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交友網站群起

發表:2006-04-0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務社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 Service,簡稱SNS),又稱商務交友網站,正在改變商業世界的遊戲規則,促使其向Web2.0時代升級。

西門子市場經理張歐(化名)要從上海出差到北京,他在商務交友網站Wealink(若鄰)上向朋友發送了留言,他到了北京以後,幾位朋友便主動打電話給他,進行了會面。

最近,風險投資商維眾投資CEO余蔚通過Wealink 找到了幾個項目:需要風投的公司通過余蔚的朋友找到了他,余蔚覺得項目不錯,雙方就開始了接洽,這都是通過Wealink的服務完成的。

Web2.0 式關係

「只要真正應用好商務SNS網站,就會對其產生依賴感。」 Wealink CEO鄒嶺認為,

對商務人士而言,商務SNS網站未來會成為與電子郵件和MSN處於同等地位的基礎設施。

首先,Wealink網站提供通訊錄與聯絡管理,這項服務以電子名片的形式開展,用戶通訊信息的任何變動,成百上千個與其建立連接的商務朋友都會自動更新,無須打電話和發郵件另行通知。同時,用戶也可以自動獲得所有連接朋友的電子名片更新。

構建以個人為中心的商務平臺也是一大功能。博客、照片、視頻、音樂等形式的個人信息都可以發布到網站上,職業生涯、特長等所有信息都可以多方面地表達出來,同時朋友的評價也附加在其中。

鄒嶺通過Wealink找到了公司超過10%的員工,他通過與之鏈接的朋友,找到別人的信息,通過閱讀博客和評價等手段獲取信息,對其未來的員工進行瞭解。

同時,幾乎所有傳統的人際功能都可以在這個平臺實現。在Wealink上通過朋友的引薦認識朋友獲取幫助,可以降低風險、提高成功率。

用戶需要幫助時,可以通過瞭解朋友的圈子獲取幫助,如選擇主動與對方進行聯絡,還能通過朋友傳遞聯絡的信息,共享彼此的人際關係。

向人際網路發布求助信息也是其功能之一,商務用戶通過線上的朋友渠道可以更快、更可靠地解決問題。

商務交友網站提供的服務幾乎涵蓋了商業世界的一切:尋找工作機會,招聘獵頭,提供產品服務、話題圓桌討論,尋找業務夥伴、投資機會和投資機構……

線上關係銀行

「商務SNS就像是商務人士的關係銀行。」Wealink CEO鄒嶺表示,將你的社會關係存入商務SNS網站,就能使其保值增值。

商務SNS的「存款」規則是,只有把真實的關係信息投射到網路中才能有效,同時商務人士的人際網路的管理和拓展則可以用低成本高收益的形式實現。

在這個體系中,用戶可以安全地同信任的人群分享自己的聯絡方式、信息和知識,利用信任關係拓展自己的社會性網路,達成更加有價值的溝通和協作。

網站中會逐步形成有效的社會評價體系,人們的社會性資本(Social Capital)可以累積,這樣的體系未來可以服務於各種社會活動,並帶來巨大的商業和社會價值。

這個體系將具備個人數據中心服務(PDH)、個人社會關係管理服務(SNS)、可信的商業信息共享服務等。

師從歐美

中國商務交友網站的興起,與歐美市場的「時差」不到一年。

歐洲最大的商務SNS服務商 OpenBC在用戶基數還相當小的時候就已經實現了淨現金流入。2005年,該網站在用戶數僅有70餘萬的情況下僅靠收取會費便實現了700萬歐元的銷售收入。中國商務SNS網站也準備在今年大幹一場,目前天際網、聯絡家、Wealink都在進行類似的服務,也都有千萬美元級別的風投介入。

在鄒嶺看來,商務人士都有自己現實的圈子,線上主要起到輔助作用,功能不能相互替代。即使是陳天橋、牛根生這樣的高管,也可以找到令其滿意的應用。鄒嶺的朋友鏈接中就有400多個CEO。

以Wealink為例,該網站在2006年1月正式運營,至今有5萬多註冊用戶,平均每天增長近萬人,預計年底達到100萬人。

「我們不想成長過快。」鄒嶺表示,要控制好節奏才能保持商務交友網站信息的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加入的用戶都保持活躍和產生依賴感。

鄒嶺強調,商務交友網站將成為商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種平臺服務,這種服務可以與任何通訊手段和網際網路服務結合,如通過手機獲取信息,更新通訊錄,通過RSS、電子郵件等手段閱讀、定制、討論,所有信息的接收和發送都充分體現個性化。

風投人士認為,只要商務交友網站的網路和用戶保持健康增長,盈利模式並不是問題,網路廣告、獵頭搜索,甚至印製名片、賀卡都可以賺到可觀的利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