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藝術家發明"機關鎗" 一次可連發28發子彈

發表:2006-03-3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火藥做武器的國家,最遲在北宋時代,中國軍隊就已將火器列為正式裝備。隨著火藥技術的發展,中國人又發明瞭具有速射和連發功能的槍械,先後出現了七星銃、十眼銃、五雷神機等連發火器。而在連發火器的研製方面,清代火器專家戴梓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戴梓(1649-1726),字文開,自號耕煙老人,浙江錢塘人。他的父親戴蒼擅長軍械製造,也是當時的著名畫家。戴梓自幼聰敏好學,在許多領域裡都學有專長。少年戴梓熟悉天文,精通演算法,在書法、繪畫和音律方面均有涉獵,成為當地有名的藝術家。在父親的影響下,少年時的戴梓喜歡上了機械製造,曾造出多種火器,其中的一種能擊中百步以外的目標。

公元1674年(清康熙十三年),耿精忠自福建起兵進犯浙江,響應吳三桂叛亂。康熙皇帝派遣康親王傑書為奉命大將軍,率清軍赴閩浙征討耿精忠。戴梓欣然棄筆從戎,隨軍出征。他向傑書獻上了自己發明的「連珠銃」。「連珠銃」又稱「連珠火銃」,一次裝填之後能貯存彈丸28發。「連珠銃」的機關設計十分巧妙,可以將擊發和裝填彈丸兩個步驟連動進行,從而簡化了裝填手續,大大提高了發射速度。「連珠銃」在當時是一種很了不起的發明,遠遠領先於西方國家的火器。由於其原理與現代的機關鎗類似,也有人稱之為「世界上第一種機關鎗」。

三藩之亂平定後,戴梓因功受到康熙皇帝的召見,被任命為翰林院侍講。康熙二十五年,荷蘭政府遣使來華。在荷蘭使節帶來的禮品中,有「蟠腸鳥槍」。奉康熙之命,戴梓很快就仿造了10支,並由康熙回贈荷蘭來使,令後者大為吃驚。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曾向康熙誇耀他們國家發明的「衝天炮」(又稱「子母炮」)威力無比,但他花了一年時間也沒造出來,而戴梓只用了8天就造成了。康熙親率大臣觀看試射。試射之時,戴梓監造的「衝天炮」火力威猛、彈無虛發。康熙十分高興,把這門炮封為「威遠將軍」,並下令把製造者的姓名鐫刻在炮身上以示紀念。「衝天炮」在日後平定噶爾丹叛亂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於成功試制「衝天炮」,戴梓在無意中得罪了南懷仁。南懷仁嫉恨在心,伺機報復,他在康熙面前誣陷戴梓「私通東洋」。結果康熙輕信讒言,將戴梓流放到了盛京(今瀋陽)。在那裡,戴梓艱難地生活了30多年,被迫以賣字畫為生,「常冬夜擁敗絮臥冷炕,凌晨蹋冰入山拾榛子以療飢」。直到戴梓77歲時,他才被皇帝赦免,不久後便因貧病交加,溘然辭世。戴梓死後,他發明的連發火器並沒有成為清軍大規模裝備的武器,只能「器藏於家」,至乾隆朝後便逐漸失傳,給中國人留下了極大的遺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