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梵清專欄】:紐約,不再冷漠

發表:2006-04-03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熙熙攘攘的人群, 橫衝直撞的車輛,片刻不停的噪音,渾濁不堪的空氣,每次來到紐約我的腦袋就大了十倍。這個人稱「大蘋果」的世界之都向來是美國人的驕傲,是一個充滿無數淘金機會的熱情島, 然而在我的眼中卻是一個表面上繁華而私底下冷漠的城市。 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打造了紐約人傲慢的個性。這裡是富人的天堂,可那些富人們永遠沉浸在自己絢麗的社交圈中, 對於圈外的事物一概不睬。 所以無論是走在名牌林立的第五大道還是國際金融中心華爾街,來往行人看起來朝氣蓬勃,可他們身上都不約而同的散發出同一種冷傲的氣息。

坦白的說,紐約是一個讓我敬而遠之的地方。直到前不久的一天,在我停留的短短48小時內發生的一個小插曲,永遠抹去了紐約在我心目中冷漠的形象。

那天我們在曼哈頓用完午餐,同行的一位朋友去取車,可左等右等也不見他回來。於是他的太太播通了他的手機,電話接通後,他太太臉上就露出了奇怪的神色。我發現她對著電話講英語,便也覺得很奇怪(他們兩個都是中國人),從來沒有見過他們用英文交流過。但仔細一聽, 方才知道電話那端的人說:「我在出租車裡拾到了這個手機,一直在等手機的主人打過來詢問,您可以到我的住所來取。」 於是他留下了地址和聯繫電話,希望我們在一個小時之內來認領因為他有急事需要離開。

那個好心人的住所聽起來很遠,所以當時我們都有點傻眼, 因為不曉得那位去取車的朋友現在何處。如果我們坐出租車去取回手機,他回來後找不到我們肯定會著急,也無法聯繫我們;如果等他回來一起去吧, 又不知會等多久。走到餐館門口,焦急的我們看到那位朋友開著車慢慢過來才鬆了口氣。當我們半開玩笑的問到他的手機在何處時, 他才意識到手機遺失了。 得知了來龍去脈,他也感慨在紐約竟碰到了如此熱心腸的人。

由於我們是遊客,對紐約的交通不熟悉,只好打電話詢問那位好心人, 他非常耐心的給我們講解路線,表示會提前在樓下等我們。快開到目地地時, 我們才意識到這裡是中央公園附近的一個豪宅區。

遠遠的我們就看到一位很有風度的白人老紳士站在一所公寓門口,顯然他已等候有時。看到我們便揚了揚手機並衝我們禮貌的微笑著。我們上前感謝他的熱心善良,他十分有涵養的回答:「這是舉手之勞,我相信大部分紐約人遇到這種事情都會這麼做的。」 老先生等在一旁的家人也向我們致以會心的微笑……

「萬事皆有因緣。」 就是這麼一段小小的插曲,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對紐約的印象,這裡一切的繁華和喧鬧在我的眼中突然由冷色調轉為暖色調,我開始從新認識這個城市。

穿梭在紐約的摩天大廈間,我聯想到前不久另外一個朋友在多倫多把手機弄丟了,她說手機一直開機,可當發現遺失時她撥打手機希望跟撿到的人聯繫上,但卻發現已經關機了。「我猜拾到手機的人不是中國人就是印巴人,白人是不會這麼做的。你說手機有什麼好稀罕的?現在很多公司都免費贈送不是嗎?」 她沮喪的說:「我不是心疼手機本身,而是那裡面存了我的電話薄,只要撿到手機的人能夠物歸原主,我願意送給他一個新的。」 但最終,她的手機還是未能回來。

同樣的事件,不同的結局讓我不僅僅開始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紐約,也讓我開始從新審視這個世界以及人生。驚異的發現,我早已經習慣了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這個社會及世人。面對任何事情都會先拿自己的準則品頭論足一番。在自己的觀念裡生活是一件多麼可悲又可笑的事!由於這樣,我看不到事物的全部, 也不能夠超越世俗的眼光看到世界獨特的一面。

在西方,人們愛說:「Nothing is what it seems to be .」 在東方,孔夫子幾千年前就教導眾弟子:「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 可今天的我卻總是朝著這些哲理的反面行事。

如果一個人沒有任何觀念和偏見,那麼這個世界在他眼中將會是怎樣一種格調?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