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李肇星:麻辣紅衛兵外長 台上台下玩變臉(組圖)

作者:看中國記者李健綜合報導 發表:2006-04-0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1940年生於山東,196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98-2001年出任中國駐美大使,2001-2003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03年升為外交部長。由於他具有毛澤東時代的人格形態、思維模式及話語方式,在外交界橫衝直撞,對抗作風十足,出任駐美大使期間落下「紅衛兵大使」的「雅號」。台上,他銅牙鐵齒全力維護中共狹隘民族主義愛國論,講話新聞性不強,卻趣味十足,不時讓老記哄堂大笑,叫國人顏面盡失、哭笑不得;台下,對獨子滿腹柔情,網開一面,鼓勵兒子在美國「繼續前進」。


今年3月兩會期間,當一名外國記者用英文追問李肇星中國增加軍費問題,李立即用山東英語回問 「你能不能講中文」。記者說「懂一點點」,李外長緊接著亮出第二招-查戶口:「你是哪裡人?」記者答「紐西蘭」後,馬上用中文再次追問軍費「漲價」問題,李外長這才開始作答。完了,不忘「語重心長」地再給老記上一課,「你說話應該要公道,我認為你現在還要好好的學習。」

當有臺灣記者問道:「如果有機會當面與陳水扁講話,你會講什麼?」李肇星立即沉下臉,呵斥道:「我憑什麼當面對他講話,他是什麼人?他算誰?」 說完掉頭往外走。國家大事變成了小孩子過家家。

但是當他聽到一位女記者問:「聽說您給奧運作了首歌,能不能談談」時,李外長又馬上滿臉堆笑,停下來說:「這個女孩兒不錯,說說看……」

曾有吃過其「排頭」的美國記者以「闖進瓷器(CHINA)店的公牛」消遣他。


李外長檯上銅牙鐵齒談中共特色的「狹隘民族主義愛國論」 ,氣壯如牛;台下滿腹柔情,鼓勵獨子在美國「繼續前進」。大陸官方新華網2005年5月28日刊登了李肇星夫人秦小梅的撰文,談到李肇星夫婦的獨子李禾禾,2001年從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後在一家計算機公司找到工作,2001年9.11事件後,李禾禾遭公司裁員。文章說,在李肇星夫婦的鼓勵下,李禾禾重拾信心,沒過多久,又在美國找到工作,秦小梅稱這是個「好消息」。2004年,李禾禾進入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習。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