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毒娃娃熱銷 北京等地禁賣

發表:2006-04-02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風行已久的巫毒娃娃近來在大陸各省大行其道,但與臺灣的新奇、可愛、擺脫宗教詭譎氣氛不同,大陸版巫毒娃娃以扎針報復等迷信手段為訴求,不但吸引大批青年男女購買回家「施法」,也令大陸官方決定查禁杜絕此歪風,包括北京等城市均已宣布禁賣。

扎針報復泄恨 青少年風靡目前大陸市面上流行的巫毒娃娃是以各種顏色的棉織線纏成娃娃形狀,商家還依功能屬性不同區分出不少系列,市面上熱銷者即有:守護、戀愛、巫毒等系列,單是巫毒系列則有:插心男女、吸血鬼、木乃伊寶寶、暴力男與草人插針等。

巫毒娃娃售價不斐,商家一個索價約三十多元人民幣,網路喊價則為十五至四十元間,而造型卡哇伊的娃娃之所以引發外界陣陣非議,主要是廠商大打「報復」訴求、嚴重戕害青少年稚嫩心靈。

瞧瞧幻影巫毒娃娃的說明書內容,「想要你的死對頭心神不寧嗎?想要讓他覺得老是有人在背後監視他嗎?用幻影殺手巫毒娃娃在精神上徹底搞垮他」,用字遣詞充斥報復心態。

大陸商家將巫毒娃娃包裝成類似中國古代詛咒人用的「絹人」,每種巫毒娃娃對應一種寓意,諸如:防小人、對付壞老師、專插負心漢、惡主管等,也有走溫馨鼓勵路線者,像是陪您度過感情低潮期、讓愛情永久保鮮,花樣繁多。

購買「巫毒娃娃」的消費者多半是背著書包的中小學生,一位女孩曾一口氣買了五個,依功能不同打算要用來報復剛分手的男朋友、詛咒成績比她好的同學,並保佑自己再找到一個好男友。

一位商場銷售員推銷說,「在這小人身上寫上你恨的人的名字,每天用針扎他,你恨的人就會遭厄運」,還十分滿意地指出,年輕人都很喜歡,女生買的要比男生還多,「平均一天可以賣二十多個、銷售很好」。

民眾有怨難申 藉此法出氣學生對巫毒娃娃趨之若鶩顯示其生活壓力頗大,有學生因被同學欺負無處申冤,買個娃娃回家寫上同學名字、每晚用針狂扎發泄內心郁卒,至於是否有效不得而知,「但好歹也能出出氣」。

報導說,借用巫毒娃娃泄憤將扭曲青少年心理正常發展,對社會風氣影響甚壞,許多大陸城市工商部門已下令商家不得販售。心理學家也指出,中學階段青少年因學業壓力大且容易累積憤世情緒、喜搞實物崇拜,社會理應限制或干預巫毒娃娃的銷售。

對於官方大張旗鼓嚴抓杜絕巫毒娃娃銷售,有專家認為「扎草人」本為中國傳統文化習俗一部分,且《紅樓夢》也有趙姨娘出錢買通馬道婆大施巫術、想讓賈寶玉發瘋的橋段,社會大眾若將巫毒娃娃過分「妖魔化」,反而落入商家的商業炒作圈套。

大陸官方決意嚴禁巫毒娃娃背後有其深層政治社會考量,近來大陸求職難、求學難、看病難、貪腐、貧富差距等問題叢生,民眾有怨難申者眾,令誰都擔心「晚上會無故被捅上好幾針」,導致人心惶惶更不利於社會的團結穩定。

倒是由目前巫毒娃娃造型看,「扎針」行為仍屬人民內部矛盾行徑,儘管中美、中日乃至兩岸關係等敵我矛盾衝突不斷,但市面上至少沒有相關領導人造型的巫毒娃娃現身。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