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評馬英九訪美:未落入統戰陷阱

發表:2006-03-28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趙婉成報導/臺灣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即將結束他的訪美之行。一些分析人士對馬英九這次訪問所產生的效應發表了評論。

*自認完成與美溝通*

雖然馬英九這次是以臺北市長的身份訪問美國的,但是作為臺灣最大的反對黨國民黨的主席,也由於他被不少人認為是臺灣2008年最重要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此次訪美期間的一言一行都備受矚目。

馬英九星期天在洛杉磯表示,他自認過去一個星期來在美國順利完成了針對臺灣未來、兩岸關係以及臺美關係等三大議題與美方的溝通。

*讓美國安了心?*

美國西東大學的楊力宇教授指出,美國安排高層級官員會見馬英九,這是美方對馬英九個人及其政策理念的測試,而且看來雙方進行了廣泛、正面的討論。楊力宇說,馬英九向美國顯示,他的政策穩健務實,他是個可以打破兩岸僵局的領導人,因此馬英九訪美的效應之一就是讓美國安了心。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陳兼的看法是,馬英九在訪美期間多方表態達到了他重大亮相的目的。

但是陳兼認為,馬英九此行是否能讓美國安心還很難說,因為這必須要視馬英九的政策和行為而定,但是可以說,美國現在對馬英九是更加心中有數。

*吸引中間選民*

楊力宇教授則強調,馬英九這次訪美對吸引臺灣島內的中間選民具有很大的效應。

他說:「他表示所作所為是維護臺灣的利益,強化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強化台海的和平合作,這些對臺灣民眾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堅決反對政治挂帥,意識形態挂帥,他要推動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化臺灣的國際經濟競爭力,他要臺灣民眾知道他是可以信賴的。」

*也讓中國大陸安心?*

訪美期間,馬英九反覆闡述了國民黨如果重新執政會採取的「五要」大陸政策,包括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盡速恢復平等協商,達成30年到50 年的和平協議,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兩岸發展國際參與的「暫行架構」,以及發展文化和教育的交流。馬英九還強調兩岸間維持現狀,創造兩岸共存共榮的雙贏結果。

對於馬英九在美國提出的大陸政策主張,楊力宇認為,這應該也會讓中國大陸感到安心。

*未落入統戰陷阱*

但是,臺灣的臺灣團結聯盟黨則批評說,馬英九的兩岸談話掉入了中國統戰的陷阱。對此,楊力宇說,馬英九反對中國大陸的反國家分裂法和武力威脅,馬英九的大陸政策其實比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走得還要遠,他並沒有落入統戰陷阱。

楊力宇說:「如果從意識形態、政治挂帥的角度來看,當然台聯黨和民進黨會認為馬英九是在賣臺,因為他反對台獨。馬英九雖然有強烈的中華情懷,但他也有強烈的本土意識,他的基本政策對臺灣島內來講是民主革新,對中共來講是兩岸和平,但大陸要走向民主化等等。他是考慮得相當週到的。」

*向中國喊話*

康奈爾大學的陳兼教授則特別指出,馬英九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內容其實是在向中國喊話。

陳兼說:「他批判了中國大陸的反分裂法,直接了當提出臺灣要求國際空間的問題,甚至說中國大陸不要把臺灣逼得太緊,不然的話不必說台獨,連他這樣的人都要反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把所謂的 『政策底線』接過了陳水扁過去的『四不一沒有』,作為他的政策底線,同時非常明確的提出了『暫時框架』以及他對於保持現狀的定義問題。」

*政策仍需調整*

陳兼認為,北京領導人不一定喜歡馬英九的言論,但是至少可以瞭解馬英九今後可能在國際上以及與大陸交往時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即使如此,陳兼說,馬英九的兩岸談話未必代表他的政策已經固定下來了,現在只能說馬英九定下了未來他與中國大陸相互瞭解的前提條件。

陳兼說:「他要考慮形成對他政策的最大支持,統獨怎麼表達都有調整的問題。馬英九是個想做事的人,他很清楚地知道需要和大陸打交道。如果在2008年當選的話,怎麼樣出臺既能夠維護臺灣的一些基本利益、保護他基本的選民的支持,同時又能和大陸行得通的政策,這當然需要調整。」

*在本土意識和大中華情懷間掙扎*

楊力宇教授也認為,馬英九在本土意識和大中華情懷之間掙扎,雖然他有國際觀,但也需要選票,如何在二者之間取得平衡將會是馬英九面對2008年總統選舉的重大挑戰之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