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從印度偵察機跟蹤中國潛艇對比中印軍力

發表:2006-04-04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媒體2005年12月中旬報導,2005年11月下旬,中國兩艘從俄羅斯購買的「基洛」級潛艇從大西洋運送回國途中,曾經在印度洋遭到印度海軍圖- 142遠程偵察機的長時間跟蹤。印度是中國南部的一個大鄰國,也是印度洋周邊國家中一個大國,這是多年來印度海軍航空兵首次如此遠距離熱心「關注」 中國潛艇。

印度海軍圖-142大型反潛巡邏偵察機

  空中萬里「迎駕」

  據美國媒體報導,2005年11月20日,中國兩艘潛艇由一艘運輸船運載,從大西洋北部南下非洲南部的好望角,準備通過印度洋回國。然而,空中很快就出現了「不速之客」。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空中突然出現的是一架軍用飛機。可是,軍用飛機並不是附近南非的,而是4000多公里外印度的。它是印度海軍特地派來的圖-142遠程巡邏偵察機。

  對於世界航空人士來說,圖- 142並不陌生。它是蘇聯幾十年前研製的海上遠程巡邏機,並不是什麼現代化的遠程偵察機。該型機由圖-95遠程轟炸機改裝而成,全長大約50米,高12 米,配備了4臺渦槳發動機,時速只有900多公里。該型機如果遇到敵方噴氣戰鬥機,很難逃脫追殺。

  該型機要是遭到敵方戰鬥機導彈攻擊,也難以快速逃命。然而,該型機飛得很遠,航程達1.2萬多公里,屬於可以洲際飛行的遠程作戰飛機,是印度三軍飛得最遠的作戰飛機,也是印度洋所有沿岸國家飛得最遠的作戰飛機,也是亞洲國家飛得最遠的作戰飛機。不僅如此,該型機還配備了加油管,可進行空中加油,能夠飛得更遠,活動範圍更寬。這是印度海軍不惜耗費大量燃料讓它遠赴印度洋與大西洋相銜接的空域執行「光榮」使命的重要原因。

  醉翁之意不在酒

  然而,圖-142不遠萬里奔赴好望角上空,並不是熱心歡迎中國潛艇進入印度洋的,而是另有所圖:瞭解中國購買的俄羅斯潛艇和運載潛艇的大型特種運輸船。據報導,中國從俄羅斯訂購了8艘新型「基洛」級潛艇。這是最後兩艘運載回國。

  近年來,中國從俄羅斯購買了一些「基洛」級潛艇,引起了包括印度再內一些國家的高度關注。「基洛」級常規潛艇,由俄羅斯著名的紅寶石設計局設計。其實, 「基洛」級潛艇是冷戰的產物。1974年,蘇聯海軍根據水下作戰需要,決定研製新型常規潛艇,這就是877型常規潛艇。該型艇外稱「基洛」級常規潛艇,出口型潛艇的編號為877EKM。該型潛艇全長73米多,寬近10米,吃水16米多,水面排水量為2350噸,水下排水量為3076噸。該型艇武器裝備為: 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配備18枚魚雷。該型艇最大下潛深度為300米,潛航速度為17節。基洛級常規潛艇為水滴型,擁有6個耐壓艙,任何一個艙破損,潛艇仍能不沉。該型艇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攜帶6枚魚雷,並可配備12枚備用魚雷。魚雷型號包括T3T-71M3線導魚雷等。魚雷發射前,由火控電腦輸入目標參數,發射後可根據目標情況進行彈道修正。要是該型艇進行佈雷封鎖,如果不攜帶魚雷,可載24枚水雷。該型艇最引人矚目的是隱形功夫。為降低雜訊,「基洛」級採用了電力驅動方式,柴油發電機組為推進電機和蓄電池組充電,提供需要的電力。為進一步減少艇體的噪音輻射;該型艇還將所有動力機械等噪音源安在「減振筏」平臺,與艇殼隔離,艇殼表面敷設了一層特製的消音瓦。這樣,艇體的噪音水平降到了極低程度。可以有效避開對方主動聲納的探測。此外,俄羅斯還研製了比較先進的636型「基洛」級潛艇。該型艇與早期的877型在外形上有所不同。據負責該型艇的俄羅斯設計局官員稱,該型艇把很隱形的平臺與高性能的聲納相結合,探測敵方潛艇的距離比許多西方潛艇還要遠34倍。636的推進系統更先進,主機為柴油加電力推進,5900匹軸馬力,採用單軸六葉低雜訊槳,水下時速達20節。該型艇還可以6節的速度悄然行駛,具有一定的反探測能力。該型艇還可以在淺水區機動作戰。該型艇在大洋作戰時,下潛深度為 300米,潛望鏡深度為17.5米。為了加強636的作戰能力,紅寶石設計局正研製一種潛射反艦巡航導彈,該型艇只需把一些魚雷設備進行改裝,就可以配備 4-6枚反艦導彈。

