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溫家寶的軍令狀, 朱鎔基的棺材

作者:田松 發表:2006-04-0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個表弟,是某市勞教所的一個處級幹部,所裡給他配備了一部轎車,屬於職務待遇。那部車就成了他的專用車,如果說跟私車有什麼區別的話,那就是保險汽油維護等所有費用都不用花自己一分錢。

在瑞士的一個同學告訴我,說那個國家的總理不上班的時候是不能使用政府提供的車的,如果使用的話,就會被認為是佔了納稅人的便宜,從而受到指責。

據中共一份內部報告披露:2001年以來,黨政部門、國家事業機關的職務消費,年達7千多億元,每年以12%至15%增加;2004年、2005年,已達到9千多億元至1萬億元。

溫家寶披露了一份關於黨政、國家機關幹部職務消費情況的調查報告:2005年公款招待費,3千餘億元;使用、購買公車開支,3千3百餘億元;出國考察、休假開支,2千5百多億元。

以上這些「職務開支」,在中共體制下是公開的,合法的。溫家寶說,近年,違規職務消費更高達8千億至9千億元,

溫家寶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黨政部門、國家機關的職務消費,實際上是公款揮霍、侵吞國家財產,是對全民利益的侵佔,是社會深惡痛絕的官場腐敗的典型。

溫家寶算是個頗有個性的人,身為總理,他立下了軍令狀:如果不能解決這一制度性的腐敗和建立有效規章制度,就引咎辭職,向人民謝罪。

看到雄心未泯的溫家寶,就想起了他的前任朱鎔基。朱在就任之時更可謂豪情萬丈,「前面有地雷陣我也去踩」的悲壯,確實讓面對官僚體制的無奈百姓們,精神為之一振。而「準備好一百口棺材,一口裝我,九十九口裝貪官!」的硬漢形象,在腐敗成風的中共官場,似乎使幾近絕望的人們又看到了一絲希望。

朱的任期黯然過去了。中國官場的腐敗貪瀆之風不但未見好轉,反而越演越烈。事實上,朱鎔基的為貪官准備的棺材沒怎麼用上,他自己的那一口也不了了之。

事實上,朱的棺材只能是擺擺樣子。太子黨,他不敢裝,如姬勝德們;江澤民的心腹,他不敢裝;江澤民的兒子,他更不敢裝,只能裝幾個江XX鬧彆扭的倒霉蛋,像陳希同和成克傑等。

任職後期的朱鎔基徹底認輸了,「我對人民做出的承諾沒有辦到,如果再給我三年時間,我也沒辦法辦到……我上有總書記、有政治局集體,放手干,還要不要集體領導了?大膽干,還要不要按『法規』辦事了?這樣幹,那樣幹,還要正確處理好發展、改革、穩定的關係呢!這方面我找不到有捷徑可走,它注定了我(失敗)的命運!」。

後來他更無奈的說:「全國人民如果能說一句『他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如果他們再慷慨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點實事』,哎呀,我就謝天謝地了!」。

當年的朱鎔基面對按照法律應該懲處的貪官都無可奈何,如今的溫家寶面對中共體制內合法的制度性腐敗又能怎樣呢?活生生把中共官員已經享受習慣了的既得利益再剝奪下來,恐怕是痴人說夢!

中共體制本身就是一個垂而未死的生命,無論是總書記還是看守政府的總理,做一些無關痛痒的事務可以,但如果體制不改變而想觸動中共的具體利益,那是誰都做不到的。

像朱鎔基溫家寶這樣立志做清官為民幹點實事的人,面對大廈將傾,那份夾縫中的尷尬和無奈,著實讓民眾憐憫,也讓貪官嘲笑。即使溫家寶的削減「職務開支」建議能夠通過,也又是一個花架子,最好情況也就是一陣風,如此而已。

貪腐的根源在於制度的弊端。只要政治制度不改變,腐敗肯定會越反越厲害。無論什麼軍令狀還是什麼棺材,到頭來必定都是一場空,除了博取一些廉價的喝采聲外,毫無用處。是制度注定了他們的結局,他們在退出政壇的時候,只能是發出一聲遺憾而又無可奈何的哀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