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 中國最賤的階層

發表:2006-03-29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毫無疑問這個稱呼屬於民工。在眾多大大小小的媒體上,他們的形象是多麼醜惡啊。你看:「欺騙、自殺、跳樓、爬塔吊、賭博、賣淫、強姦、搶劫、裸奔、討薪、性飢渴,訛詐、偷窺、械鬥、口吐穢言、赤裸上身、逃逸、不可求藥、素質低下、饞嘴、手腳不淨┉┉」

  各大媒體上經常有這樣的報導:「民工長期性壓抑 連續姦殺四名女子」、「趙薇渾身髒兮兮像民工」、「20民工集體偷窺女生洗澡」等等。以至於「你*怎麼跟個民工似的!」這樣的話,竟成了某些人的口頭禪。

  那麼,誰又是中國最可愛的人?

  毫無疑問,這個稱呼仍屬於民工。他們長期漂泊在外,過著「豬狗不如」的日子,卻以工蜂般的辛勤勞動,為家鄉寄回去一筆一筆的錢,為地方建起一座又一座高樓大廈,為中國大規模的城市建設貢獻著汗水和血淚。

  他們的命運,卻低賤得無以復加。吃著難以下嚥的飯菜,工作在塵土飛揚的工地上,睡在骯髒擁擠的工棚裡,還時常被苛刻的工頭剋扣工資。過年過節回家,還得在悶罐似的車廂裡,飽嘗顛沛流離之辛酸。

  背受著整個社會的歧視,民工們的外出打工之路,揹負著種種血淚辛酸。生存的艱難,發展的困境,困擾著全國上億常年漂泊在外的民工。

  粗粗算來,他們遇到的現實困難就有如下:
  1、生存條件惡劣:在城裡,他們做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吃的是粗茶淡飯,嚴重缺乏營養,住的是工棚,冬不保暖,夏不去熱,還有蚊蟲的叮咬。生存的狀況,嚴重低於社會平均水準。

  2、工作強度大,社會壓力大,家庭負擔重:民工們所從事的工作,往往勞動強度相當大,勞動條件惡劣,卻缺乏相應的社會保障,報酬也相當低。選擇外出打工的民工們,普遍家庭都有負擔,每年都要將勞動所得寄回家鄉,養活一家老小。從這個角度去看,他們在被企業欠薪時,有的會選擇極端的方式,與他們的生存狀況有極大的關係。

  3、遭遇社會極大不公:身處異鄉的民工,不僅被眾多的城裡人歧視,還常常遭到各種不同的管理部門以各種理由來進行盤剝。暫住證,管理費,計畫生育盤查,城管費等等,項目多如牛毛。不僅如此,跟在他們身邊的子女,也無法享受正常的教育。自發組織的民工子弟學校,還遭到各方的擠壓,面臨不同的生存困境。

  4、嚴重缺乏醫療和社會保障:中國的醫療和社會保障體系,基本上沒有覆蓋民工這一塊。多少民工在異鄉辛勤勞作,生病無錢醫,有的甚至默默死在異鄉,老了回鄉無人照料。漂泊的孤獨,家人不在身邊的寂寞,有多少「城裡人」能理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