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美加持下政治行情遽升(組圖)

發表:2006-03-28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即將結束10天訪美行程返臺,在諸多歷史機緣巧合與「終統」事件激湯下,讓他取得了滿載而歸的豐盛收穫,甚至在華府出現了所謂的「馬英九現象」。

這次對國民黨或馬英九的第一個「意外」,並非佐立克願公開露面,而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主動提出會晤之約。波頓還特別表示,他希望與馬英九就東亞安定和兩岸情勢交換意見。

馬英九在美禮遇規格不斷「升等」

波頓是布希總統的重臣,曾任負責裁軍與武器管制次卿,公開支持過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他主動要求與馬會晤,重要性不下於佐立克。波頓是馬此行「最意外的貴賓」。

其次,馬英九此行最重要的會晤,當屬副國務卿佐立克;被黨內認為最「硬」的會面,則屬助理國防部長羅德曼。馬連過兩關,現場氣氛甚佳,原因簡單到令人不敢置信:因為馬與佐立克、羅德曼都是哈佛人。

3月24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發表演講。

據透露,佐立克和馬會晤,這場最重要的會面,在兩個同時期哈佛人的校園回憶下,氣氛竟是最輕鬆的。在場人士轉述,一聽說外面已有大批臺灣媒體守候,佐立克當場拿下眼鏡,狀似整理儀容,笑著說「那我得好好打扮後再出去了!」

知情人士說,美國很重視這一套,譬如馬在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說前,幽了前美國駐中國大使李潔明一默:「你講得很好,雖然你是耶魯畢業的!」李潔明樂得大笑,讓現場對馬磨刀霍霍的氣氛頓時放鬆下來。

美國與馬打交道務實成分很高

據透露,美國這次與馬打交道,不單只是做面子給馬,務實的成分也很高。在佐、馬兩人談性甚濃之際,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希爾不斷低聲「提醒」國民黨人士,「等一下可以問副國務卿什麼問題」等云云。

佐立克與馬會完離開後,對臺灣媒體說他要去開會,那不是隨口說說,國民黨人士透露,佐立克是立刻與萊斯開會去了。美國原頗擔心馬英九「傾中」,但是馬英九以流利英文連續幾場說明後,佐立克已可以向萊斯簡報,接下來就只是信任問題了。

馬英九在美備受禮遇,規格不斷「升等」,美國當初為了懲罰陳水扁「終統」的意圖應該已不是最主要原意,而是馬的國際觀與領導人形象都是美國能接受的,這是他的優勢;姑不論布胡會與馬返臺後的朝野對峙,會讓這個優勢產生什麼變化,他在華府引發的「馬英九現象」肯定短期內不會退燒。

馬:不虛此行順利完成

自由時報特派記者王寓中報導說,馬英九 26日以「不虛此行,順利完成」8字,總結此次訪美成果,在最受注目的軍購議題上,馬英九正式表態說,臺灣不但會持續與美國進行軍事的合作,也將繼續採購必要且合理的武器,此行向美方傳達最重要的承諾是,臺灣不會成為亞洲軍事衝突的「引爆點」。

馬英九26日晚間出席「全僑歡迎馬市長訪洛餐會」時表示,此行向美國溝通的三大重點是臺灣的未來、兩岸的關係及臺灣與美國的關係,過去幾天的溝通過程非常坦誠且有效,可說不虛此行,加上具體且實際的表達看法,任務可算順利完成。

在臺灣的前途部分,馬英九定調國民黨立場是支持維持現狀,「反對臺灣獨立」、但也不追求立即的統一,以確保臺灣2300萬人的安全。

兩岸關係上,馬英九表示,他提出先和平、繁榮,再追求民主、均富的共同願景;至於具體作法,國民黨除保留陳總統的四不一沒有,也將具體落實五不及五要的主張。


圖:穿披風、戴墨鏡緩緩步入會場,這不是電影裡的「小馬哥」周潤發,而是馬英九在洛杉磯出席青年座談的出場裝扮。

至於臺美關係,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不但無損於臺美關係,反而更能增進雙方的合作,讓美國在東亞扮演安全的角色,比較容易達成並穩定;在此原則下,臺美雙方不但將推動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也將持續強化軍事的合作。

