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讓座秀——評國外的「讓座」與國內的「讓座」

作者:天人 發表:2006-04-06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電視臺報導:4月3日溫家寶到澳大利亞的首都堪培拉訪問,在與澳大利亞政府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後,會見了當地僑界的代表人士並與他們合影留念。期間,溫家寶說:你們當中有70歲以上的人嗎?我們的部長起來,你們請坐。話剛說完,李肇星忙一臉媚笑咧著大嘴站起來迎接70以上的老人,其諂媚的表情令人作嘔。而現場情形則十分滑稽,令人發笑。

看到這,我不禁想問問溫家寶,您又開始「秀」了?又要博得「尊老敬老」的美名了?那您知道不知道大陸的「讓座」情況?

大家知道:公交車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流動的窗口,檢驗著這個國家和城市的文明禮儀水平。而在大陸的這個窗口我們看到了什麼呢?隨便上來一個老病殘孕,趕上運氣不好,你就得站到下車,別想有人給你讓座。但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那時候要有這類人士上車,站起來讓座的至少也有二、三個人,讓者甘心,坐者坦心,大家都覺得這算不了什麼。而現如今,公交車讓座在大陸已成為了一種怪象!君不見「孕婦在地鐵由於無人讓座而長期站立導致暈倒站臺」、「一位婦女好心要給一位80多歲的老人讓座,卻因不小心「得罪」了站在身邊的乘客,而遭到一頓暴打」、「小夥因給其女友佔座,一巴掌打倒老太」等等報導撲面而來,無處不在。公交車的老弱婦孺專席上坐的往往是俊男靚女、莽漢潑婦,臉不紅、心不跳,異常坦然。於是,有的好心人就開始想辦法了。例如:
1.新華網《焦點網談》報導:吉林省長春市一名普通的公交車駕駛員楊曉紅為了倡導文明風尚,自己掏錢買來筆、鑰匙鏈、賀卡等物品為讓座設獎。據她講:「有獎讓座」效果很好。自設立以來,不給老年人、孕婦和抱小孩乘客讓座的情況幾乎絕跡了。雖然自己每個月要花三四十元錢買獎品,但看著乘客們都主動讓座,心裏很高興,花點兒錢不算什麼。

她的這一舉動產生了連鎖反映,為讓座發獎的公交車在長春越來越多。但人們也在爭論,到底該不該把道德行為與物質利益聯繫在一起呢?有人說:道德行為同物質利益掛鉤,就是對道德行為的褻瀆。可是不這樣,又有什麼好辦法呢?真是難為了這名好心的司機師傅,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呀。

2.報載:紹興市公交公司於今年4月1日開始,發給每個讓座乘客每人每次一張愛心卡作為獎勵,憑此卡可到紹興市的IC卡中心為自己的公交IC卡充值5角,該活動將長期進行。公交公司認為:此舉將可以鼓勵市民奉獻愛心,進一步營造市民文明乘車的氛圍。對此,大部分紹興市民表示認可,但也有市民覺得這是對一種無私行為進行的「侮辱」。

不管怎樣,最重要的是:「有獎讓座」能維持多久呢?

古語云:授人玫瑰,手有餘香。可在當今大陸,人們心裏都在想:花一樣的錢,憑什麼我給讓座。這就是癥結所在--一切向錢看!你該天殺的混蛋政府在蘇家屯生剖活人的肝腎心肺,移植給有錢的「老外」大賺外匯,中飽私囊,坦然消費。罪行敗露以後,用三個星期的時間掩蓋完畢後大言不慚地進行否認,還倒打一耙,說人家造謠中傷。您說,這社會風氣能好得了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中共帶頭殺人放火,強姦民意,「讓座怪象」的產生也就不足為奇了。

常言道:外交無小事。溫家寶在國外表演的這個「讓座」秀,也許是要做給國內人民看,好好「教育教育」大家,叫大家知道知道什麼是最基本的「道德」。可是他卻本末倒置了,「禍根」在「上面」,底層人民再懂「讓座」不也白搭嗎?不要忘了,您是一個大國的總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請命才是您要做的頭等大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