  據西方說,「基洛」級常規潛艇巡航時,噪音水平已接近海洋的背、景噪音。「基洛」級非常良好的隱蔽牲,使其成為足以與西方潛艇匹敵的厲害「對手」,西方有人甚至把它叫做海洋「黑洞」。然而,該型潛艇為了隱形;也付出了代價,潛航速度只有17.5節,比某些老式的常規潛艇還慢。目前,不僅中國部署「基洛」級潛艇,印度也部署該型潛艇。印度海軍已在「基洛」級潛艇上部署了極為先進的反艦導彈等武器。

  印度海軍圖-142感興趣的另外-個東西,就是運載兩艘潛艇的特種運輸船。據報導,運載「基洛」送潛艇的特種運輸船,是中國海運公司中遠集團的半潛運輸船。半潛船是世界少有的大型特種運輸船,排水量近2萬噸,融合了大量高新技術,具有現代化的遠洋特種運輸能力。一旦需要,該船可以下潛水下一定深度,具有潛艇和貨船兩大功能。目前,印度很可能還沒有類似的特種運輸船。

  昭示中國遠洋空中力量的不足

  據外國媒體報導,印度海軍平時很少暴露自己的空中遠程偵察能力。然而,這次充分展示了印度海軍對整個印度洋的空中偵察和監視能力。

  據說,印度海軍圖-142可以在空中持續飛行16個小時。機組人員在空中執行遠距離巡邏任務時,還必須攜帶食物,以備空中就餐。該型機擁有如此長的留空時間。足以在整個印度洋上空徘徊一陣子,窺探眾多海域的秘密。一旦有重大情況,圖-142隨時可以尋求包括航母在內的其它戰艦幫助。事實上,印度海軍圖 - 142具備很強的空中作戰能力。該型機安裝了極為先進的探測系統,可以偵察水下低噪音的潛艇。一旦作戰開始,該型機可以攜帶12枚反艦導彈或反潛導彈或魚雷展開對海作戰。該型機載彈量多達20噸,猶如一架遠程轟炸機,足以對大型海上目標展開猛 烈攻擊。一旦需要,該型機也可改裝,攜帶核武器,進行遠程核襲擊作戰。

  印度海軍的圖-142是冷戰結束前從蘇聯購買的。該型機一大問題是,噪音極大。該型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4發8螺旋槳後掠翼渦槳軍用戰機,也是最快的渦槳軍用戰機,最大時速比美國海軍惟一的遠程巡邏機P-3C還快150多公里。然而,該型機是最大的噪音製造機,有震耳欲隆的巨大噪音,讓人感到空前的恐怖,機組人員不得不忍受極大的痛苦,經常有嘔吐和失聰的感覺。

  目前,印度海軍正在計畫對現役8架圖-142進行現代化改裝。其中,該型機可以配備類似美軍「魚叉」那樣的反艦導彈,包括俄羅斯的KH-35E反艦導彈,能夠攻擊100/公里遠的水面戰艦。此外,它也可以配備與俄羅斯聯合研製的「布拉莫斯」反艦/反潛導彈。