馬英九強調,國民黨兩岸政策都是延續去年連胡會共識而來,這跟美國一貫的政策是一致的,就是鼓勵兩岸持續溝通、對話,使臺灣不會造成美方維持區域安全上的困擾,並且不會成為亞洲軍事衝突的引爆點,臺灣也可由此維持自身的主體性與尊嚴。

馬向胡喊話:坐下來談東森新聞報則報導,馬英九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演說「國民黨與臺灣」,正式提出兩岸暫行架構,要求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與臺灣坐下來談。馬英九說出重話,強調臺灣的主體性必須被尊重,如果中共再繼續打壓,不只是台獨,只怕連他都會站出來反抗。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終於端出清楚的兩岸論述,馬英九從歷史傷痕出發,定位馬關條約的割讓,讓臺灣被劃下孤立無援的第一道傷痕。

馬英九表示:「民國成立了中外記者會上,國父說一定要收回臺灣,會後戴傳賢帶羅福星去見國父,國父跟他說如果不收回臺灣,我對不起中國人,馬關條約割臺,這是日本人造成的,但國民黨找回來, 228是國民黨造成的,自己收拾,現在剩下就是1971年,一連串的外交孤立,是中共造成的,現在誰來收拾?」

馬英九表示228事件是歷史的第二道傷痕,讓臺灣人怨恨更深,直到被迫退出聯合國,又是心靈的第三道傷痕,馬英九強調臺灣人的主體性,從現在起必須被尊重。

化解臺灣的悶氣,馬英九重申維持現狀,更強調國際參與,暫行架構的主張,向對岸的胡錦濤喊話。

馬英九表示:「也許有人說你一廂情願,中共怎麼會理你?你不要忘記喔,這是去年胡錦濤答應連主席的,你既然說可以談,那我想推出一個暫行的架構,我們來談,在這暫行架構下,雙方怎麼處理雙邊多邊關係,我的主張是不要玩零和遊戲,要玩什麼實用主義,務實看問題。」

馬英九在這場留學生座談,完整整理他的兩岸論述,從歷史傷痕的觀點,解析臺灣人的深刻情感,再提出國父收復臺灣的心願,連結國民黨與臺灣關係,以悲情訴求主打臺灣連結,馬英九是第一個嘗試這種史觀論述的國民黨主席。

圖:馬英九重申維持現狀,更強調國際參與,暫行架構的主張,向對岸的胡錦濤喊話。

馬眼皮沈重、睜大硬撐

另據報導,馬英九的訪美行即將接近尾聲,馬英九抵達洛杉磯後,依舊馬不停蹄,分別造訪中國城和馬氏宗親會。只是體力和耐力都已經到達極限了,祭拜的冗長過程,讓馬英九忍不住眼皮沈重,顯然是累壞了。

馬英九這趟訪美號稱「鐵馬團」,好不容易抵達最後一站洛杉磯,馬英九行程依舊滿檔,一下機就前往馬氏宗親會拜訪,還得應付當地媒體要求,先來一段廣東話問候。

或許就是如此的操兵,馬英九體力耐力也已經瀕臨極限,拜訪中華會館過程冗長,台上來賓講不完,馬英九眼皮開始沈重。要這個時候睡著,可就太不給面子,馬英九強打精神,硬撐著睜大眼睛。

知道媒體在拍,稍後媒體追問,還得面不改色。自豪有鐵人般體力的馬英九都忍不住露出疲態,這趟美國行新聞份量又重,媒體也是人仰馬翻,有人笑稱,英九是馬記者是鐵,所以這一團,還真是名符其實的鐵馬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