取了四川大學廣告專業。為了籌集學費,鐘家人將住房出售,全家人在成都租房居住,夫妻倆幫人看管門面,每月僅有千元收入。350元,在有的學生手裡用不到一天的數目,就是他們每月寄給小穎的生活費。
  懂事的小穎深知家庭困難,從來不奢求吃穿,平日裡非常節約。去年9月,在易萍43歲生日時,小穎神秘地拿出一個信封,祝媽媽生日快樂。易萍打開一看,居然是5元、10元的鈔票,零零散散總共350元。生日蠟燭的點點燭光中,易萍不禁淚眼婆娑……
  同學眼裡的孝女
  小播音員學習好為人好
  昨晚9時許,通過多方聯繫,記者找到了鐘穎所在班級的同學和老師。得知她為母親捐獻肝臟,「啊?她只請了事假,誰知道出了這麼大的事情。」驚訝之餘,不少同學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他們紛紛表示將前往醫院探視鐘穎。
  鐘穎同學劉淇向記者說,在高中時候,鐘穎就特別有人緣。她心地善良,樂於助人,脾氣也非常好。
  「她最好了,從來不和哪個吵架。」同寢室的同學們向記者說道,小穎不僅學習好,平時對人也十分友善,還是學校廣播站的播音員。
  據介紹,今年2月,某同學在寢室裡掉了髮夾,小穎被無端指責,儘管受了莫大的委屈,她也沒有和同學爭吵,選擇在一旁默默地承受。後來真相大白,罵人的同學向她道歉後,她也只是微微一笑說:「沒什麼,搞清楚情況就好了。」
  老師眼裡的孝女
  乖乖女所有老師都稱讚
  鐘穎輔導員賈老師稱,這個孩子平時特別文靜,學習也很好。在上課的時候特別認真,各科老師對她都好評有加,是老師眼裡的乖乖女。
  記者張雁飛雷遠東攝影報導
  期待社會救助
  據瞭解,肝臟移植手術費用高昂,加上後期護理,費用可能高達數十萬。為了挽救妹妹,易萍的大姐把存了多年的退休金2000多元都送到醫院。就是這樣東拼西湊,鐘家才籌集到了1萬餘元。
  由於病人情況危急,華西醫院同意他們緩交手術費,醫生向記者稱,肝臟移植成功後,最大的壓力來自日後的相關護理費用,母女倆至少需要三十萬元。
  這些對家境貧寒的鐘家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他們期盼好心人能伸出援手,拯救這個善良的女孩,拯救這個可憐的家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