  中國雖然也是一個靠海國家,而且,還是一個十分依靠海上運輸的貿易大國,然而,中國海軍目前還沒有類似的遠程海上巡邏偵察機,還無法像印度海軍圖- 142那樣在浩瀚大洋另外一端上空舒展自己的「眼睛」。這與中國的地緣環境等因素有關。幾個世紀以來,國人的思維大多停留在「大陸國家」的程度上。即使出海活動,一般在沿海水域,包括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地區,很少進行遠洋活動。上世紀初,人類發明瞭飛機,然而,中國航空力量發展極為緩慢。二戰的時候,中國航空兵惟一飛越大海的空中遠距離作戰,很可能就是1938年5月19日對日本本土的空襲。然而,空襲使用的還是兩架美制B-10B轟炸機。而且,由於航程有限,轟炸機不得不放棄攜帶炸彈的計畫,改用很輕的反戰宣傳品。

  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紙彈」轟炸。二戰結束以來,中國雖然配備了大量軍用飛機,然而,航程很有限。其中,軍用運輸機和海上巡邏機如果出海飛行,一般在沿海空域活動,航程一般在3000公里左右。由於中國很少在遠洋執行軍事任務,因此,中國一直沒有配備類似圖-142那樣的遠程巡邏機。

  目前,中國周邊地區已經部署大量遠程巡邏機。其中,美國和日本早已在西太平洋地區大量配備航程達8000公里左右的P-3遠程巡邏機,不斷對中國東部和南部沿海地區進行窺探,偵察中國潛艇和水面戰艦的動向。此外,美國 2005年初還提出,向印度出售P-3海上巡邏機。一旦印度海軍購買P-3,將極大提高印度洋的空中遠程偵察能力。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從海灣地區進口的石油越來越多。那些石油主要通過印度洋運輸回國。在2004年,中國進口石油為1.68億噸,其中,多數是通過印度洋運回國內。2005年,中國原油進口總數估計也達1億多噸。國外人士預測,在未來20年裡,中國進口的石油總量將成倍增加。石油產品廣泛運用於各個經濟領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繁榮」的一大「發動機」。如果沒有石油的大量進口,那麼,中國經濟的發展將受到很大影響。然而,中國進口石油的海上運輸通道綿延 5000公里以上,經過許多國際水域。其中,一些水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有關人士認為,由於未來國際安全形勢複雜,中國未來遠洋運輸通道很可能面臨很大的安全挑戰。在這種情況下,誰來確保我們海外石油運輸的暢通?

  相對於戰艦而言,遠程作戰飛機擁有很大的優勢,具有快速機動等特點戰艦的航速一般只有幾十節,也就是幾十公里,然而,軍用飛機時速最小也達幾百公里,最大可達幾千公里。這就是美國大量部署可以運載大量作戰飛機的航母的一大原因。

  問題是,中國目前還沒有類似圖-142和P-3那樣的遠程巡邏機,也沒有可以大量運載作戰飛機的海上平臺。因此,一旦將來海上運油通道出現不願看到的問題,那麼,運送石油的油輪難以得到空中遠程「護駕」。

  近年來,中國與海外運油通道附近國家的關係發展較好。其中,印度與中國的關係發展較快,雙方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的往來日益增多。

  其中,在2005年裡,印度與中國曾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海軍戰艦曾訪問印度軍港。預計,在未來歲月裡,兩國關係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兩軍的交流將進一步增多。

  印度軍力與中國軍力大對比

  目前,印度和中國是亞洲地區日益崛起的兩個新興大國,分別擁有多達10億以上的人口,經濟每年都在迅速發展。西方分析人士哈奇森最近在媒體上載文分析認為,印度目前的國內生產總值雖然只有中國的一半(200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為1.6萬億美元),然而,印度的軍力完全可以與中國相媲美。

  印度陸軍:整體實力不如中國

  在陸軍方面,印度擁有210萬的兵力(包括後備役),中國大約230萬,中國陸軍明顯佔有優勢。印度陸軍主戰坦克為2800輛、步兵戰車為1350 輛,中國陸軍主戰坦克達7000多輛。印度陸軍主戰坦克雖然在數量上不如中國陸軍,但質量並不差。其中,1700輛是經過多次現代化改裝的蘇制T-72, 310輛是俄羅斯製造的極為先進的T-90,120輛是國產的新型主戰坦克「阿瓊」,而比較落後的T-55主戰坦克只有200輛。相比之下,中國陸軍主戰坦克數量雖然比印度陸軍多一倍,但整體質量不是很高。其中,比較落後的59式主戰坦克(T-55的改進型)就達5000輛,剩餘的1200輛才是比較先進的主戰坦克。

