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婦女嚼食檳榔 嬰兒出生低體重高出1.7倍

發表:2006-04-07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檳榔除了會導致口腔癌,還可能禍延下一代,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婦女懷孕期間嚼檳榔,發生流產、死產、早產等不良懷孕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嬰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機率,相較常人也高出1.7倍。

國衛院今天 (7日) 下午發表「檳榔與生殖危害」的相關研究結果,共針對臺灣南部及東部,共10家醫院、1,608名生產婦女,進行懷孕期間嚼檳榔的盛行率及其對懷孕後果的影響。

研究指出,有嚼檳榔的懷孕婦女,嬰兒為低體重的比率,為14.72%,顯著高於未嚼檳榔者的8.24%;嬰兒平均體重少107.3公克。

一般而言,低體重嬰兒,容易出現有呼吸不規則、哭泣聲極小、體溫不穩定症狀,由於體內器官發育不夠成熟,抵抗力低,還可能出現貧血或營養不良。

參與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楊美賞表示,檳榔內的檳榔鹼、檳榔素成分,會使得胎盤靜脈的口徑變小,減少血流量及營養成分吸收,加上會抑制蛋白質合成,因此,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影響十分大;國內研究更曾在胎兒胎便中,發現有檳榔素殘留,甚至有過嬰兒一出生就產生檳榔上癮的戒斷症狀。

若孕婦同時抽煙、喝酒和吃檳榔,嬰兒出生低體重比率,更是未使用菸酒檳榔者的2.52倍。

不僅懷孕婦女最好遠離檳榔,愛吃檳榔的男性也得當心。國衛院環職組主任葛應欽說,臺灣男性的口腔癌發生率已達10萬分之30以上,佔世界第3位,過去的研究也初步顯示,檳榔會造成精子的活動力下降,因此,為了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著想,戒掉檳榔才是上策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