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官員互相放話指責的風波持續升高

發表:2006-04-05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由於胡錦濤首先放話把日本領導人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作為重開兩國首腦會談條件,引起日本官方的反感,《南方快報》中、日之間互相放話指責的風波在日本持續發酵升高,數位日本官員同時向中國開炮,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甚至強烈指責中國是亞洲的不穩定因素。

據《南方快報》四日報導,安倍晉三在四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抨擊中國國家主席不願與日本首相會面的說法,他認為日本是尋求打開兩國對話之門,但對話不應因為單一議題不順遂而停止。

他表示,「日本出口貨物到中國並在中國投資,對雙方均有好處。但中國軍費連續十八年來以兩位數字增長,成為亞洲的不穩定因素;日本和中國的基本價值觀不同,例如在人權和自由方面。假如要問中國是否建立了法治?我認為沒有。」

同一天,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再度批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把日本領導人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作為重開首腦會談條件的講話,他指責胡錦濤的發言「超出了一般的理解範圍」。

麻生已經數次針對這個爭議提出批評。這次,他甚至舉出中、臺關係僵局的例子說,胡錦濤針對台海兩岸會談要求臺灣方面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才可會談,這種非同意某種條件不行的手法令他無法理解。

他強調日中問題應經由對談來解決,要求中國恢復峰會的召開。

日本財務相谷垣禎一也批評了中國的立場。日本的共同通訊社報導,谷垣財務相措辭雖然比較和緩,但還是對中國的立場表示不讚同。他說:「出現問題時需要坦誠對話,不見面本身也是一個問題。」

胡錦濤日前在會見親中派的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率領的日本訪問團時提出,如果日本領導人明確決定今後不再參拜祭祀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為了改善中日關係他願意恢復首腦會談。這一發言引起日本政府強烈反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四日強硬回應稱,不應該僅僅是為了會談而會談。他強調,小泉不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就不會重開首腦會談。

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胡錦濤的發言不僅是針對小泉首相,同時也是在針對及牽制後小泉首相人選,從而使靖國神社問題成為今年九月自民黨總裁選舉的一個焦點。

被看好有望接任小泉的安倍多次表明,如果他當選首相將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另一位被看好的首相候選人前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則表示重視亞洲外交的立場。

《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如此明確把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作為重開首腦會談的條件,在日本反而要出現令兩國外交更困難局面,因為這種做法極可能導致本來反對首相參拜的人轉變立場。

《朝日新聞》的社論還擔心,中國的做法會給反對參拜的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帶來不利因素。

1996年當臺灣舉行總統大選之際,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下令對臺飛彈演習,恫嚇臺灣的兩國論,結果造成兩國論的擁護者李登輝高票當選,而2000年的臺灣總統大選,又因為中共卯勁恫嚇宣稱" 中臺一邊一國"的候選人陳水扁,使得原不被看好的陳水扁當選了。可見不管是民意也好,天意也好,都不會是以中共的意志為意志的,何況"九評中國共產黨"的出世不諦從天而降,有神論的日本官民們想必很多人拜讀過了,那麼中日官員互相放話指責風波的持續發酵升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