  印度海軍:亞洲最強大的航母實力

  目前,印度海軍是亞洲地區最有實力的海上力量之一,擁有亞洲眾多國家惟一的2萬噸航母。預計,在未來10年裡,印度海軍將擁有2艘先進的新型航母,形成亞洲地區最強大的航母作戰力量。其中。印度海軍正在自行研製第一艘國產航母,其排水量達3.7萬多噸,將是亞洲國家最大的常規航母,預計2012年前後投入使用。不僅如此,俄羅斯目前還在為印度海軍改裝「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 號航母,其排水量達4萬噸左右,將於2008年前後進入印度海軍服役。目前,中國海軍連一艘航母都沒有,因此,沒有使用航母和艦載戰鬥機的經驗。

  在其它戰艦方面,印度海軍也擁有很大的技術優勢。它們包括11艘極為先進的導彈驅逐艦、14艘導彈護衛艦和16艘潛艇。其中,驅逐艦包括3艘新型「德裡」級和3艘俄羅斯製造的「塔瓦爾」級,護衛艦包括6艘極為先進的俄制「戈達瓦裡」級和3艘自行研製的隱形型號,潛艇包括14艘德國製造的比較先進的 209型和俄羅斯製造的具有隱形作戰能力的「基洛」級。印度海軍已經與法國簽署協議,將購買法國先進的常規潛艇。目前,印度海軍還在研製第一艘核潛艇,並計畫租借2艘俄羅斯「阿庫拉」級核潛艇。中國海軍的戰艦編隊很大,擁有74艘潛艇、25艘驅逐艦和45艘護衛艦。中國海軍雖然擁有印度海軍沒有的核潛艇,然而,中國海軍許多戰艦已經老化,其中,近100艘需要更新換代。那些老化戰艦包括16艘驅逐艦、30艘護衛艦和52艘潛艇,它們基本是上世紀60年代的產品。

  印度空軍:先進作戰飛機種類多

  目前,印度空軍擁有670架主戰飛機,多數是比較先進的型號。其中,戰鬥機擁有世界一流的航空技術,包括50架最先進的俄制蘇-30、50架法制幻影 -2000和60架蘇制米格-29。印度空軍雖然也擁有一定數量的米格-21老式戰鬥機,然而,該型機多次進行現代化改裝,能夠發射AA-11之類的先進空空導彈等武器,成為空中重要的致命攻擊平臺。不僅如此,印度空軍還曾租借俄羅斯的 A-50空中預警機,擁有空中預警和作戰指揮的經驗。印度空軍已經向以色列訂購了數架空中預警機,預計未來幾年裡部署空中預警機。蘇-30具有遠程空中作戰能力,印度空軍十分重視,計畫最終部署190架該型戰鬥機。

  中國空軍擁有1900架各型作戰飛機,總數遠遠超過印度空軍。然而,許多是過時的型號。那些老舊作戰飛機包括:350架類似米格-19戰鬥機的殲-6 -,500架類似米格-21戰鬥機的殲-7、300架強-5攻擊機和80架類似圖-16轟炸機的轟-6。中國空軍比較先進的作戰飛機只有500多架,包括殲-8戰鬥機、蘇-30戰鬥機和蘇-27戰鬥機等。其中,蘇-27和蘇-30 均購自俄羅斯。

  印度三軍武器外購來源比中國多

  目前,印度和中國都在進行軍隊現代化建設,包括從國外採購先進的武器裝備,以更換老舊的武器裝備。其中,兩國都從俄羅斯大量採購重要的武器裝備,包括作戰飛機、戰艦和導彈等,如蘇-30戰鬥機和「基洛」級潛艇等。然而,印度還可以從西方國家獲得更先進的武器裝備,那些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印度已經決定動用幾十億美元購買法國極為先進的常規潛艇。不僅如此,作為世界惟一超級大國的美國為了拉攏印度,2005年開始改變對印度的軍事外交政策,極力向印度推銷先進的戰機、戰艦和導彈,包括空軍F-16戰鬥機、海軍航母戰鬥機F-18E/F和經過實戰考驗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等。然而,中國目前只能從俄羅斯購買有限的武器裝備,西方仍在對中國實施武器禁售政策,中國無法從西方國家獲得先進的武器裝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